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場景設計!清華清尚智慧場景創新設計研究院成立
2022-04-22 08:5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記者魏夢佳)清華清尚智慧場景創新設計研究院近日在清華大學正式成立。記者從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獲悉,這一面向智慧場景研究方向創建的研究院將融合藝術與科技,著力打造智慧場景領域領先的、具備創新能力的原創設計平臺,為國家發展服務。

  近年來,人工智慧、大數據、未來網絡、智能材料等技術的快速發展給設計的對象、流程和方法帶來巨大變化,産生了智能化的新需求,很多新理論、新模式、新産品、新方法和新業態,引發設計思維和方法體係的變革,藝術與科技融合在設計領域的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論壇啟動儀式現場(清華美院供圖)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清華清尚智慧場景創新設計研究院院長魯曉波介紹,研究院將針對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生活、智慧文博等重點領域,探索智慧場景設計體係以及標準的建設,進行智能設計方法、關鍵技術等攻關,研究具有中國特色的智慧場景設計理論,並提出應用解決方案。

  據悉,研究院將加強藝術與科學跨學科的研究,探索學科交叉與融合創新,進行前瞻性、創造性的藝術設計及科學技術與工程的研發。同時,依托跨學科高水準人才團隊,培養造就一流的創新團隊及具有創新力的青年人才。

   清華清尚智慧場景創新設計研究院院長魯曉波在致辭中(清華美院供圖)

  研究院成立的同時,主題為“設計智慧 場景創新”的高峰論壇也在清華大學舉辦,10多位在科技、藝術、設計、文化等領域的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分享前沿理念,探討如何構建未來智慧應用場景。此外,以“藝術+科技:未來疊加態”為主題的展覽也同期舉辦,匯聚了包括清華美院師生在內的國際前沿藝術家及設計師團隊的優秀作品,展示豐富酷炫的“沉浸感觀體驗”“機器人藝術”等藝術創作。

  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表示,清華美院在設計學、美術學領域有著深厚基礎,清華電子工程係、電腦係、建築設計院等在智慧場景搭建方面也有強大的技術研發基礎和創新實踐能力,科學與藝術的交叉融合,可以開拓新的天地。未來學校將不斷完善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共同建立大學與企業的創新雙贏新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中國紅十字會冬奧志願者馬夾捐贈國博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開放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北京朝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百花爭艷引遊人
百花爭艷引遊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8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