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藍”到“雙碳綠”:京津冀協同的八年之“養”
2022-02-17 08:5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倪元錦)“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在世界首創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現場,詩意的口號格外醒目。該工程是世界上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把張家口的清潔能源輸送到北京。正在舉辦的北京冬奧會,成為歷史上首屆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

  壩上一場風,從春吹到冬。作為生態脆弱地區,壩上是風沙進入北京的最後一道屏障。構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乘著協同發展的東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以綠色發展為引領,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特別是深度推進大氣治理,取得突出成效。

  從開始係統治理PM2.5的2013年起,公益人士鄒毅每天給北京天空拍照片。他用圖片記錄的,是北京空氣品質的持續改善。在河北,同為攝影愛好者的市民王汝春從2014年開始每天給天空拍照,將文件夾取名為“追蹤霧霾”。

  “污染嚴重時,別説遠處,對面的樓都看不清。現在,照片裏的灰濛濛越來越少,藍色越來越顯眼。”王汝春説,自己早已將文件夾改名為“追蹤藍天”。

  在天津市薊州區城北大興峪礦區,近年來,鳥兒的啼唱取代開山採石的轟鳴,煙塵彌漫的空氣變得清爽,千瘡百孔的廢棄礦山創面披上“綠裝”。

  2014年2月以來,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以及三地雙邊協議的簽署,環境保護合作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特別是在大氣治理領域,三地踐行“責任共擔、資訊共用、協商統籌、聯防聯控”,在燃煤治理、工業減排、機動車油品升級、散亂污企業關停、執法聯動、標準統一、預報預警會商等領域,有諸多實踐。

  為解決“心肺之患”,近年來,北京市聚焦PM2.5污染,深化“一微克”行動,頒布實施了幾十項地方標準,通過壓減燃煤、治理機動車污染、治理企業污染、整治揚塵等舉措,藍天保衛戰取得明顯成效。

  2020年9月3日在景山上拍攝的故宮博物院。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天津依托“雙城雙港”整體布局,在企業搬遷調整過程中同步實現産業轉型升級,發展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加快鋼鐵産業結構優化調整。

  河北壓減全省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和焦化等過剩産能,對城市主城區企業實施“退城搬遷”,提高標準實施工業污染治理,推進保定、廊坊、張家口和秦皇島的鋼鐵産能退出。

  數據顯示,在區域空氣品質同步改善、氣象條件較常年有利的情況下,2021年北京大氣環境中PM2.5年均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PM2.5和臭氧同步達國標。北京冬奧會部分項目舉辦地張家口,在2020年至2021年連續兩年實現了各項污染物指標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京津冀協同發展八年以來,三地攜手發力,調結構、促轉型、完善立法、加強監管、科技助力、産業升級,在生態領域採取多種手段。從前幾年的霧霾鎖城,到如今藍天白雲成為常態,京津冀三地“呼吸之變”折射出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效。

  空氣品質改善不是為了冬奧會短期目標,而是為了改善人民福祉,藍天也不是京津冀的唯一亮色,“十四五”時期,北京正大跨步邁向雙碳目標,實施綠色北京戰略。

  2021年4月3日,遊客在北京南宮五洲植物樂園划船。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于建華介紹,2021年北京在全國率先實行碳排放總量強度“雙控”機制,深化碳市場建設,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據了解,北京“十四五”生態規劃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整體性推進,強化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注重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深化本地和區域協同共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高效通關 首都機場“一機一策”通關出境航班
    記者昨天從北京海關獲悉,21日,首都機場海關共驗放冬奧出境航班39架次、冬奧旅客5548人。為加快運動員出境通關速度,北京海關應用了“旅客通關管理係統”,運動員在冬奧村即可線上填寫《出境健康申明卡》。
  • 北京城市副中心固定資産投資保持1000億元規模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副中心建設將始終保持生機勃發態勢。
  • 北京孕産婦和嬰兒死亡率創新低 達國際先進水準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表示,近年來北京市不斷健全救治網絡,遴選11家市級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和7家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搭建了市區兩級轉會診網絡,為母嬰生命安全開辟綠色通道。
  • 多所高校公布考研初試成績復核採用遠端方式進行
    近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多所在京高校陸續公布2022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成績。針對成績復核,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進行成績復核時,主要核查考生答卷是否有漏評、加錯分、登錯分等情況,評分標準、評分細則的寬嚴問題不在復核范圍之內。
  • 北京海淀兩處冬奧場館將成公眾體育健身"大本營"
    據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作團隊主任陳雙介紹,2月3日至17日期間,五棵松體育中心共舉辦29場冰球比賽和145場官方訓練。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作團隊屬地關係副主任張燕輝介紹,北京冬奧會期間,首體舉辦了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個比賽項目。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開學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開學
破譯“雙奧之城”密碼
破譯“雙奧之城”密碼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況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況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因大風延期
高山滑雪混合團體賽因大風延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