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北京市開門立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1-12-03 08:4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題:“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北京市開門立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新華社記者涂銘、邰思聰

  從聚焦兩個“關鍵小事”立法修法,到組織人大代表開展“三邊”執法檢查,再到徵集民意直抵代表“家”“站”……2019年以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不斷探索完善“萬名代表走訪基層”機制,人大代表成為黨和政府與群眾企業之間的“連心橋”,讓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京華大地上生根發芽。

  萬名代表為“兩件小事”奔走

  為更好推進《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改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制定工作,2019年,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開創“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全民參與修條例”做法,發動市、區、鄉鎮三級萬余名人大代表,就群眾關心的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問題徵求意見建議。人大代表們傾聽餐飲、垃圾分類企業、社區工作者及社區居民的意見和呼聲。最終,1.2萬余名人大代表共收集到24萬余名群眾、4000多個單位的意見建議。

  從條例制定、修訂前的意見建議收集到條例表決前的多次審議,許多來自人民群眾的“金點子”,最終成為立法為民的“金鑰匙”。

  “條例表決通過並不是立法的終點,而是起點。”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副主任楊中元表示,人大代表既是法規制定的參與者,也是法規實施的監督者和法規執行的帶頭者。

  2020年,“萬名代表走訪基層”的活動內容從徵求民意延伸至對生活垃圾以及物業管理兩項條例實施情況的監督。在近4個月時間裏,1.3萬余名人大代表通過走訪身邊、周邊、路邊,共對5600余個小區、3300余個村、11300余處公共機構或場所進行了“三邊”執法檢查,實現了從“全民參與修條例”到“深入基層‘查三邊’”的延伸。

  “‘萬名代表走訪基層’不僅打通了人民群眾與人大代表之間的聯繫,還打通了立法和監督環節,增強了代表和群眾的民主獲得感。”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綜合處處長李盈説。

  在今年9月關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第三輪路邊檢查中,全市反饋垃圾分類工作成效較好的小區佔比超過七成。“數據的對比説明垃圾分類工作成果正在由點向面拓展、問題由普遍向個別收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主任郝志蘭説。

  “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從“做法”上升為“機制”

  作為與人民群眾“零距離”接觸的場所,“代表之家”和“代表聯絡站”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找人大代表“聊意見”。

  “接訴即辦”平臺不是簡單的“二傳手”,要做“分診員”;不要讓“接訴即辦”變為“接訴即轉”……今年6月,6名為《北京市接訴即辦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的人大代表在東城區一代表聯絡站內與社區居民、基層工作人員圍坐在一起,各抒己見,為條例草案提出很多“接地氣兒”的建議。

  為了讓徵集的意見建議更全面,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採用隨機邀請撥打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市民參加立法座談的新形式,了解市民訴求的辦理情況和實際感受。

  北京市民魏佳文作為撥打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市民代表,受邀參與了一次立法座談會,為立法出謀劃策。“我把早早收到的問題提綱,向身邊的親戚朋友挨個問了一遍,把我身邊人想説的話都説了出來。”她説。

  有了在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項條例上的成功實踐,“萬名代表走訪基層”逐漸由“做法”上升為一種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機制,在此後多部法規的立法和執法檢查中得到了更多靈活運用。

  將民意融入法規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

  聚民智、立良法、保落實、促善治,一部部已推出和正在緊鑼密鼓制定中的北京市地方性法規,處處彰顯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

  “我們堅持開門立法、民主立法,集萬民之智,納百家之言,讓民主的智慧在立法進程中持續‘閃光’。”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副主任王愛聲表示,“人民”始終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本屆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確立的65個立法項目中,人大代表建議項目佔比超過了60%。

  在今年11月底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35次會議上,人大代表通過現場聆聽、線上提問等方式,完成了對北京市人民政府加快全市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情況的專題詢問。“這是我們針對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開展的第一次專題詢問。”北京市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正斌表示,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政府工作,人大常委會將定期舉行專題詢問,讓人民群眾及時了解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表示,將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穿于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的生動實踐,讓地方性法規的制定和實施更好地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首都發展和城市治理的新要求,及時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參與法治建設的新期待。未來,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將繼續開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探索,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讓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京華大地進一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河北第一城”現身崇禮鄧槽溝梁遺址
    全景圖可見,城址呈南北走向,城墻依地勢而建,呈不規則形狀。在鄧槽溝梁遺址發現的四期考古學文化遺存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第四期龍山時期的石城遺址。宋新潮説,冬奧會即將在崇禮舉辦,鄧槽溝梁遺址的發現,説明崇禮從古至今一直都在發生文明交流與交融。
  • 北三縣與通州共建共治生態環境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發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十四五”規劃。規劃要求,高水準保護重點區域生態環境,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生態環境共建共治。規劃要求,係統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實施京津冀跨界河流治理重點工程。
  • 電子駕駛證12月10日起全國推行 可線上“亮證”
    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等14個省市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已提供1.9萬次查閱服務基礎上,在其余17個省(區)全面推廣應用。在機動車保有量和駕駛人數量雙雙“井噴式增長”、交通壓力持續增大的背景下,我國道路交通事故萬車死亡人數呈現出曲線總體保持下降態勢。
  • 青少年畫作將成冬奧嘉賓禮品 徵集萬幅優秀畫作
    為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參與冬奧的熱情,落實“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在冬奧村營造濃鬱的“中國年”氛圍,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面向全國中小學生開展冬奧主題青少年繪畫作品徵集活動,目前徵集活動已進入尾聲。徵集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徵集活動將面向全國中小學生徵集優秀繪畫作品10000幅,從中評選7500幅作為新春禮物送給各國(地區)奧委會和殘奧委會代表團成員。
  • 北京:22家公園設99臺健康寶自助查驗係統
    昨日,萬壽公園東門,遊客入園時刷老年卡可以查詢健康寶狀態並測溫。目前全市22家公園在門區設置了99臺健康寶自助查驗係統,遊客通過刷身份證、醫保卡、老年卡等證件,一秒即可完成驗證,大大提升了入園的便捷性。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北京:寒冬送“光明”
北京:寒冬送“光明”
冬日送溫暖
冬日送溫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2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