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産業小鎮調查|“橘鎮”新立鎮:一顆柑橘的“裂變”
2022年01月17日 17:34 來源: 新華社

  導讀:偉大的理論指引著偉大的事業。現在的中國,是一艘穩健航行在偉大復興之路上的巨輪,它每天都在進行鮮活的創造,在經濟社會發展的諸多方面不斷打開新的天地、迸發新的活力。

  這樣的一個中國,它的經濟圖景無疑是壯麗雄偉的。而我們將目光從最宏觀的視角投放到中國經濟版圖上相對微觀的體量單位——各地蓬勃發展的特色産業小鎮,往往就更能具體觸摸一種創造性的脈動。這些充滿力量的脈動,就是一首首美麗的歌,充實著習近平經濟思想在基層貫徹落實、生根開花的動人旋律。不妨就讓我們走進這些小鎮,聆聽它們在新時代的經濟發展行板,感悟在偉大理論指引下的偉大事業一個個具體而動人的故事。


  原子核裂變能釋放巨大能量,那麼一顆柑橘能“裂變”出什麼?

  陳世瓊所在的重慶忠縣新立鎮雙柏村,祖祖輩輩種柑橘,但早些年前一斤柑橘最高只賣4角錢,橘農年年虧本,身為村主任的陳世瓊,急得不知哭了多少回。

  如今,陳世瓊早已成為種植1400畝柑橘的大戶。她淘汰“過氣”的老果樹,改種愛媛、沃柑、砂糖橘等新品種,科學種植方式讓柑橘口味愈加甜美,市場銷路也豁然開朗。

  陳世瓊是柑橘“裂變”的見證者和受益者之一。從散戶零星種植到現代化生産,從鮮果銷售到完整的深加工産業鏈,再到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在新立鎮,一顆柑橘不斷“裂變”,釋放出鄉村振興強勁動能。

  1月3日,在重慶市忠縣新立鎮雙柏村,種植大戶陳世瓊(左一)和在果園內務工的村民一起搬運柑橘。(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由于品種單一,且長期停留于農戶自發零星種植,新立人種了1000多年柑橘,也窮了1000多年。而如今,柑橘早已從傳統種植轉變為現代化生産。

  “目前,新立鎮柑橘種植規模已近4萬畝。”鎮黨委書記吳尚蓉説,柑橘品種多從國外引進,同時加以自主研發,育苗使用脫毒容器、栽植由經緯儀放線分區定植,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種體係,全鎮幾乎一年四季都有鮮果上市。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柑橘成為“致富果”。靠著多年來土地流轉和在橘園務工的收入,72歲的徐正梅和老伴蓋起了兩層“小洋樓”。“只要願意做,果園裏一年四季都有活兒,每年一個人有兩三萬元收入。”徐正梅説。

  種植業,只是柑橘“裂變”之旅的起點。

  在地處新立鎮的重慶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車間,圓滾滾的新鮮柑橘在生産線上排列整齊,生産線的盡頭,柑橘已變成鮮冷橙汁。這種不添加任何輔劑的高端橙汁,早已在國內多個大中城市銷售,並出口到日本、韓國等國家。

  不只是橙汁,柑橘在新立鎮儼然成為“百變天使”——柑橘被加工成橘餅、精油、果酒等十余種産品。

  柑橘交易中心、柑橘大數據中心、農産品檢驗檢測中心、創新創業孵化中心、柑橘新品種培育中心……在新立鎮,從創新育種到服務果農,服務對象遍布全國,一條完整的柑橘産業鏈正在形成。

  然而,這還不是柑橘“裂變”的終點。

  2017年7月,“三峽橘鄉”獲批全國首批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新立鎮正是“三峽橘鄉”的主要承載地。

  “三峽橘鄉”對交通環線、慢行步道等進行嚴格規劃修建,柑橘採摘園、柑橘品種博覽園、七彩水稻、民宿集群等30余個旅遊項目已打造完成。

  吳尚蓉説,2020年正式開門迎客以來,“三峽橘鄉”已舉辦田園馬拉松、山地自行車賽、荷花文化旅遊節等賽事節會,累計接待遊客100余萬人次。

  這是在重慶市忠縣新立鎮拍攝的柑橘果園(無人機照片,2021年12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一顆柑橘的“裂變”,將柑橘元素從橫向到縱向、從縱向到立體融入方方面面,吸引人才、資本等發展要素迅速聚集,推動新立鎮實現從傳統農業鎮到“綠富美”特色小鎮的巨變。

  半城山水滿城橘,座座小樓田園間。如今,新立鎮墨綠連綿,金橘滿枝,漫步其間,既能享耳目之娛,又能飽口腹之欲。民居的墻上畫著柑橘,餐館的菜品富含橘味,民宿的房間裏燈是橙色的、床是橙色的、墻是橙色的……整個小鎮宛若一個橙色的夢。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産業發展了,人氣就旺了。49歲的新立鎮文筆村村民吳國財,幾年前發現家門口建起了專門用柑橘制作麵包、橘餅的食品加工廠,在外打工多年的他決定來這裏就業。

  “我們企業年産值約1000萬元,為村民們提供了30多個崗位,他們每月收入四五千元。”重慶橘香滿園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榕説。

  得益于産業培育與群眾就業、鄉村振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新立鎮輻射力、吸引力顯著增強。目前全鎮辦有7家養老院,據初步統計,50%的康養者來自新立鎮以外,20%來自忠縣以外。

  “三峽橘鄉”還吸引大量技術人才,涉及種植養殖、深加工、文化藝術等領域,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新生力量。

  上海信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周重潤從上海來到新立鎮,投資4億元,打造了“橘源裏·糖果小鎮”。周重潤説,“三峽橘鄉”基礎條件良好,加之自然風光秀麗、人文歷史厚重,已成為社會資本青睞的投資目的地。

  截至目前,“三峽橘鄉”已吸引縣外企業或個人來新立鎮投資創業,累計投入5.5億元。

  一顆柑橘的“裂變”仍在繼續。

  數據顯示,在柑橘産業的帶動下,新立鎮每人平均純收入已從2016年的1.1萬余元增加到2021年的1.9萬元。2022年,這個特色小鎮橙色的夢還將開出更美麗的花朵。

  策劃:鄔煥慶

  文字記者:王金濤、吳燕霞、趙宇飛

  統籌:劉錚  

  編輯:劉羊旸

  視頻記者:趙小帥、黃偉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