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跟上中國發展的速度”——多家在京外企布局加大對華投資力度
2023-03-23 11:22:46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比澤爾制冷技術(中國)有限公司,灰白色的生産車間內,巨大的機器轟鳴聲震耳欲聾。生産線上,工人們正在對壓縮機産品進行加工和裝配。經過質檢後,一輛輛叉車將包裝好的壓縮機運往倉庫發貨。這裏每天都有上千臺壓縮機發往全國各地。

  壓縮機是制冷或空調係統的核心部件之一,作為一家從事壓縮機生産研發的企業,比澤爾的産品被廣泛應用于交通運輸、冷鏈物流、冷庫超市等領域。近年來,中國工業企業對壓縮機産品需求量持續增大。2021年,這家德國企業在華銷售額達1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人在比澤爾制冷技術(中國)有限公司的廠區內工作(2023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不斷增長的業績,讓這家外資企業持續擴大在華投資。2020年起,比澤爾已經在中國進行了五次增資,最新的一筆投資達到3億元人民幣,將陸續投入到研發項目部建設、生産線擴增、智慧工廠建造。

  近日,記者在京走訪多家外企發現,中國市場強大的活力和綠色低碳等發展理念,正吸引他們紛紛布局加大對華投資力度。

  中國大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讓比澤爾大中華區副總裁、執行董事馮飚“嗅”到先機。“我們研發的二氧化碳壓縮機能減少溫室效應,希望能緊跟中國步伐,將新技術産品投入中國市場。”他説,4月公司還將新建一個近5000平方米的研發項目部,全力推動新産品研發和新技術應用。

  步入2023年,中國多項經濟指標拉出“上揚曲線”:2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升至52.6%,創2012年5月以來新高;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3%,比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中國經濟強大的韌性和活力,讓外資企業發展更安心、信心更堅定。

  作為德國賓士在全球最大、最全面的乘用車基地,北京賓士2022年的産量超過60萬輛,實現了連續十余年的增長,目前正在朝著累計産量500萬輛的目標進發。

  在北京市順義區的北京賓士工廠,總投資超18億元的純電動車型升級改造項目在今年1月正式開工,啟動設備購置和現有生産線改造工作。

  北京賓士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方銘博期待著産業的強勁復蘇,“中國新能源電動車産業發展迅速,推動著産品不斷完善、技術發展持續優化。2023年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在政策層面,從持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增加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到同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外商投資法,中國政府推出各種舉措優化營商環境,讓外資企業更加放心地投資中國市場。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這更是為深耕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吃下一顆“定心丸”。

  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1至2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8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其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蔭凱近日表示,將做好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更好發揮國家重大外資項目示范作用,推動地方健全機制,上下聯動,提供全流程服務;組織開展國際産業投資合作係列活動,為跨國公司投資和地方招商引資搭建平臺。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局長姜學東介紹,針對穩外貿穩外資,稅務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係列稅收支援政策和徵管服務便利化舉措,其中包括境外投資者將分配的利潤直接投資,可以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

  這是比澤爾制冷技術(中國)有限公司的廠區(2023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僅僅‘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這一項政策,就為比澤爾騰挪出420萬元的資金空間。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的巨大誠意,這是我們持續增資的因素之一。”在中國工作生活了19年的比澤爾亞太區副總裁、比澤爾中國執行董事麥斯特説。

  談及賓士的未來發展,方銘博認為“有困難更有樂趣和信心”。“我們相信中國採取的促進經濟發展的措施會持續取得成功,企業希望在和競爭對手的比拼中共同推動汽車行業發展。”(記者李德欣、郭宇靖、呂秋平、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京稻香村二十四節氣主題店即將開業
北京稻香村二十四節氣主題店即將開業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