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0度,他們熱得穿短袖幹活——中國制冰師護冰“雪遊龍”
2022-02-18 15: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延慶2月17日電題:零下20度,他們熱得穿短袖幹活——中國制冰師護冰“雪遊龍”

  新華社記者張驍、馬邦傑

  制作遊龍般蜿蜒的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難度不亞于呵護一件“藝術品”。世界車橇賽道的制冰師幾乎清一色是“洋面孔”,但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成功,為“雪遊龍”培養本土制冰師成為“必答題”。經過兩年多的漫長磨煉,中國制冰師告別青澀,首登奧運賽場。

  車橇賽道制冰,中國人一樣行

  車橇賽道對制冷溫度、賽道表面清潔度要求高,而且雙曲面彎道多、距離長,是一種半戶外條件下的山地場館賽道制冰。

  2019年9月,延慶賽道主體合龍貫通,場館建設單位和承建單位開始籌建本土制冰師隊伍,為場館長期運營奠定基礎。

  按照國際單項組織要求,新賽道辦賽前必須通過場地預認證。但賽道冰面誰來制、怎麼制,怎麼修型,怎麼養護?國內沒有經驗可循。場館制冰主管孫悅曾經參與制冰師選拔。在他看來,身高、體重、年齡、力量是“硬杠杠”,能吃苦、善學習、踏實負責是留下來的關鍵。

  服務冬奧是塊金字招牌,面試場面火爆,但山地制冰工作強度大,幾百人面試只遴選出13人。除早期建設者外,更多人是“跨界跨項”。朱永濤幹過銷售,王國興是退伍偵察兵,結緣冬奧是意料外的幸運。

  2019年底,首批制冰師赴韓國平昌培訓,多數人第一次出國。培訓安排得緊湊,第二天就上了賽道,老外手把手地教,但大家站都站不穩。“語言交流是最大障礙,每句話都離不開翻譯。”朱永濤形容自己是一張白紙、一塊海綿,拼命地記錄、吸收。

  回國後,為了抓住賽季末最後的實操機會,青澀的中國制冰師開始獨立探索。2020年初,在賽道未完工的情況下,中國制冰師每晚9點到次日淩晨3點,利用零下20攝氏度的自然溫度,在第九號彎道摸黑練習制冰。山間寒風凜冽,但很多人熱得穿短袖幹活。

  2020年3月,聘請的外籍制冰師到場為中方答疑解惑。孫悅保留著當時的課表:加練體能,練習單人、雙人及三人配合清掃,進行補冰和突發情況處置培訓;午飯後練習拆卸擋板,提升修冰技術,加速巡視賽道;晚飯後自學英語。12個小時安排得滿滿當當。

  修冰非常消耗體力。“雪遊龍”賽道世界最長,16個彎道高墻段很多,大家幹得很吃力。退伍軍人王國興變身體能教練,帶著大家晨跑、練俯臥撐、做仰臥起坐,吃增肌餐。

  “賽區每天早上有口號聲,讓人以為軍人或者運動員來了,其實是制冰師。”王國興説,一開始跑5公里大家跟不上,後來加到了8公里。兩個月後,所有人精瘦了一圈,顯出了肌肉塊兒。

  為了充實保障力量,中國制冰師隊伍擴充至20人,日復一日的訓練盼來了好消息。2020年9月,預認證一次性通過,中國制冰師大受鼓舞:車橇賽道制冰,中國人,也能做到!

  只會“制冰”不是合格的制冰師

  場館主設計師張玉婷見證了“雪遊龍”從無到有的全過程。在她看來,車橇賽道制冰要求極高,是“二次成型”的過程。“高速運動下,細微的差別會給運動員帶來不同的滑行體驗,讓賽道更具挑戰。”

  除了出發區和結束區有大塊平整冰面和直線賽道,可以用特制修冰車提高工作效率外,賽道上16個角度各異、陡度不同的彎道都需要制冰師手工養護。

  制冰師工作間是他們的“彈藥庫”,擺放著上百把冰刀和冰鏟,以及特制磨刀機和被稱作“拖拉機”的特制修冰車。養護延慶賽道不能完全照搬外國經驗,孫悅把中國制冰師的提升過程稱為“自省”。

  “雖然叫制冰師,但不能只會‘制冰’。”孫悅説,外國制冰師身材魁梧,制式冰刀並不適合中國制冰師。大家結合實際,每個人特制出兩三把專屬冰刀。最長的1.5米,加上大刀頭重近30斤。修冰時,準備好備用刀片,回來還要磨刀。這其中涉及切割、焊接、磨刀等專業知識。開“拖拉機”前提是會開車,握著方向盤的司機要和車尾處控制修冰機械的人密切合作,這也需要反覆磨合。

  2021年,“雪遊龍”場館團隊異常忙碌。春節後要立即舉辦測試活動,下半年要保障鋼架雪車、雪橇、雪車三項測試賽,之後到現在一天沒休息。

  場館後勤副主任李長洲曾在測試賽期間告訴記者,車橇賽道冰面不僅要硬度適中、表面平滑,還不能有任何塵土落葉,尤其不能結霜,否則會損傷運動員滑行裝備、影響滑行速度。

  “那時制冰師兩班倒,24小時作業。”孫悅回憶説,運動員滑行前要先養護賽道兩遍,在滑行間歇清掃養護,一旦塔臺提示運動員即將出發,制冰師要迅速跨出賽道。夜間滑行過後,賽道需要“大保”,所有人養護完彎道到結束區集結,用冰水混合物修補賽道,幹完活天已經濛濛亮。

  高強度工作讓中國制冰師迅速成長。

  朱永濤説,起初10個人維護一遍賽道需要半個小時,後來縮減到20分鐘,最快到10分鐘。制冰師從9號彎處將賽道分為兩個養護段,5個人幹一段。第一個人將高墻碎冰掃到賽道底部,第二個人倒著走往外鏟雪,第三個人正著走幫第二個人把雪掃到鏟子裏,第四個人負責精掃,第五個人澆冰養護,彼此站位間距有明確要求。正是通過“摳細節”來省時間、保品質,最終形成“中國工作標準”。

  工作結束半小時得知中國奪牌

  保障冬奧會前,他們要為制服背後的“中國制冰師”五個字負責。冬奧會到來時,他們換上了新裝,胸前印著五星紅旗。

  最終“大考”到來,已經具備獨立工作能力的中國制冰師與外籍制冰師並肩作戰。冬奧保障標準高,但賽道保養時間比測試賽時相對充裕,每天幹18個小時基本滿足需要。

  2月11日,冬奧會男子鋼架雪車第四輪滑行過後,閆文港斬獲銅牌,這是中國車橇運動員第一次站上冬奧會領獎臺。

  在賽道旁保障的王國興聽到慶祝聲,但不確定發生了什麼。“制冰師工作時不能帶手機,對講機裏只有塔臺工作資訊。半小時後回到工作區我才知道成績,一下就哭了。這幾年的努力,值了!這是我們所有人的感受。”

  每年9月到次年3月是車橇項目賽季,制冰師必須在崗堅守。這三年,中國制冰師們與冬奧“一起向未來”,都成長了很多。朱永濤年輕好學、善于觀察管理,已經被任命為制冰師隊長,讓母親白慧霞非常驕傲。

  17日下午,記者撥通了白慧霞的電話。在被問及朱永濤幾年沒回家過年時,在河南老家的她直接落淚了:“孩子已經三年沒回家過年,今年除夕夜説了幾句話之後也沒再聯繫,知道他忙。”

  “兒子能為國家作貢獻是我們一生的驕傲。”白慧霞説,總有人問她,兒子這幾年在北京忙什麼呢,“我説,幹冬奧呢!”(參與採寫:實習生周粵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為冬奧提供新賦能 石墨烯為賽場保溫為人保暖
    為了保障冬奧會戶外工作人員的對講機、手機、錄影機、照相機等很多工作設備在寒冷戶外也能正常工作,它們也穿上了石墨烯“外套”。未來,石墨烯技術還將在汽車熱管理係統、低溫環境特種加熱服裝服飾、醫療健康裝備等領域應用,讓全民共用科技冬奧成果。
  • 特寫:拒絕第四塊銀牌!
    當天下午,成了高木美帆的“獨舞”。
  • 他們,將北京冬奧帶向世界
    牙買加滑雪運動員本傑明·亞歷山大打開冬奧禮品包,被中國小朋友的畫作感動“破防”了。
  • 零下20度,他們熱得穿短袖幹活——中國制冰師護冰“雪遊龍”
    制作遊龍般蜿蜒的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難度不亞于呵護一件“藝術品”。世界車橇賽道的制冰師幾乎清一色是“洋面孔”,但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成功,為“雪遊龍”培養本土制冰師成為“必答題”。經過兩年多的漫長磨煉,中國制冰師告別青澀,首登奧運賽場。
  • 滑雪大跳臺完成比賽任務 389名志願者不想説再見
    隨著蘇翊鳴第三跳奪得金牌,首鋼滑雪大跳臺也圓滿完成了北京冬奧會的賽事保障任務。從2月16日開始,首鋼滑雪大跳臺成為北京冬奧會最早完賽的競賽場館之一,而這也代表首鋼滑雪大跳臺賽會志願者順利完成賽會保障任務。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獎牌頒發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北京市民愛吃的本地菜又開種了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短道速滑比賽收官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軍博抗美援朝主題展閉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