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奧運會融入巴黎的壯麗中——專訪巴黎奧組委主席
2022-02-18 15:1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馬邦傑、姚友明、張驍)巴黎將以埃菲爾鐵塔、盧浮宮等聞名天下的標誌性建築為依托,發揮法蘭西民族奇瑰的想像力,把奧運會融入浪漫之都巴黎的壯麗中。這是巴黎2024年奧運會及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托尼·埃斯坦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的。

  巴黎2024年奧運會及殘奧會組委會主席托尼·埃斯坦蓋

  以下是採訪記錄: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您覺得新冠疫情期間成功舉辦奧運會的關鍵是什麼?

  埃斯坦蓋答(以下簡稱“答”):在我退役前的整個運動員生涯中(注:埃斯坦蓋曾經奪得2000年、2004年、2012年奧運會皮劃艇金牌),我必須要不斷適應不同的環境來提升自我,奪得獎牌。

  適應能力,對于奧運會組委會來説也是同等重要的,在眼下全球面臨疫情帶來挑戰的非常時期尤其如此。我認為,北京冬奧組委至今已經表明他們能夠在疫情期間舉辦一屆奧運會。

  雖然面對疫情威脅,對于2024年巴黎奧運會來説,更重要的是我們仍要保持我們決定申辦這屆奧運會時懷有的宏偉計劃,舉辦一屆新模式的奧運會,在歷史名城巴黎的心臟地帶舉辦蔚為壯觀的奧運會,一屆對社會負責有意義的奧運會,一屆對公眾開放的奧運會。巴黎將舉辦奧運會歷史上首次大眾選手參加的馬拉松賽——和專業選手參加的奧運會馬拉松賽同日在同一條賽道上舉行。我們還將在塞納河上舉辦奧運會的開幕式。我們這樣做,都是為了讓奧運會向更多的人開放。

  圖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效果圖

  問:2024年巴黎奧運會能給中國體育迷帶來哪些驚喜?

  答:我們有幸擁有世界最美麗的一座城市,因此我們從一開始就計劃盡量把奧運會融入巴黎市。巴黎是我們的舞臺,我們會盡最大可能在這個舞臺上表演。那些在家通過電視收看奧運會的觀眾將大飽眼福,可以看到巴黎標誌性的建築背景。很多比賽將在巴黎和法國的歷史文化景觀中舉行——巴黎大皇宮將舉辦擊劍和跆拳道的比賽,協和廣場將舉辦三人籃球、霹靂舞、滑板等項目的比賽;埃菲爾鐵塔邊將舉辦沙灘排球、鐵人三項的比賽;市郊的凡爾賽宮附近將舉辦馬術與現代五項的比賽。讓我們尤其感到驕傲的是,我們將舉辦法國歷史上的第一屆夏季殘奧會。

  另外,中國觀眾還將看到一屆負責任的奧運會和契合新時代精神的奧運會,將對環境負責,減少一半碳排放。

  問:中國有很多馬拉松愛好者,他們如何才有機會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馬拉松賽?

  答:為了參加這項名為“大眾跑”的賽事,愛好者們可以加入“Club Paris 2024”(巴黎2024俱樂部),爭取贏得參賽號碼。“巴黎2024俱樂部”將在年內通過拉近運動員和業余愛好者的距離,為會員提供獨特的體驗。還有很多其他贏得參賽號碼的機會,都將很快在這家俱樂部公布。“巴黎2024俱樂部”的APP還是一個真正的夥伴以及體育教練,能為新手和資深跑者提供各個層面的個人化的訓練計劃和挑戰目標。

  問:您是怎麼想到要在塞納河上舉辦開幕式的?

  答:在巴黎城內、塞納河上舉行開幕式的想法,源自我們要創作一個宏大壯觀、通俗易懂、向盡量多的人開放的開幕式的想法。這將創造奧林匹克歷史的一個轉折點。

  國際奧會歡迎我們這個大膽的設想。巴赫主席鼓勵2024巴黎奧組委為這個目標努力。隨後,經過數月的調查和工作,我們想法變得更加清晰充實。最近幾個月進行的可行性研究也鼓舞人心。

  我們正在制作前所未有的奧運會開幕式方案:在體育場外舉行,在舉辦城市的心臟地帶舉行,在塞納河上舉行,巴黎的那些紀念碑,塞納河上的橋,都將成為一場體育藝術演出的背景。

  圖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效果圖

  問:中國觀眾什麼時候可以購買2024巴黎奧運會的門票?

  答:門票將在同一時間向全世界發售。2023年初,中國人就可以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售票網站上購票。他們還可以通過我們的合作夥伴“On Location”購買包含招待和交通服務的套票。

  問:巴黎奧組委為什麼派遣有關人員來北京冬奧會觀摩?

  答:北京冬奧會之後,奧運會和殘奧會的火炬將在法蘭西點燃。重要的是,我們作為下一屆奧運會的東道主,需盡量傾聽、觀察和學習每一屆奧運會幕後的關鍵操作運作模式,比如交通、安保、科技、景觀和運動員村等領域。

  我們希望能增加我們舉辦奧運會的知識,兌現我們為每一個參與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人帶去非凡體驗的承諾,從遊客到運動員和他們的教練,無一例外。

  問:如果2024年巴黎舉辦奧運會的時候,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沒有結束……

  答:眼下,我們的工作重心是實現我們的宏偉計劃。我們必須時刻心繫這個計劃。當然,我們必須要計劃應對2024年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現在世界各地和法國一些體育活動舉辦時都觀眾滿場,這讓我們備受鼓舞。新冠疫情不會對我們成功舉辦2024年奧運會帶來實質性影響。我們對此保持樂觀。

  問:現在巴黎奧組委內的一些要職由退役的運動員擔任。他們在奧運會的籌辦中發揮了哪些積極作用?

  答:作為運動員,我們知道參加世界最重要的比賽是種怎樣的體驗。我們都知道讓運動員感到舒適快樂何其重要,這樣他們可以專心致力于最重要的事情——他們在比賽中的發揮。這是我們為什麼從一開始就把一些前奧運選手和殘奧選手納入我們理念、計劃和決策環節的原因。

  圖為2024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

  我們的目標是舉辦一屆由運動員設計和為運動員服務的賽會。因此,我們設立了一個由18人組成的運動員委員會,給他們發言權。他們可以參與到奧運會籌備的一些關鍵環節中,比如,奧運村和殘奧村的設計,要確保能滿足參賽代表團的日常生活和需求。

  另外一個例子是,他們對于開幕式理念設計的參與。作為一名退役運動員,我參加比賽時,經常沒有機會盡情遊覽體驗舉辦比賽的城市。得益于我們要舉辦一個開創性的開幕式,那些參加2024年奧運會的運動員可以乘船從塞納河溯流而上6公里,飽覽沿岸巴黎那些最壯麗的歷史景觀。

  編輯:樹文、鬱思輝、曹奕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為冬奧提供新賦能 石墨烯為賽場保溫為人保暖
    為了保障冬奧會戶外工作人員的對講機、手機、錄影機、照相機等很多工作設備在寒冷戶外也能正常工作,它們也穿上了石墨烯“外套”。未來,石墨烯技術還將在汽車熱管理係統、低溫環境特種加熱服裝服飾、醫療健康裝備等領域應用,讓全民共用科技冬奧成果。
  • 特寫:拒絕第四塊銀牌!
    當天下午,成了高木美帆的“獨舞”。
  • 他們,將北京冬奧帶向世界
    牙買加滑雪運動員本傑明·亞歷山大打開冬奧禮品包,被中國小朋友的畫作感動“破防”了。
  • 零下20度,他們熱得穿短袖幹活——中國制冰師護冰“雪遊龍”
    制作遊龍般蜿蜒的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難度不亞于呵護一件“藝術品”。世界車橇賽道的制冰師幾乎清一色是“洋面孔”,但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成功,為“雪遊龍”培養本土制冰師成為“必答題”。經過兩年多的漫長磨煉,中國制冰師告別青澀,首登奧運賽場。
  • 滑雪大跳臺完成比賽任務 389名志願者不想説再見
    隨著蘇翊鳴第三跳奪得金牌,首鋼滑雪大跳臺也圓滿完成了北京冬奧會的賽事保障任務。從2月16日開始,首鋼滑雪大跳臺成為北京冬奧會最早完賽的競賽場館之一,而這也代表首鋼滑雪大跳臺賽會志願者順利完成賽會保障任務。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