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鄰居樊路彬!她在封控區給5個娃當“臨時媽媽”
2022-05-15 09:01: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早上5點半,樊路彬就睜開眼,睡不著了。她心裏惦記著,今天這三頓飯,怎麼變著花樣做好。她要照顧的,除了自己6歲半的小女兒,還有4戶鄰居的5個娃。樊路彬是北京公交集團客五分公司一名調度員,最近半個月,這位青年黨員卻成了村裏封控期間的“臨時媽媽”,照顧因父母在外集中隔離、獨自在家的孩子們。

  “保證讓孩子三餐吃上熱乎飯”

  4月29日,大興區採育鎮前甫村、後甫村相繼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根據疾控部門意見,兩個村子實行封閉管理,樊路彬及家人在村內進行隔離。當天,身為黨員的樊路彬就向村委會報到,“有什麼需要做的,我隨叫隨到。”

  一個艱巨的任務很快就來了。

  前甫村4戶家庭中的5個孩子,因父母在村外集中隔離,只能獨自在家。這些孩子大的16歲,最小的8歲。社區工作人員迅速向鎮黨委匯報,在徵得孩子監護人同意後,由村委會承擔起照料孩子們的責任。樊路彬得知此情況後,第一個申請成為“臨時媽媽”,“讓家長們放心!保證讓孩子三餐吃上熱乎飯!”

  作為一名公交調度員,樊路彬細心、做事有條理。她第一時間建了微信群,向家長們了解孩子的飲食習慣、過敏食物、是否有忌口。隨後,就開始編寫起菜譜來。黃瓜炒雞蛋、胡蘿蔔炒萵筍、雞蛋火腿軟餅、韭菜雞蛋餃子、肉丁炸醬面……每天三頓不重樣,每頓都有三四道菜。鎮裏也給孩子們配送米面糧油、蔬果、蛋奶等足量的食材。

  “變著花樣,希望孩子們能愛吃、多吃。”樊路彬將每天的飯菜拍照,發到群裏,“我也是母親,太懂家長的牽挂了。”

  全家老小齊上陣

  擇菜、洗菜、控水、炒菜……樊路彬比給自己女兒做飯還上心,每頓都得前後忙活一兩個小時。婆婆給她當幫手,一起做飯,丈夫、弟弟則負責食具消毒,給飯菜裝車。6歲半的小女兒也跟著忙前忙後,學著大人模樣洗起菜來。她還囑咐著媽媽:“把我的奶酪棒也給哥哥姐姐拿去!”鄰居知道了感嘆:“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家人,大的小的都善良。”

  一桌豐盛的飯菜做好,蓋上蓋兒、套上保溫袋,樊路彬穿戴防護服、面罩、口罩、手套,推著一輛小三輪車,給孩子們送飯去了。如此流程,一天三次,往往一頓飯送完回家,沒歇一小時,就要準備下一頓了。

  趁著送飯工夫,樊路彬跟孩子們聊天,通過視頻電話與家長溝通。“大姐,我看家裏剩的蘋果、番茄壞了,酸奶有過期的,怕孩子吃了鬧肚子,先給清理了吧。咱們鎮裏都給送了新鮮的蔬果。”“阿姨一天來三次,有什麼事兒都跟我説。”……看見孩子隨手扔的臟衣服,她二話不説就給洗了。

  “五一”假期過後,一個男孩要上網課,平板電腦卻壞了,孩子家長都急壞了。送完飯,樊路彬又忙活一個多小時,幫男孩找出家裏的筆記型電腦,重新下載安裝網課軟件,調試好才離開。忙著照料孩子們,樊路彬顧不上自己,胃病犯了。丈夫替她送了兩頓飯,好一些後,她又騎著三輪車穿梭在村子裏。

  “等我回家了報答您們的恩情!”

  5月6日,北京降雨,樊路彬收到一個孩子的短信,“阿姨,中午不用給我送飯了。”回信問原因,孩子竟説:“因為下雨了,我怕您被雨淋濕。”樊路彬的眼淚瞬間就流了下來,“多懂事的孩子啊。我們都把彼此當成親人看待了。”

  “臨時媽媽”的真情付出,也換來了親媽們的認可。11歲男孩的媽媽張女士説,得知集中隔離無法回村那天,她在公司就急哭了,“孩子長這麼大,從來沒有一天離開過媽媽。多虧了小樊,讓我這顆心放下了!孩子説,阿姨做的飯比媽媽做的好吃。”

  “等我回家了報答您們的恩情!”一位爸爸在微信中給樊路彬寫道。

  經大興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批準,自5月13日20時起,採育鎮前甫村、後甫村解除封控。當天晚上,孩子們、家長們都開心極了!樊路彬也開心,但她的任務仍然沒有結束。因為,有的家長要晚些日子才能回家。

  “單位很支援我,但我不想給任何人添麻煩,請了年假,應該可以堅持到孩子們的父母都回來。”樊路彬説,她做的,是每個母親都會做的事。(記者 孫宏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好鄰居樊路彬!她在封控區給5個娃當“臨時媽媽”
    早上5點半,樊路彬就睜開眼,睡不著了。”  一桌豐盛的飯菜做好,蓋上蓋兒、套上保溫袋,樊路彬穿戴防護服、面罩、口罩、手套,推著一輛小三輪車,給孩子們送飯去了。”  5月6日,北京降雨,樊路彬收到一個孩子的短信,“阿姨,中午不用給我送飯了。
  • 優化營商環境 北京海關28條措施促外貿保穩提質
    《北京海關“四優四提促五子”促進外貿保穩提質若幹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日前發布,推出28項具體舉措,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服務打造高水準、制度型對外開放格局。建立專用通道,對符合條件的新冠疫苗出境檢疫審批、通關手續即到即辦、即到即核、即查即放,保障新冠疫苗檢疫審批通關“零延時”。
  • 支援疫情防控 北京近萬份保障物資補給一線志願者
    結束了一天的流調工作,10余名參加西城區大數據篩查工作的志願者驚喜地收到了“補給大禮包”。據了解,這些物資共計9680份,包括牛奶、自熱盒飯等方便食品,將主要用于基層一線青年突擊隊和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應急志願服務工作。
  • 北京飛絮高發區域同比減少34% 城區飛絮基本結束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目前,北京城區楊柳飛絮基本結束,山區局地自昨日起進入飛絮高發期,對城區市民生活影響較小。據統計,今年全市各區積極行動,基本做到了“應濕盡濕、應掃盡掃”,飛絮高發區域數量較去年減少34%。
  • 養老服務升級 北京鼓勵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
    5月13日,北京市民政局線上上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近期發布的《關于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將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助餐服務,鼓勵國有企業、優質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5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