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修訂新增産業禁限目錄 共涉及55處調整
2021-12-03 08: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郭宇靖)《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修訂徵求意見稿)2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此次目錄修訂在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産業引導等方面進行了優化調整,相較于上一版共優化調整政策措施55處。

  《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于2014年7月首次發布實施,2015年、2018年分別進行了修訂完善。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錄實施七年來,對于北京治理“大城市病”、倒逼發展方式轉變、促進減量提質和改善生態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效果明顯。

  結合新階段新形勢,此次目錄進行了相應的優化調整。其中,在生態環保和安全管理方面,北京全市層面由原禁止新增燃煤火力發電、燃氣熱電聯産調整為禁止新增火力發電、熱電聯産(保障城市應急備用、調峰和基本運作除外)。同時,在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四區、城市副中心,禁止新設立或遷入冷藏車、集裝箱、大型貨物運輸業戶(車輛)等。

  在民生保障方面,目錄對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生産、生活性服務業予以支援。核心區、城四區、城市副中心餐飲業的管理措施中,取消原限制新增低于60平方米餐飲企業的規定,不再簡單按照面積大小實行禁限管理;明確規劃用途為“餐飲服務”,或規劃用途為“商業”並符合餐飲用房相關規定的地下空間可以從事餐飲業。同時,對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社會關注度高的零售、快遞服務、垃圾處理等行業管理措施進行了修訂。

  在産業引導方面,目錄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繼續嚴格禁限不符合首都功能和北京率先實現“雙碳”目標的一般性制造業。同時,銜接支援高精尖産業發展係列規劃政策,如制造業相關措施中,增加對氫能、智能網聯和新能源汽車配套制造等細分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新華全媒+丨“禮讓斑馬線”究竟難在哪?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荒山變青山 見證家鄉蛻變
北京:寒冬送“光明”
北京:寒冬送“光明”
冬日送溫暖
冬日送溫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2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