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7名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導
2022-05-14 06: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吳文詡)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北京法院少年法庭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情況及典型案例。自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實施以來,北京法院少年法庭先後在71件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開展了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對137名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予以訓誡或責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導,累計發出家庭教育責任告知書、提示書及家庭教育指導令116份。

  據介紹,此次發布會發布了6起典型案例,分別是發出北京法院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張某某盜竊案,區法院聯合區婦聯、區教委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後半篇文章”的王某盜竊案,對暴力管教型家長亮“紅燈”的李某訴張某變更撫養關係糾紛案,以“柔性司法”拓展家庭教育指導方式的王某訴李某離婚糾紛案,根據被害人家長需求開展家庭教育的徐某猥褻兒童案,以及開展涉網絡家庭教育指導的張某訴某公司網絡服務合同糾紛案。

  北京高院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審判庭宋瑩表示,這些典型案例從不同角度呈現了當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法院根據涉案未成年人家長存在的個性化問題,開展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導,而非“一刀切”地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例如,在徐某猥褻兒童案中,針對女童家長對互聯網時代性侵害行為的隱秘性和復雜性認識不足,缺乏必要的防侵害教育的問題,法院為其聘請家庭教育指導師,開展有針對性的家庭教育指導。在另一起張某訴某公司網絡服務合同糾紛案中,則針對父母對未成年子女使用手機時間、使用內容關注不足,對個人支付賬戶保管不當,導致未成年子女可以輕易發起大額網絡支付的問題,發出了家庭教育指導令。

  北京高院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審判庭庭長陳偉紅表示,多年來,北京法院少年法庭始終將家庭教育作為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延伸工作的重要陣地,積極推進未成年人家庭保護、社會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的深度融合,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方面,總結了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點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率先在全國法院係統探索親職教育工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
抗疫一線上的護士節
抗疫一線上的護士節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