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靚京城”志願服務掀熱潮
2021-12-03 09:04:1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市清潔日、周末大掃除、垃圾分類宣傳、無障礙服務……隨著冬奧腳步的日益臨近,全市各類城市環境志願服務團隊近期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在重點涉奧區域積極參與冬奧、服務冬奧、奉獻冬奧,展現首都志願者的良好精神面貌,掀起“冬奧有我 扮靚京城”的城市環境志願服務熱潮。

  “從10月開始一直持續至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結束,全市來自各方面的100余支社會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以承諾踐諾的方式積極參與到冬奧城市環境保障志願服務活動中,重點做好冬奧會涉奧重點區域環境保障,助力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市城市運作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活動與首都文明辦、團市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殘聯等單位共同發起,旨在踐行“共用辦奧”的理念,推進冬奧城市環境志願服務深入開展,在全社會營造迎冬奧、講文明、樹新風的濃厚氛圍。

  參加到“冬奧有我 扮靚京城”城市環境志願服務活動中的志願者隊伍,既有各區推薦的基層優秀志願者隊伍,也有來自環境保護、無障礙服務、“管城理市”、小巷管家、垃圾分類等城市管理領域和市政企業等各行業各領域的志願服務團隊。這些志願者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涉奧重點區域開展城市清潔日活動、周末大掃除、背街小巷整治、垃圾分類宣傳、無障礙服務、生態環境知識宣講、秩序引導、共用單車規范停放等志願服務。

  亞運村街道志願服務隊在安苑北裏社區開展“衛生大掃除”,社工、樓門組長、黨員、物業保潔、環境應急隊帶著準備好的夾子、垃圾袋等清潔工具,對樓前屋後、小區花園等區域展開清掃,清理樓道堆放雜物,並向居民宣傳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知識。北京彩虹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在北京北站廣場開展了“志願傳文明,大愛助冬奧”活動,寒風中,“志願藍”的身影格外醒目,他們撿拾地上、綠化帶裏的紙屑和塑膠袋,又將周邊的共用單車停放入欄。

  城市管理領域和市政企業的志願服務團隊還與重點涉奧區域周邊街道“結對子”開展志願服務。北京市城管執法局聯合海澱區甘家口街道在白錐子社區開展了“冬奧有我”線上線下課堂係列講座活動,邀請中國滑雪冬奧會打分裁判第一人邱招義教授帶來精彩的冰雪運動講解。北京燃氣集團青年志願服務隊與萬壽路街道結對在五棵松體育館開展“引導共用單車規范停放,消除周邊交通隱患”志願服務活動。

  志願者隊伍還積極參加“冬奧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冬季愛國衛生運動。僅11月27日“周末衛生日”當天,就有冬奧城市環境志願隊伍15支、近600人參與周末衛生日活動,服務時長約1200小時。

  據介紹,今年10月以來,“冬奧有我 扮靚京城”城市環境志願服務活動共開展210場,志願者參與6200人次,累計服務時長超過12000小時。

  “對于參加承諾踐諾活動的志願服務組織,市城市運作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提供了志願服務包,裏麵包含徽章、馬甲等志願服務裝備和口罩等防疫物資。”市城市運作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同時將通過“最美環境志願服務團隊”“環境志願服務之星”推選活動,對在志願服務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加強宣傳推廣。(記者 王天淇)

  (原標題:兩個月時間6200人次志願者參與 累計服務時長超過12000小時 “扮靚京城”志願服務掀熱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電子駕駛證12月10日起全國推行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已提供1.9萬次查閱服務基礎上,在其余17個省(區)全面推廣應用。在機動車保有量和駕駛人數量雙雙“井噴式增長”、交通壓力持續增大的背景下,我國道路交通事故萬車死亡人數呈現出曲線總體保持下降態勢。
  • 青少年畫作將成為冬奧嘉賓禮品
    為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參與冬奧的熱情,落實“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在冬奧村營造濃鬱的“中國年”氛圍,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面向全國中小學生開展冬奧主題青少年繪畫作品徵集活動,目前徵集活動已進入尾聲。徵集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徵集活動將面向全國中小學生徵集優秀繪畫作品10000幅,從中評選7500幅作為新春禮物送給各國(地區)奧委會和殘奧委會代表團成員。
  • 北京:22家公園設99臺健康寶自助查驗係統
    昨日,萬壽公園東門,遊客入園時刷老年卡可以查詢健康寶狀態並測溫。目前全市22家公園在門區設置了99臺健康寶自助查驗係統,遊客通過刷身份證、醫保卡、老年卡等證件,一秒即可完成驗證,大大提升了入園的便捷性。
  • “冰之帆”以昂揚姿態迎接冬奧冰球比賽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上個月在“冰之帆”國家體育館落幕,場館完成了測試活動及場地考察雙重考驗。場館運作團隊公共衛生和防疫經理包衛華透露,賽時或將引入一站式查驗多項防疫資訊的“安全健康機器人”,還有智能物流存儲櫃。
  • 個人資訊保護法落地滿月 資訊還在“裸奔”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資訊保護法》實施已滿一個月,但記者調研發現,類似的個人資訊泄露情況仍然時有發生。為保護公民隱私,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法律體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明確對個人資訊的法律保護。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北京:寒冬送“光明”
北京:寒冬送“光明”
冬日送溫暖
冬日送溫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