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規范15個口腔種植服務項目 價格平均下降72%
2023-03-26 14:46:24 來源: 北京晚報
圖集

  今天,北京市醫保局發布消息,自4月20日起,本市將實施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種植體集中帶量採購、牙冠限價挂網“三位一體”綜合治理,口腔種植醫療服務費、種植體及牙冠價格將大幅降低。口腔種植的整體費用主要由醫療服務和醫用耗材兩部分組成,市醫保局表示,此次綜合治理運用服務降價、價格調控、耗材集採、資訊披露等多種措施,將努力減輕參保人員口腔種植費用負擔。

  規范15個口腔種植服務項目

  此次綜合治理,本市共整合規范了15個與口腔種植相關的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水準較調整前平均下降72%。如比較常用的“種植牙冠修復置入費(單顆)”項目,公立醫療機構價格由調整前的4500元,下降至最低1103元;技術復雜的“種植體植入費(全牙弓)”項目,公立醫療機構價格由調整前的41000元,下降至9559元,顯著減輕參保人員醫療服務費用負擔。

  分等級調控常規種植牙服務費

  除降低項目價格外,市醫保局同步對“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總費用進行了調控,區分不同等級、不同屬地醫療機構以及國家口腔醫學中心等情況,分別設立了4檔調控目標,具體為:全市二級及以下公立醫療機構為4300元,非城六區三級公立醫療機構為4500元,城六區三級公立醫療機構為5000元,國家口腔醫學中心(北京大學口腔醫院)為5450元。上述調控目標指的是醫療服務費用,包括醫事服務費、檢驗檢查費、手術費、麻醉費等。種植所需的種植體、牙冠耗材需另行收費,不包含在醫療服務價格調控目標內。

  市醫保局介紹,全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無論公立機構還是民營機構,均按照上述政策執行。非醫保定點的民營醫療機構可參照上述政策確定本機構具體調控目標,並對社會公開。

  種植體及牙冠採購結果將落地

  為進一步降低口腔種植耗材價格,國家醫保局已統一組織了口腔種植體集中帶量採購,大幅降低種植體價格,平均降幅55%。如集採前價格較高的士卓曼、登士柏、諾保科種植體係統,從原採購中位價5000元左右,降至1850元左右;市場需求量最大的奧齒泰、登騰種植體係統,從原採購中位價1500元左右,降至770元左右。目前,本市正在開展種植體中選結果落地工作,同時對種植牙過程中配套使用的牙冠耗材開展限價挂網,進一步降低牙冠産品價格。

  此外,本市能夠提供口腔種植服務的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目前共1300余家,其中公立醫療機構150余家,民營醫療機構1140余家。為給參保人員選擇種植機構提供輔助參考,本市將通過市醫保局官方網站,將涉及種植費用的有關資訊進行公開,其中不僅包括提供口腔種植服務的醫療機構名稱、地址等基礎性資訊,也包括醫療機構“是否參與種植耗材集採”“是否承諾遵守醫療服務價格調控”“是否執行耗材零差率”“具體醫療服務價格調控目標值”和“種植耗材銷售加價率”等資訊。 實習記者 柴嶸

  (原標題:北京種植牙價格大幅降低 4月20日起15個口腔種植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平均下降72%)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春花爛漫 樂享春光
春花爛漫 樂享春光
體育舞蹈——2023中國街舞聯賽(北京站)開賽
體育舞蹈——2023中國街舞聯賽(北京站)開賽
北京:關注“星星的孩子”
北京:關注“星星的孩子”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