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縣與通州共建共治生態環境
2021-12-03 09:16:4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發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十四五”規劃。規劃將河北劃分為環京津生態過渡帶、壩上高原生態防護區等5個區域,提出聚焦對接和服務京津,突出承接疏解合作功能和環京津重點區域綠色發展,加快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全力推進協同發展向更深層次、更高水準、更大成效邁進。

  規劃要求,高水準保護重點區域生態環境,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生態環境共建共治。

  環京津生態過渡帶包含27個縣市區

  規劃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河北省主體功能區規劃》等,綜合考慮自然和社會經濟條件、生態係統特徵,以縣(市、區)為基本單元,將河北分為環京津生態過渡帶、壩上高原生態防護區、燕山-太行山生態涵養區、低平原生態修復區、沿海生態防護區5個區域。其中,環京津生態過渡帶位于華北平原北部,包括廊坊、保定、滄州和定州、雄安新區的27個縣(市、區),主體生態功能是為京津城市發展提供生態空間保障。

  實施跨界河流治理重點工程

  在高水準保護重點區域生態環境方面,規劃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圍繞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完善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協同機制,建設高效一體基礎設施網絡,加強産業協同合作,共同打造自然優美生態環境。建立健全北三縣與通州區生態環境日常監測、監管執法、應急響應等聯動工作機制,持續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組織開展聯合執法行動。統籌推進潮白河、北運河等主要河流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生態廊道保護與修復工程,協同共建大尺度生態綠洲,構建由森林公園、郊野公園、濕地、水係組成的復合生態係統,形成綠色遊憩體係。到2025年,助力北三縣建成定位明確、特色鮮明、職住平衡的城市新組團,打造新時代高品質協同發展的典范。

  規劃要求,係統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實施京津冀跨界河流治理重點工程。針對北三河水係,薊運河重點消除劣Ⅴ類水體,提升河道生態水量;加強潮白河生態廊道保護和河道生態修復,保障下遊生態流量,中下遊重點提升農村及城鎮污水處理水準,廊坊市主城區及北三縣污水處理廠執行北京市《城鎮污水處理廠水污染物排放標準》(DB11/890-2012)B標準;北運河重點在保持現有水量的前提下,解決污水收集處理係統不健全、底泥內源污染、水生態係統受損等問題,確保水質水量達標,保障北運河順利通航。

  強化臨空經濟區生態支撐

  規劃要求,強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生態支撐。圍繞“大臨空”經濟區理念,協同雄安新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天津濱海新區等,明確生態環境準入條件,打造現代化綠色臨空經濟區。優化生態安全格局,加大營造林和濕地恢復力度,形成林水相宜、綠色秀美、融合一體的生態格局,恢復永定河衝積扇平原地區主要生態功能,重構生態空間體係,提升區域生態品質。統籌環首都生態帶和北京綠楔建設,依托自然生態要素和人工要素,構築連片森林,實現生態空間的互聯互通,重構水林田濕生命共同體的生態空間體係,提升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森林覆蓋率。

  據11月23日廊坊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顯示,截至10月31日,廊坊空氣品質綜合指數4.38,同比下降7.59%,PM2.5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超省定目標任務9.2個百分點,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根據生態環境部發布的1月至10月水環境品質數據,廊坊9個國省控斷面全部達到或優于地表水Ⅴ類水體標準,城市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到或優于Ⅲ類比例為100%,水環境品質穩中向好。(記者 李如意)

  (原標題:河北公布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十四五”規劃 北三縣與通州共建共治生態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北三縣與通州共建共治生態環境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發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十四五”規劃。規劃要求,高水準保護重點區域生態環境,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生態環境共建共治。規劃要求,係統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實施京津冀跨界河流治理重點工程。
  • 電子駕駛證12月10日起全國推行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已提供1.9萬次查閱服務基礎上,在其余17個省(區)全面推廣應用。在機動車保有量和駕駛人數量雙雙“井噴式增長”、交通壓力持續增大的背景下,我國道路交通事故萬車死亡人數呈現出曲線總體保持下降態勢。
  • 青少年畫作將成為冬奧嘉賓禮品
    為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參與冬奧的熱情,落實“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在冬奧村營造濃鬱的“中國年”氛圍,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面向全國中小學生開展冬奧主題青少年繪畫作品徵集活動,目前徵集活動已進入尾聲。徵集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徵集活動將面向全國中小學生徵集優秀繪畫作品10000幅,從中評選7500幅作為新春禮物送給各國(地區)奧委會和殘奧委會代表團成員。
  • 北京:22家公園設99臺健康寶自助查驗係統
    昨日,萬壽公園東門,遊客入園時刷老年卡可以查詢健康寶狀態並測溫。目前全市22家公園在門區設置了99臺健康寶自助查驗係統,遊客通過刷身份證、醫保卡、老年卡等證件,一秒即可完成驗證,大大提升了入園的便捷性。
  • “冰之帆”以昂揚姿態迎接冬奧冰球比賽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上個月在“冰之帆”國家體育館落幕,場館完成了測試活動及場地考察雙重考驗。場館運作團隊公共衛生和防疫經理包衛華透露,賽時或將引入一站式查驗多項防疫資訊的“安全健康機器人”,還有智能物流存儲櫃。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北京:寒冬送“光明”
北京:寒冬送“光明”
冬日送溫暖
冬日送溫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