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等“天然氧吧”將先行示范實現“雙碳”
2022-04-28 16:24:1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一份名為《守護天然氧吧 做雙碳先行者》的倡議書正式生效,該倡議旨在推動“天然氧吧”地區成為全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先行示范,促進天然氧吧經濟與“雙碳”目標更加緊密結合。目前,全國已有248個地區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其中北京市密雲區榮獲了2021年“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該倡議由中國氣象服務協會、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國家氣候中心、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中國節能協會碳中和專業委員會等單位,聯合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浙江省麗水市人民政府等“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共同發出。

  為了實現倡議目標,中國氣象服務協會專門成立了“碳匯與生態價值評估技術委員會”,將準確核算評估“中國天然氧吧”地區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碳匯能力,摸清生態家底,為地方政府提供專業化技術支撐和決策咨詢,合理規劃、設計碳中和的最優路徑。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陳雲峰介紹,“中國天然氧吧”是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標誌首批品牌之一,是貫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國務院關于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一項創新舉措。

  密雲是國家生態區、國際最佳休閒宜居名區,是首批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密雲山水兼備,生態環境優美,全區森林覆蓋率68.5%,林木綠化率75.3%,空氣品質二級和好于二級天數連續四年保持在80%以上,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于市區40倍。“中國天然氧吧”這個品牌對于密雲發展全域生態旅遊、銷售綠色生態農産品都有非常好的推動作用。

  此外,倡議方還設立了“氣候生態價值實現專項基金”,將開展“中國天然氧吧”綠色發展專項行動,支援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理論研究、科技創新和標準制定,氣候資源普查和規劃,綠色低碳可持續轉型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科學知識普及。(記者 駱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 北京開放國內首個乘用車無人化運營試點
    28日,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工作辦公室發布《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乘用車無人化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管理實施細則》,在國內首次開放乘用車無人化的運營試點,採用“主駕無人、副駕駛配備安全員”的無人化載人模式,首批將投入14臺無人化車輛在京開展示范應用。
  • 北京密雲等“天然氧吧”將先行示范實現“雙碳”
    目前,全國已有248個地區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其中北京市密雲區榮獲了2021年“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 北京高院發布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適用懲罰性賠償審理指南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于侵害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適用懲罰性賠償審理指南》和適用懲罰性賠償典型案例,進一步規范智慧財産權侵權民事案件中懲罰性賠償的適用標準,依法加大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
  • 十三陵水庫跨流域補水
    記者從市水務局了解到,截至4月26日,白河堡水庫累計補水510萬立方米,十三陵水庫累計收水261萬立方米。
  • 北京部分中小學啟動網上教學
    記者28日從北京市通州區教育委員會了解到,自4月27日開始,通州區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暫停線下教學,各中小學啟動臨時居家學習。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