新華網
鮑魚産業第一縣的振興之路-新華網
去年,連江鮑魚總養殖量約佔全國三分之一,産量近6萬噸。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鮑魚産業第一縣的振興之路

2022-02-25 10:25:37 來源: 新華網

  

  整理箱籠,引進鮑魚苗,購買飼料……過完年,福州市連江縣安凱鄉同心村的鮑魚養殖戶黃安登就忙碌起來。

  去年,對黃安登來説是個豐收年。他養殖了1.3萬籠鮑魚,保守估計有數十萬元利潤。他正抓緊時間補苗,在廣闊海面上開始新一年“春耕”。

  同心村是知名的“鮑魚村”,八成以上村民從事鮑魚養殖。去年,村裏鮑魚産量增長200多噸,産值增加2000多萬元,總産值1.7億元,戶均增收30%。

  同心村養殖戶黃安登展示他養殖的鮑魚。 新華社記者秦宏 攝

  “鮑魚養殖已成為村裏振興發展的支柱産業。”同心村黨支部書記林連忠説,去年豐産增收得益于市場需求旺盛、價格提高,以及在當地政府和農行福建分行等金融機構支援下,養殖規模不斷擴大。

  同心村是連江縣鮑魚産業發展的縮影。“以前鮑魚消費市場主要在大中城市酒店,近年來逐漸擴展到一些縣級城市。”連江縣鮑魚養殖交流協會會長肖華堅説,這也帶動本地養殖規模不斷擴大。

  連江是“中國鮑魚之鄉”。去年,連江鮑魚總養殖量約佔全國三分之一,産量近6萬噸。

  “除養殖外,縣裏還發展種苗繁育、深加工等,鮑魚全産業鏈産值近百億元。”連江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王朝暉説,國內外主要鮑魚加工、消費都有連江鮑魚的影子。

  然而30多年前,這個全國鮑魚産業大縣還沒有養殖的鮑魚。“連江鮑魚是20世紀80年代末從日本引進的。”肖華堅説,由于鮑魚養殖對環境和技術要求高,之前當地沒有適合養殖的品種。

  官塢海産繁育基地中的鮑魚原種及雜交品種。 新華社記者郭圻 攝

  為將鮑魚養殖發展壯大為富民産業,連江縣不斷探索改良品種和養殖技術,1995年左右當地出現一批育苗企業。

  “産業大發展在2005年以後,連江探索出應對氣溫變化的‘南鮑北養’方式。”王朝暉説,此後縣裏鮑魚産量逐步提高,昔日“海洋珍品”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小的指甲蓋大小,大的超過成人手掌大……在連江縣官塢海産開發有限公司種苗繁育基地,記者看到,伴隨近年來連江鮑魚良種基地建設,這裏引進多個鮑魚原種,培育出多個改良品種。

  “現在養的多是皺紋盤鮑。”官塢海産董事長林哲龍説,公司和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最新培育的綠鮑和皺紋盤鮑雜交品種“福鮑一號”,1粒最高可達1.5斤,且市場價格更高。

  養殖規模不斷擴大後,連江鮑魚逐漸走向深加工。當地鮑魚深加工龍頭企業江船長實業集團從鮑魚即食産品起步,目前研發出鮑魚肽健康産品。

  “去年我們消化3000噸鮑魚及其他海産品,産值3億多元。”江船長實業集團董事長江銘福説,深加工延伸了産業鏈,提高了本地鮑魚産業附加值和應對市場波動能力。

  目前,連江縣有5家鮑魚加工企業,加工量約佔鮑魚養殖産量的10%。“我們還在招商引資,建設區域交易市場和深加工基地。”連江縣縣長高雙成説。

  除了産業延鏈,連江縣還著手打造鮑魚品牌。去年,連江縣與一家知名電商直播公司達成合作,推介連江鮑魚産品。

  今年初,連江發布以同心村“永結同心”為創意的“我要鮑鮑”品牌,是福建省內該行業首個品牌IP。

  “近年來,連江陸續投入各級資金數十億元,用于保護海洋環境、提升鮑魚養殖品質。”連江縣生態環境局局長歐陽雪蓮説,當地海洋生態環境的改善,反過來又促進鮑魚産業壯大。(記者康淼、秦宏)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41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