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服務升級 北京鼓勵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
2022-05-15 08:48: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3日,北京市民政局線上上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近期發布的《關于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意見》旨在加強養老助餐服務保基本能力,提高市場化、便利化、多樣化水準,重點解決失能、失智、高齡等老年人吃飯不便問題。隨著《意見》的發布,本市養老助餐服務升級至3.0版,包括積極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助餐服務,鼓勵國有企業、優質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引入數字化養老助餐服務模式,鼓勵和引導老年人及代理人通過社會化平臺預訂團餐或外賣點餐等。

  目前,全市已經發展1000多家養老助餐點,包括發揮自身資源為周邊固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的養老服務機構、社會單位內部食堂、老年餐桌,以及面向社會提供養老助餐服務的社會餐飲企業等四類形式。根據《意見》,各區將著眼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的目標,綜合考慮地區老年人口規模及分布狀況、用餐需求、服務半徑、養老機構分布等因素,圍繞老年人家門口,進一步增設養老助餐點,織密養老助餐服務網絡,就近解決老年人吃飯不便問題。

  《意見》提出,鼓勵探索通過相對集中的制餐供餐,最大限度降低制餐成本;探索在此基礎上最大限度增加服務量,以均衡實現餐品可選擇以及成本最優化的目標。目前,全市具有食品經營許可證的集中制餐企業共有268家。各區可利用現有集中制餐單位或連鎖品牌社會餐飲企業供餐也可培養具有國資背景的集中制餐企業負責老年餐供餐。原則上,城市地區每個街道對應有一個可持續提供老年餐的集中配送中心。既可以一個街道對應一家集中配送中心,也可以對應多家集中配送中心。對供餐能力強的集中配送中心,還可同時對應多個街道,但至少應實現所有養老助餐點的配餐全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將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助餐服務,鼓勵國有企業、優質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屬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可整合轄區餐飲資源,發動區域內誠信經營、管理規范、連鎖品牌運營的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支援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食堂挂牌養老助餐點,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資質和相應許可項目,開辟養老助餐專區,為周邊固定老年人提供用餐或外送服務。

  《意見》指出,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及其他養老機構是養老助餐服務的重要渠道,要全面開放養老助餐服務,為周邊老年人提供訂餐、堂食、送餐服務。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必須具備養老助餐服務功能,具備制餐能力的驛站須取得市場監管部門頒發的食品經營許可證;不具備制餐條件的,通過從制餐企業或社會餐飲企業訂餐、分餐等代為取餐方式為老年人提供養老助餐服務。

  養老機構應逐步全面開放養老助餐服務。養老機構內部食堂對周邊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的,需與周邊居家老年人建立長期穩定供餐關係。對于事業單位的公辦養老機構面向社會開放養老助餐服務可能存在的收費問題,各區要專題進行研究解決。

  《意見》指出,要創新養老助餐服務方式,各區應充分考慮服務保障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和高齡、獨居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和服務需求,積極採取到店就餐、代客下單,以及依托社會化平臺線上訂餐等方式,切實提升養老助餐服務的便利性、多樣性。

  同時,提升老年人就餐便利性,積極探索老年人就餐過程中實現身份識別與權益綁定的便利性、路徑和方法。對于行動不便、家中無人到助餐點取餐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家庭,經評估確有需要的,應落實送餐到家。具體可由驛站通過工作人員或志願者送餐到家。需要強調的是,並不是所有基本養老服務對象都需提供送餐服務。只有那些獨居且行動不便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經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評估後可成為驛站代為取餐的服務對象。(記者 蔣若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養老服務升級 北京鼓勵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
    5月13日,北京市民政局線上上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近期發布的《關于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將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助餐服務,鼓勵國有企業、優質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
  • 北京快餐行業首設用水定額 餐飲行業用水定額收緊
    北京市水務局日前召開了“北京市百項節水標準規范提升工程”節水技術標準線上宣貫培訓會,來自全市16個區及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部門的節水管理人員、餐飲企業代表共同學習了最新修訂的北京市餐飲行業用水定額地方標準。“餐飲行業是服務業領域的用水大戶,用水定額的修訂給餐飲行業用水劃定了更加科學合理的指標值,引導行業進一步提升節水理念,提高用水效率,壓減用水總量。
  • 北京新增40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 其中社會面篩查3例
      5月14日,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 北京戰疫直擊|同心抗疫 你的背後有我
       你的背後有我,我們同心抗疫。
  • 北京市定點醫院共收治1015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張驍、夏子麟)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1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4月22日以來,北京市定點醫院共收治1015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其中地壇醫院收治574例,小湯山醫院收治441例。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並舉保障管控區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資貨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5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