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新時代的文學盛事
2021-10-30 10:13:4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盛大開幕

  “北京十月文學月”自2016年創辦以來,每年10月如約而至,文學成為北京這座城與秋天的美好約會。“北京十月文學月”走過六屆,守正創新,專業與大眾並重,國內與國際兼具,影響力與輻射面突出,現已成為新時代的文學盛事。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緊扣“新時代 新文學 新使命”主題,共分為核心活動、國際交流、大眾活動、少兒文學、網絡文學五大板塊、近百場活動,其中核心活動20多場,線上線下大眾活動80余場,國際活動4場。參與活動4千萬人次。通過加強線上傳播,觸達人群近2億人次。

《遠去的白馬》研討會在北京出版集團“想心空間”舉行

重磅新作《平安批》封面

作家走西城活動,探訪李大釗故居

  守正創新 在突破中展現新氣象

  守正創新,在全新突破中展現新氣象、新追求,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本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活動首次採用主題篇章的形式,並增加歌舞、詩歌朗誦等精彩文藝節目,周旋、瞿弦和、劉紀宏、虹雲、張筠英、呂繼宏、陳雨琪、鄭咏、張文巍等老、中、青三代藝術家以飽含深情、鼓舞人心的精彩表演,充分體現文學與藝術的巧妙結合,獨居匠心。

  啟動活動中共分三個篇章,開篇“孕育——百年黨史,百年新文學”,通過《新時代 新文學 新使命》主題片集中展示與黨成長壯大的歷程始終相生相伴的中國新文學的發展歷程。隨後,王蒙、范小青重點回顧了中國文學在建黨百年的波瀾壯闊中走過的輝煌歷程。第二篇章“賡續——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借助主題片《文學北京》生動梳理了北京的歷史文脈,凸顯了北京的文學成就。第三篇章“擘畫——聚力融合,開創未來”,主題片《“十月”與時代同行》講述了“北京十月文學月”肩負著引領“新時代”“新文學”砥礪前行的“新使命”,同時,發布“十月文學夥伴計劃”,旨在以文學為核心,搭建跨界合作和資源匯聚的平臺,促進各文化領域融合創新發展,驅動社會價值與商業價值同步提升,共同構建文學夥伴生態陣營,為文學真正走向市場提供優質的媒介、渠道和平臺。

  將文學與行走進行深度結合,也是本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的一次全新創舉。在西城區委區政府的支援下,策劃了主題為“新發展、新生活、新變化”的“十月作家西城主題採風”活動,吸引邱華棟、劉慶邦、范穩、陶純、祝勇、喬葉等十余位重量級作家共同參觀了反映西城區經濟新發展、文化新生活和老工業區新變化的金融街、北京坊、天寧1號文化園區,進行文學採風。此舉旨在通過在“北京十月文學月”期間帶領作家探訪西城的方式,促進作家們為黨的建設、祖國發展創作優秀作品。

  在李大釗故居敬獻鮮花,到京報館舊址一覽黨報發展史,參觀“中軸線上的紅飄帶”專題展,來自全國各地的30多位兒童文學作家來到北京西城區,尋訪紅色足跡、紅色筆跡。這是“小十月”青年作家創作營的採風活動,紅色文化與京味文化,進入到作家的視野,給他們帶來新的思考和新的創作元素。

  “南北運河詩會”是“北京十月文學月”圍繞大運河文化帶的創新項目和新亮點,旨在通過詩人雅集、行走採風、名家論壇、詩歌朗誦等新穎、靈活、有吸引力的方式,把“南北運河詩會”打造成文旅結合、聯結多地、深度關注大運河歷史文化,有廣泛美譽度的創意文化品牌。

  不僅在活動上,在傳播方式上,北京十月文學月同樣積極開拓,創新意識凸顯,在傳播形式和渠道方面,聯合各大主流媒體、門戶網站,通過廣播、電視、報紙、雜志、網站、App、小程式等多種渠道,全方位、多樣化報道活動,聚攏人氣、持續發聲。多彩的視角和聲音,讓更多人了解文學、愛上文學。

  把脈北京文學 書寫新時代輝煌

  把脈北京文學現狀,展望北京文學未來,為生生不息的北京文學發展注入新活力,這是“北京十月文學月”從創辦之初就彰顯的特色。今年,這一特色不僅得到延續,而且專業性更強、覆蓋面更廣。

  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從文學、影視、少兒多個方面、多個角度,分別舉辦“立足百年經典,再創時代高峰”兒童文學論壇,“共生共榮 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暨十月星浪潮影視計劃”係列活動、第六屆北京文學高峰論壇,面向新時代的文學寫作——兩屆“十月簽約作家”對話活動等。第六屆北京文學高峰論壇上,多位知名作家、評論家回顧總結北京文學的創作成就和經驗特色,分析交流北京作家的創作風格與時代使命,共同展望北京文學的未來。多位作家還就與時代共振話題展開討論,接續北京文學傳統,開創嶄新未來。作家們紛紛表示,將對北京展開新的書寫,新的呈現。

  而如何進行“面向新時代的文學寫作”?在“兩屆十月簽約作家對話”論壇上,作家們給予有力且響亮的回答。作家劉慶邦呼吁:“我們還是要重視生活,特別是要重視新的生活,不斷從新的生活中汲取營養,跟上時代的步伐。”扎進生活的富礦,觸摸、感受、體悟、書寫時代,作家們從未停歇。

  在“立足百年經典,再創時代高峰”兒童文學論壇上,圍繞小説、童話、散文、詩歌四個板塊展開研討,主辦者視角開闊,用心良苦。如何進行兒童文學寫作,思考、困惑、探索在論壇上匯聚,兒童文學書寫是否存在過度過濾的問題,童詩語言模式存在滯後的問題,散文發表渠道的有限制約了發展等等,關于兒童文學的健康、有序生長,這些問題的提出迫切又必要。

  北京文學的發展不是曲高和寡、不是處在真空中,它一定要和時代同步。“在共生共榮 文學與影視高峰論壇”上,文學和影視的連接得到了鮮明體現。十月文學院在去年建立文學與影視孵化中心後,進一步加強文學與影視資源融合,探求多元多維度的IP衍生運營與合作,並聯合眾多知名作者、編劇和相關影視機構共同發起“十月星浪潮影視計劃”,將優質的文學IP進行影視轉化和合作延伸。

  匯聚精品力作 為北京文學發展聚力

  “北京十月文學月”,充分發揮“十月”品牌效應,為北京匯聚更多優秀作家作品,為北京文學創新發展凝聚力量,推出一批謳歌黨的輝煌歷史、體現偉大民族精神、彰顯鮮明時代特徵的優秀作品,展現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

  10月的到來,一批最新出爐的作家作品得到強勢推廣,在出版座談會、新書分享會上,作家、評論家、編輯相聚一堂,談新作,談文學,談探索,談突破,最新最重磅最具突破意義的文學新作受到尊崇。

  這些新作呈現出中國氣派。《遠去的白馬》是朱秀海對當代軍事文學領域貢獻的又一部力作,該作品塑造的支前女英雄趙秀英,充分體現了中國女性在戰爭年代裏個體生命豐富而復雜的經驗,以及戰爭所帶給她們的苦難與考驗。研討會上,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在致辭中談道,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上,我們熱切地呼喚如《遠去的白馬》這樣一部具有時代性、經典性和史詩感的原創文學扛鼎之作。評論家李朝全認為,該作品是一部能夠體現文學價值和尊嚴的作品,是能夠為當代文學贏得榮光的作品,也可以説是近期軍事文學創作的重要收獲。評論家孟繁華盛讚,《遠去的白馬》是一部寫出“中國作風、中國氣派”的軍旅文學傑作。

  這些新作引領文學新潮流。作家林白沉潛8年的長篇新作《北流》,今年6月在《十月》雜志上發表後,就以其強烈而獨特的藝術風格、激蕩的敘事雄心引起廣泛關注。在其新作座談會上,24位國內知名文學評論家到場,評説她的作品。在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看來,林白新作有助于我們理解在此時此刻中國小説面對的新的可能性。

  這些新作飽含了北京作家全新的突破。茅獎獲得者徐則臣新作《青城》探討現代女性的情感與精神自洽問題,這也是他鮮有的女性題材作品。中國作協副主席、評論家閻晶明首次給青少年講魯迅,他的新作《這樣的魯迅》包含了他的社會責任感,他直指“魯迅是有家國情懷的”,在他看來,過去講魯迅,這些方面講的並不多,而他想通過這本書強化這一觀點。

  這些新作更開掘了全新的題材,展現出“十月”品牌獨到的文學追求和博大氣勢。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推出陳繼明長篇小説新作《平安批》,他書寫獨特的僑批文化、以及潮汕人下南洋的故事。

  求新、求變、求實,“北京十月文學月”現已成為作家、讀者、出版人一個溫暖而堅實的文學港灣,也成為北京這個古老而現代都市的一張文化名片。

  專訪

  文學要記錄和書寫偉大城市與偉大時代

  ——專訪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

  “北京十月文學月”從10月13日至10月31日在京舉辦,作為承辦方之一的北京出版集團有哪些新的舉措、新的探索?展望未來,“北京十月文學月”的明天將有哪些新的走向,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接受專訪。

  問:“北京十月文學月”已辦至第六屆,今年新增加了作家行走、採風活動,這樣的安排是出于什麼考慮?

  答:文藝創作者要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北京是首善之區、全國文化中心、是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大力推進的冬奧會籌辦、中軸線申遺、“兩區”“三平臺”建設等工作都對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産生著積極的影響。這些需要作家們通過行走、體驗、走進,産生感悟,發現創作主題,捕捉創作靈感,生産出立得住、傳得出的作品。作為國有文化企業,作為作家的老朋友,北京出版集團有責任和義務為作家深入新現實、新生活、新發展創造機會和條件,用文學記錄和書寫這個偉大城市、偉大時代。

  今年作家的行走採風活動,是文學與北京的深度對話。我們與作家一起深入西城、通州、延慶等區行走探訪,內容涉及尋訪北京紅色足跡,探訪長城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帶,行走金融街、北京坊、産業園區等地。作家們通過親見、親聞、親歷北京的新變化、新生活、新發展,激發創作靈感和激情。後續,我們還將陸續推出一批反映北京新時代特點的優秀作品。

  問:今年的“北京十月文學月”在前期策劃和創意方面,有哪些與往屆不同的主導思路和原則,現在看來最初設想是否達到了?

  答:本屆文學月,恰逢建黨百年。作為有著紅色基因的北京出版集團,全體同仁以飽滿的激情與強烈的使命感投入籌備和舉辦活動的工作中,以確保活動思路明確、主題鮮明、效果顯著。

  此次文學月的主導思路是“以文學的名義,為黨的百年華誕獻禮,為新百年啟航發聲”;主題是“新時代 新文學 新使命”。我們將主導思路貫穿于所有活動之中,力求通過大膽的突破和創新,實現從“破圈”到“跨圈”,再到“融圈”。

  “破圈”是突破文學專業圈。在舉辦高品質文學活動的同時,以“人民的文學”為宗旨,貼近大眾,擴大影響。特點是從時間上呈現“2+20+365”模式,即2天高規格活動+20天持續不斷文學活動+365天全市持續不間斷推進文學項目;在空間上呈現“1+10+N”模式,即1個主活動舉辦地+10個十月文學月打卡地+全國十月作家居住地、特色書店、網絡作家寫作生活直播、線上國際論壇等不同場景舉辦地 ,最大限度覆蓋到北京乃至全國。僅啟動活動在6個平臺的直播,點擊量就達到3千萬,切實打造出文學節日的盛況。“跨圈”,即實現跨界聯合。旨在發動作家與藝術家、專業學者、影視工作者、大眾之間的跨界交流,推動文學品牌、出版機構與研究單位、書店、影視機構等的跨界互動。我們在北大紅樓、現代文學館、北京坊、十月文學院等多個北京文化地標舉辦多場高峰論壇、研討會、戲劇節、文學採風、見面會等活動,發揮文學作為各類藝術形式母體的引領作用,推進文學與影視、戲劇、線上平臺、科技、旅遊等産業跨界合作。通過將“十月”這一文學品牌與更多的文旅、科技等産業品牌進行交融、碰撞,從而達到“融圈”的目的,最終實現“文學+”“出版+”,為首都文化促生新的文化資産。

  問:如何將“北京十月文學月”真正打造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甚至世界知名度的活動,有哪些初步的設想?

  答:在前五屆圓滿舉辦的基礎上,本屆“北京十月文學月”邁出了重要一步。今後我們還將不斷總結經驗,創新發展,為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文學活動品牌而努力。

  我們的設想是:一,做強文學特色。在鞏固文學專業性基礎上突出全國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的站位高度。我們將不斷匯聚國內外文學力量,促進線上線下文學創作和閱讀更好地融合,促進更多優秀的文學作品在“北京十月文學月”這一平臺上進行交流、探討。二,做好前瞻引領。舉辦中國文學、世界文學的高峰對話,前瞻性地引領中國文學、世界文學在思想上、理論上、實踐上、趨勢上的發展。同時,以文學的引領作用和影響,把其他領域和産業融合起來,打造國家級文化創意産業的創新性平臺、世界級的文化交流平臺。三,做大規模影響。堅定“立足北京,覆蓋全國,影響世界”的目標,在跨領域、跨地區、跨國界、跨文化、跨時空上重點發力,開展文學與大眾、文學與城市、中國文學與世界文學等豐富多元的主題交流活動,為中國乃至世界的文藝創作與文化發展貢獻北京力量。我相信,“北京十月文學月”在北京市委宣傳部的領導下,將不負使命,逐步發展成為一項國際性的文學活動盛事。(記者 路艷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第六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新時代的文學盛事
    “北京十月文學月”自2016年創辦以來,每年10月如約而至,文學成為北京這座城與秋天的美好約會。
  • 擘畫文化和旅遊發展新藍圖
     “十四五”時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也是北京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高品質推進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旅遊目的地城市建設的重要五年。站在新起點、面向新時代,圍繞首都文化和旅遊發展新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關于全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統一要求,市文化和旅遊局牽頭制定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 吃橘子上火?關于吃橘子的“真相”,了解一下!
    眼下正是吃橘子的季節,橘子果肉香甜、肉質軟糯,是非常受歡迎的水果。然而,每次吃橘子人們都會擔心“上火”,甚至擔心,橘子吃多了,變成“小黃人”。橘子真的很上火嗎?真的會讓人皮膚變黃嗎?一起來了解關于吃橘子的“真相”!
  • 養老助餐服務 探索形成“北京樣板”
    為促進北京市養老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性運營,北京市持續出臺了一係列居家養老保障支援政策,推進養老助餐數字化試點,探索形成養老助餐服務“北京樣板”。
  • 打造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
      朝陽區將臺鄉毗鄰京沈高鐵北京朝陽站、麗都商圈、第三使館區,面積11.45平方公里,治安環境錯綜復雜。將臺派出所探索“微改革、微創新”,創建的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在執法辦案、服務群眾中發揮出1加1大于2的效果,成為北京基層派出所實現多警種長效融合、聯勤聯動的首個落地案例。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中風需早識別、早治療
中風需早識別、早治療
止跌回升 未來豬肉價格走勢如何
止跌回升 未來豬肉價格走勢如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1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