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幕式,意大利將上演怎樣的“八分鐘”?
2022-02-18 15:1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閉幕式將于20日晚上演,在奧運會會旗交接儀式上,下一屆冬奧會東道主、意大利的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將奉獻一場怎樣的“八分鐘”表演?交接儀式藝術總監莉達·卡斯特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透露,他們的表演將體現現代與自然的和諧之美,也希望表達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圖為交接儀式藝術總監莉達·卡斯特利

  展現和諧之美

  16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式進行了彩排。在媒體工作間,記者看到了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八分鐘”表演團隊的成員。當晚的彩排是他們第一次與冬奧會閉幕式表演合練。

  卡斯特利介紹説,她和她所在的公司從事奧運相關演出已有近20年歷史,第一次表演是在鹽湖城2002年冬奧會閉幕式交接儀式上。“當時作為下屆東道主,我們呈現了‘都靈八分鐘’表演。如今冬奧會又將來到意大利,來到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我們也做好準備將奧運會會旗帶回意大利。”

  2019年6月24日,意大利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申冬奧代表團成員慶祝獲得2026年冬奧會舉辦權。新華社記者徐金泉攝

  2026年,意大利將第三次迎來冬奧會。此前,科爾蒂納丹佩佐曾在1956年舉辦過冬奧會,都靈在2006年舉辦過冬奧會。

  卡斯特利説,米蘭和科爾蒂納丹佩佐是兩座完全不同的城市:米蘭是一座現代之城,象徵著未來;科爾蒂納丹佩佐則在群山之中,體現自然之美。“兩座城的對話,城市與山川讓我們獲得了靈感……在兩個不同維度達到完美的平衡與和諧,這也傳遞出可持續的理念,實際上是在説,我們需要善待地球,去關心並且平衡人與自然的關係。”

  少即是多

  在東京奧運會閉幕式上,下一屆夏奧會東道主法國巴黎呈現了視頻版的“巴黎八分鐘”,而這次,意大利人來到北京現場演出。卡斯特利説,這次他們的演員人數非常少。一方面是因為疫情的背景,另一方面他們也認為“少即是多”,希望用很少的演員也能傳遞出重要的理念。

  2021年8月8日,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這是在閉幕式上播放的下屆夏季奧運會舉辦城市巴黎的短片。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演員人數)可能會讓你感到驚訝,我們只保留了必需的演員,有時候你不需要很多演員,而是需要高水準的表演。”卡斯特利説,將有一位意大利女歌手表演一個重要環節,還有兩名舞者,具體無法透露更多,因為要保留驚喜。

  她説,疫情之下來華現場演出雖然很難,但在冬奧會閉幕式這一重要時刻,現場表演還是非常重要。“這可以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我們大家可以重新團聚,共同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與北京的緣分

  為了這場表演,卡斯特利和她的團隊已準備一年時間,過去6個月,他們一直在進行彩排和調整。卡斯特利説,他們與北京冬奧組委開閉幕式團隊合作很愉快,來華之前得到了演出所需的全部資訊,同時與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也有著長期合作。

  2月4日,開幕煙花在鳥巢上空綻放。當日,第24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卡斯特利回憶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她也在“鳥巢”現場。“那場開幕式通過大規模的表演來傳遞許多資訊,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所呈現的則是一種小而美的表演,更溫馨、更空靈、更浪漫,同時也更有科技感。理念和主題扎根于我們所經歷的這個時代,非常現代,也非常有正能量。”

  她特別提到了冬奧會開幕式鋪滿“鳥巢”場地的螢幕。這次的“八分鐘”,他們團隊也將充分利用這塊螢幕。“我們制作了非常有意思的視頻,將與表演一同播放,展現我們的城市,也彰顯我們希望傳達的理念。”

  執筆記者:姬燁

  參與記者:王子銘、黃垚、趙旭

  編輯:王恒志、鬱思輝、曹奕博、張雨萌(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為冬奧提供新賦能 石墨烯為賽場保溫為人保暖
    為了保障冬奧會戶外工作人員的對講機、手機、錄影機、照相機等很多工作設備在寒冷戶外也能正常工作,它們也穿上了石墨烯“外套”。未來,石墨烯技術還將在汽車熱管理係統、低溫環境特種加熱服裝服飾、醫療健康裝備等領域應用,讓全民共用科技冬奧成果。
  • 特寫:拒絕第四塊銀牌!
    當天下午,成了高木美帆的“獨舞”。
  • 他們,將北京冬奧帶向世界
    牙買加滑雪運動員本傑明·亞歷山大打開冬奧禮品包,被中國小朋友的畫作感動“破防”了。
  • 零下20度,他們熱得穿短袖幹活——中國制冰師護冰“雪遊龍”
    制作遊龍般蜿蜒的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難度不亞于呵護一件“藝術品”。世界車橇賽道的制冰師幾乎清一色是“洋面孔”,但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成功,為“雪遊龍”培養本土制冰師成為“必答題”。經過兩年多的漫長磨煉,中國制冰師告別青澀,首登奧運賽場。
  • 滑雪大跳臺完成比賽任務 389名志願者不想説再見
    隨著蘇翊鳴第三跳奪得金牌,首鋼滑雪大跳臺也圓滿完成了北京冬奧會的賽事保障任務。從2月16日開始,首鋼滑雪大跳臺成為北京冬奧會最早完賽的競賽場館之一,而這也代表首鋼滑雪大跳臺賽會志願者順利完成賽會保障任務。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3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