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篩查如何提高效率?且看北京基層社區各顯神通
2022-05-13 09:04: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市近期進行區域核酸篩查,一天千萬級的篩查量,給工作人員帶來很大壓力。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朝陽區不少街道、社區基層工作人員,在核酸採樣工作中結合實際需求,開發了“掃描神器”,紙箱、泡沫、A4紙、手機支架……工作人員就地取材,用點小成本,想點小妙招,卻“智慧十足”,使得篩查工作事半功倍。

  泡沫制作身份證卡槽

  6秒可完成資訊登記

  在核酸檢測點,居民需要先掃健康寶,再讓工作人員掃描自己的身份證,登記資訊後再進行採樣,每個環節的提速都有助于整個流程更加順暢。工作人員介紹,掃描健康寶和採樣環節幾乎沒有提速的空間,而掃描身份證的環節,受角度、光線影響,經常需要來回挪動才能準確對焦,有時候受外界光照影響還需要工作人員手工輸入,拖慢登記進度,“就從這個環節入手,想辦法讓掃描更流暢”。

  在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呼家樓北社區核酸檢測採樣點,工作人員自制了資訊登記“神器”——從外觀上呈現M型,朝著居民的一面寫有“身份證放置處”的提示語和指示箭頭,中間的凹槽裏是用來放置身份證的卡槽。居民登記時將身份證放進卡槽,工作人員的手機放置在另一面保持不動,攝像頭進行掃描登記。工作人員介紹,這款小裝置是用泡沫制成的,並不復雜,但也經歷了一番“頭腦風暴”,比如考慮到身份證和手機攝像頭的對焦問題,考慮光線問題,經過反覆調整角度,最後設定受外界環境幹擾最小的角度。就這樣,這款“神器”在呼家樓街道轄區的核酸採樣點推廣開來,最快6秒就能完成資訊登記,給工作人員減負,也受到居民點讚。

  紙箱、A4紙、手機支架

  就地取材低成本制作

  在朝陽區小紅門鄉肖村的核酸檢測點位,工作人員將常見的紙箱進行改造,將紙箱一側打開,方便放入和取出身份證,在紙箱上面挖個孔,正好將用于掃描身份證的手機“鑲嵌”進去,身份證則放置于紙箱底部,距離、位置等都經過多次“實驗”,核酸檢測時,居民將身份證放到紙箱底部,無需調整位置,快速掃描。

  除了肖村,龍爪樹村的核酸篩查中也用到了這招,工作人員介紹,“大家都覺得比較好用,所以就快速學習”。

  這樣的民間小妙招,還有其他形式。鴻博家園第四社區核酸檢測點位工作人員面前的桌子上,架起了一個手機架,本來是用于放手機的,但工作人員用來放居民的身份證,再拿手機對準進行掃描,由于位置固定,掃起來就更加快捷。

  在小紅門鴻博家園第二社區,每一位負責掃描登記的工作人員面前都鋪著一張全黑的A4紙,“用手機掃描身份證,白天陽光強烈時,經常會反光。在黑色背景下就不會反光,平均耗時能減少一半,掃描效率更高。”工作人員説道。

  來廣營地區工作人員也在總結過往經驗的基礎上自制掃描“神器”,利用紙殼提前剪出身份證位置,固定角度後,身份證擺放到位即可快速掃描成功,大大提升檢測效率和進度。

  配備專門觸屏筆

  “掃描神器”可升級

  朝陽區東湖街道核酸檢測點位也統一配備了“掃描神器”,登記人員可快速對準、掃描、識別身份證資訊,提高效率。

  這些“掃描神器”有兩個支架,一個放掃描專用手機終端,一個放身份證,使得手機取景器正好對準身份證。工作人員介紹,登記人員每天要掃上千個身份證,舉著手機還要不斷調整對準位置,三四個小時下來胳膊和手都很累,用了“掃描神器”之後好多了。街道還配備了專門的觸屏筆,工作人員拿筆點螢幕,相比用手觸摸,反應更靈敏,效率更高。為了避免檢測過程中工作人員反覆拿取、遞送身份證帶來的交叉感染隱患,東湖街道還在“掃描神器”旁邊配備了酒精、消毒液噴壺,確保“一證一消毒”,最大限度降低風險隱患。

  據介紹,這款“掃描神器”是東湖街道的社區工作者們在歷次核酸檢測實踐中逐步摸索、改進的升級版。最初的“道具”是一個紙盒,主要為了避光。後來社工們用紙盒做成了手機架的樣式,獲得了工作人員的一致好評。因此街道辦事處統一定制了100個“掃描神器”,發給各社區點位使用,最大限度提高核酸檢測效率,確保核酸檢測過程安全。(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列表格找大夫 勁松封管控區用心暢通“生命線”
    “就醫協調群”“勁松看病用車”“首汽叫車”“就醫協調街道中心”,周俊義將4個工作群置頂,持續盯守、統計、答復著群內資訊。”工作人員何靜在收集居民就醫資訊的時候,不忘安撫疏導居民情緒,“我們主動多做一點,居民焦慮的心情可能會緩解很多”。
  • 北京攝影愛好者:“我在首鋼園拍到了星軌!”
    2021年北京市生態環境品質指數(EI)為70.8,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持續提高,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的自然美景已經融入了北京市民的生活。北京為生態涵養區高品質發展量身定制了法治“保護卡”,編制《北京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2021年—2035年)》,確定全市67.9%的自然岸線保有率,為大自然守住了“家門”。
  • 核酸篩查如何提高效率?且看北京基層社區各顯神通
    本市近期進行區域核酸篩查,一天千萬級的篩查量,給工作人員帶來很大壓力。
  • 永定河與京杭大運河實現“世紀交匯”
    昨天下午,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實現1996年以來第二次全線通水。永定河流域張家口區域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逐年增加,境內石匣裏、響水鋪水庫、官廳水庫生態水量顯著提升,河湖濕地面積達到7000公頃。
  • 北京市抗疫志願者有了“一團火”標識
    “抗疫有我,志願同行。為便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開展,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特別制作了“抗疫有我 志願同行”專屬標識,用于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齊心協力抗擊疫情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朝陽:核酸檢測進行時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北京景山公園牡丹芍藥競開放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暫停堂食後 一位外賣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4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