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用好水、管好水:看看北京的“節水經”
2023-03-24 08:34:3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邰思聰、田晨旭、李春宇)我國將每年的3月22日至3月28日定為“中國水周”。作為一座年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僅有約150立方米的特大型城市,水資源短缺一直是北京的基本市情水情,倒逼著生産生活方式的變革。

  在位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悅康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水針制劑生産車間內,監測玻璃安瓿瓶的超聲波清洗情況。

  “我們罐裝藥品前,要對藥瓶內外壁進行3次清洗及滅菌消毒,若不使用迴圈水,將造成水資源和成本的大量浪費。”悅康藥業能源水資源管理人員劉紀廣表示,2022年,悅康藥業4期工廠全年總計消耗水資源125.6萬噸。如何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是企業一直思考的問題。

這是悅康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水處理係統。新華社記者 邰思聰 攝

  為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悅康藥業建立了企業水耗實時監控係統,加強企業各車間的用水監督力度,杜絕“跑冒滴漏”現象。同時,企業于2021年投資建立了濃水回收係統,今年還將上線中水處理係統。兩個係統投入運作後,企業可實現日均回收利用水量450噸,將為企業每年節約水費108萬元。

  除了“節流”,“開源”也是北京節水工作的重要突破點。在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內,一席巨大的水簾飛瀉直下,氤氳水霧讓春日公園更顯生機靈動。這一名為“飛瀑疊翠”的瀑布不僅是溫榆河公園網紅地標之一,還“兼任”了朝陽區清河第二再生水廠生産的再生水進入溫榆河公園的“關隘”。北京市溫榆河公園工作人員介紹,如今再生水和雨洪水成為公園的生態水源,被用于景觀美化與植被灌溉,最大限度降低了園區新水用水量。

圖為溫榆河公園再生水出水源頭。(北京市水務局供圖)

  近年來,北京市先後出臺多部節水相關政策文件,大力推進生活、農業、工業、園林綠化、公共服務等領域節水,積極倡導“光瓶行動”,推動海綿城市建設、污水再生利用和城市水生態環境的修復,節水理念逐漸成為各行各業的共識。如今,北京市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係數都保持全國領先水準,節水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3月1日起,《北京市節水條例》正式施行。條例重點從明確節水工作原則和政府職責、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壓實節水主體責任、推動全社會共同節水、完善監管措施和法律責任等五個方面做出規定,通過進一步強化法治手段,加大對水資源利用的保護和監督。針對以往水資源浪費行為處罰力度不足或缺乏規定的情況,條例中也完善了相關法律責任。

  “比如以往面對市民違規使用園林綠化、消防等用水情形,我們往往沒有處罰依據,此次節水條例對上述情形進行了明確規定。”北京市水務局法制處處長張亮介紹,針對在園林綠化、環境衛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設施非法用水的,將由水務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對相關單位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對相關個人處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

圖為水務執法人員對洗車店進行檢查。(北京市水務局供圖)

  北京市水科學技術研究院水戰略與水文化研究所所長韓麗表示,節水工作有賴全社會的共同參與。隨著未來相關配套政策的推廣實施,節水觀念將像種子一樣播撒到中國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單位、每一個行業,營造出人人有責、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良好社會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45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