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丨北京抗疫觀察:以快制快,守住民生溫度
2022-04-28 16:2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半月談評論員 田晨旭

  繼上海疫情後,這兩天,北京疫情也成了關注焦點。

  進一步擴大區域篩查范圍,對11個區人員開展三輪核酸檢測;篩查期間暫停大型聚集性活動、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課程及培訓活動、零散裝修零散建設工程施工;全市各類農産品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市、生鮮電商平臺加大居民生活物資供應量,延長營業、配送時間……4月26日夜間,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再度“加更”,針對最新疫情形勢公布相關資訊,部署最新措施,再次跑出防疫工作“加速度”。

  奧密克戎大敵當前,考驗的是各地政府的防疫決心,關鍵是各部門的反應速度,底線是守住民生溫度。北京多次深夜“加更”發布會,快速打通物資渠道等措施,是特大城市應對奧密克戎疫情的一次積極嘗試。

  未病先防,既病防變。面對疫情,首要的是樹牢防疫決心和底線思維,杜絕“躺平”心態和麻痹心理。各地應科學認識當前疫情形勢,摒棄奧密克戎是“大號流感”等錯誤認識,在社會面上做好防疫準備,牢牢把握主動權。同時以科學指導、依形勢變通,因時而動、因勢而變,杜絕“一刀切”“一招吃遍天下”的施政理念,減小對生産生活的影響。

  要迅速遏制疫情傳播,還得有“以快制快”的速度。兵貴神速,面對傳播快、隱匿性強的奧密克戎毒株,應積極開展流調排查工作,及時管控風險地區,盡快斬斷疫情傳播鏈條,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有關部門也應及時公布疫情相關資訊,提升公眾防疫意識,填補資訊空白,杜絕謠言滋生空間。

  疫情防控,還應守住民生溫度。今年以來,有的地區因疫情發生了物資保障不足、醫療保障困難的局面,産生“次生災害”的同時,還對社會信心造成了較大影響。對此,有關部門要積極籌備,形成應對預案。疫情發生時也要及時拿出實際行動,切實保障民生需求。此外,還應傾聽民聲、回應關切,做好社會情緒安撫工作,避免再次造成不良影響。

  今年以來,多個省份、城市通過“以快制快”的速度和精準防控、科學應對的態度,成功打贏了一場場疫情阻擊戰。這是我們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的答卷,更是我們應予以延續的寶貴經驗。面對當前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慎終如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快”贏得先機,以“嚴”和“準”發現並阻斷疫情傳播鏈條,遏制疫情擴散,切實保障民生,我們就能匯聚起最廣泛的力量,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