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助餐服務 探索形成“北京樣板”
2021-10-30 09:39:3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城區北新橋三和老年公寓組織開展“暖陽陪伴”老人集體生日會

  呵護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事關民生福祉。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聚焦群眾關切,將老年人“做飯難”問題當作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的重點工作來抓,不斷探索完善養老助餐服務體係。截至10月底,北京提前完成年度1000家養老助餐點發展任務,覆蓋2000個社區,切實緩解老年人“做飯難”問題,提高老年人幸福感及獲得感。

  為促進北京市養老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性運營,北京市持續出臺了一係列居家養老保障支援政策,推進養老助餐數字化試點,探索形成養老助餐服務“北京樣板”。未來,本市將通過養老助餐服務補貼等方式,統籌各方資源,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吃上物美價廉的“暖心飯”。

昌平區天通苑五區養老服務驛站“老年小飯桌”每天飯菜不重樣

西城區白紙坊街道華方居家養老配餐中心為老人們送餐

延慶區小浮坨村老年幸福餐桌為老人提供豐富可口的午餐

  成效

  1000家養老助餐點為老人辦“食”事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64億人。《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20)》顯示,截至2020年末,在北京市16個區中,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排在前三位的是朝陽區、海澱區和西城區,分別為64萬人、55.2萬人和43.7萬人。老年人往往家庭人口少、行動不便,特別是對獨居、孤寡、高齡、失能等特殊困難老年人來説,“做飯難”問題更加凸顯。

  根據調查,全市對助餐需求比較強烈的老年人群體主要集中在以下三類:一是高齡老年人;二是獨居老年人;三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據統計,這三類老年人全市約80萬人左右。

  為此,本市加密建設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驛站等就近養老服務設施,補齊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空白點。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已建成養老機構576家,床位11萬張;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76家;城六區已建設養老家庭照護床位3500張。

  今年3月以來,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連續深入西城、東城、朝陽、昌平、房山、豐臺等多個區及街道鄉鎮、驛站實地指導驛站責任片區劃分工作;會同市紀委駐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紀檢監察組共同制定監督方案,堅持由專人每周篩查12345熱線相關工單,針對群眾反映的重點問題,赴豐臺區、房山區、順義區的10家養老機構、養老驛站開展實地檢查。

  為提高養老服務水準,加強養老服務規范化建設,促進養老助餐點可持續運營,北京市持續出臺了一係列居家養老保障支援政策。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先後下發了《北京市養老助餐點核驗標準》以及《北京市養老助餐點管理規范》,進一步加強養老助餐點規范管理,促進養老助餐服務制餐、集中就餐、到府助餐依法依規開展。全面實施了《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管理辦法(試行)》,科學劃分驛站服務責任片區,確保責任片區內每位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有人呼叫能答應、服務需求能快速響應;印發《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運營扶持辦法》,完善驛站運營補貼方式,支援驛站為責任片區內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提供基本養老服務。研究制定《關于推進“物業服務+養老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支援開展“物業服務+養老服務”試點;研究制定《北京市養老助餐數字化試點方案》,提出數字化助餐服務模式和實施路徑;研究制定了《關于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等,切實解決老年人“做飯難”問題,促進養老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

  近日,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召開全市養老服務“每月一題”推進工作會。截至10月底,北京市提前完成養老助餐點1000家的年度任務,包括發揮自身資源為周邊固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的養老服務機構、社會單位內部食堂、老年餐桌以及面向社會提供養老助餐服務的社會餐飲企業等4類,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暖心飯”,提高老年人幸福感、安全感。

西城區牛街西裏二區養老服務驛站的老人們正在享受營養午餐

  亮點

  推進養老助餐數字化試點

  按照全市部署,西城區啟動了養老助餐服務體係建設試點,引入互聯網專業平臺,建設“網絡平臺+驛站+數據跟蹤反饋”老年餐服務模式。建立養老機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社會化餐飲企業、社會單位開放食堂多種形式老年餐桌、助餐點,為老年人提供到店就餐和助餐服務的同時,依托社會化助餐平臺,開通老年助餐線上服務,豐富老年餐的品種和供餐方式,力爭實現做飯難有人做,做飯難有人幫,取餐難有人送,營養餐有人供。

  通過西城助餐服務數字化試點,初步形成了外賣點餐、團餐預定、到店打餐3種便捷助餐服務模式,完成了餐飲供應商線上化、供應商設置與配餐、驛站入駐配置與用戶數據導入、驛站與有許可權用戶訂餐消費、平臺以及驛站餐飲供應商間的對賬與結算五大項試點工作任務。目前,西城區社會化助餐平臺已經全面上線,下一步擬總結提煉後逐步向全市推廣,為老年人養老助餐提供更多選擇。

  目前,西城區按照養老助餐的服務模式、補貼方式、補貼標準,全面啟動了“父母食堂”試點工作,持續改革創新促進養老服務健康可持續發展,多方位提升養老服務品質。西城區白紙坊街道華方養老配餐中心覆蓋轄區19個社區,可提供送餐、配餐、就餐等服務,開業後受到轄區老年人歡迎,日均服務量約110人次。今年5月,配餐中心開始為國安養老照料中心提供老年營養配餐工作,打造街道養老服務資源共建共用的良好格局;定期舉辦老年餐現場制作品嘗大會、特定節日主題活動、舉辦營養膳食講座和近期推出的限量1元早餐活動等,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評。

  白紙坊街道現共有養老照料中心兩家,養老服務驛站三家,均可實現周邊老人就餐、取餐、送餐等需求。其中,建功南裏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定位于以助餐為主的養老服務驛站,每天可為70位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餐、送餐服務,在特殊節日,還會為老年人提供節日特殊食品。驛站定期為老年人舉辦生日會等主題活動,提供熟食售賣,不僅讓老年人在驛站可以吃到可口飯菜,還可以帶回家中跟家人分享。

  劃分驛站責任片區建立清單制

  本市明確將經濟困難、失能、失智、失獨、重度殘疾老年人等基本養老服務對象落實到所在區域的驛站。全市共建成運營1092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基本形成了市級指導、區級統籌、鎮街落實、社區實施為責任主體的獨具北京特色的“三邊四級”精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係,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歡迎。

  目前,已劃分服務責任片區1087家(含部分養老照料中心),覆蓋全市24萬多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形成數據準確、資訊有效的驛站服務“三個清單”,即驛站主體清單、責任清單、服務清單,確保責任片區內每位基本養老服務對象老年人有人管、服務需求能快速響應。

  針對部分養老驛站服務定位不夠清晰,服務功能過于受限、對老年人提供的基本服務和市場服務界限不清晰的問題,結合目前新修訂的驛站扶持辦法,本市重新明確驛站的基本服務項目,不再將心理慰藉等作為基礎服務項目,將巡視探訪、精準幫扶職能回歸驛站,相關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在同等條件下優先由驛站承接,讓驛站成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的“總服務臺”和供需對接平臺。

  在開展驛站運營扶持政策績效評價基礎上,本市修訂了《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運營扶持辦法》,進一步完善驛站運營補貼方式,推動驛站可持續運營,按照每人每月180元的標準,通過購買驛站服務方式,為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提供巡視探訪、養老顧問、個人清潔、呼叫服務等四項基本養老服務。

  通過實施驛站準入退出機制,街鄉鎮隨意選擇驛站運營方的狀況得到了改觀,今年新進入行業的運營方多數為具備三年以上養老工作經驗的連鎖運營養老服務機構,驛站專業運營能力得到明顯提高。今年以來,新備案驛站109家,變更運營商驛站40家,撤銷驛站22家。通過加強驛站檢查和監管、引入驛站支援平臺,驛站服務內容更加豐富,老年人生活便利性得到了提高。

小浮坨新村志願服務隊隊長把老年幸福餐桌剛做好的飯菜送到老人家中

  未來

  促進養老助餐點可持續運營

  未來北京的養老服務什麼樣?今年9月底,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聯合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正式印發《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簡稱《規劃》),推動養老服務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到2035年,全市千人養老床位數將達到9.5張,全面建立街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和市區養老服務聯動支援機制,失能失智老年人90%以上可獲得優質高效的長期照護服務,老年人可享受便捷可及、品質較高的養老服務。

  這一《規劃》,為北京市養老服務發展提出了明確目標。根據《規劃》,本市將確定“家庭基礎、社會參與、市場主體、政府兜底”養老責任模式。通過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等區域服務資源協同建設“15分鐘養老服務圈”,將養老機構的服務逐步延伸至居家社區,社區助餐、助潔、助浴、助行等服務將全面覆蓋。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提升本市養老助餐服務水準,解決老年人用餐不便問題,本市正積極推進養老助餐的相關政策擬制工作,不久後,將正式下發《關于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重點滿足失能、失智、高齡等確實不具備做飯能力老年人的助餐服務需求,兼顧滿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樣性。

  根據《實施意見》,本市將建立健全養老助餐服務補貼制度,通過給予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補貼、養老助餐點運營補貼等方式,統籌、協調、調動政府、社會和市場各方資源,切實解決好老年人吃飯不便的問題,提升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獲得感,撬動養老助餐服務消費,促進養老助餐點可持續運營。

  本市將重點強化各區和街鄉鎮的養老助餐服務責任,由各區根據本區實際情況開展試點,擬將養老助餐服務納入市政府對各區政府的年終考核,作為“一把手”工程推進,加快構建本市養老助餐服務體係。

  下一步,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將緊緊圍繞“保基本、優體係、通堵點、強管理”目標,構建多層次基本養老服務體係,構建完善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係以及全方位養老服務監管體係等,促進本市養老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王茗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養老助餐服務 探索形成“北京樣板”
    為促進北京市養老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和可持續性運營,北京市持續出臺了一係列居家養老保障支援政策,推進養老助餐數字化試點,探索形成養老助餐服務“北京樣板”。
  • 打造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
      朝陽區將臺鄉毗鄰京沈高鐵北京朝陽站、麗都商圈、第三使館區,面積11.45平方公里,治安環境錯綜復雜。將臺派出所探索“微改革、微創新”,創建的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在執法辦案、服務群眾中發揮出1加1大于2的效果,成為北京基層派出所實現多警種長效融合、聯勤聯動的首個落地案例。
  • “公共空間革命”美了社區
    北京市延慶區儒林苑社區家家戶戶除了認真清理家裏的堆積物,還管起了門前的一畝三分地——給公共空間消毒。
  • “京”誠服務促發展 擔當責任惠民生
    企業是創造財富的主體,也是分配財富的重要一環。作為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肩負著對社會對國家的重要責任,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在推動共同富裕背景下,企業社會責任被賦予了新的內涵、新的使命。
  • 設備安裝調試完成近70%
    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是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個開工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目前該裝置的北京部分建安工程已完成驗收,核心關鍵科研設備全部完成採購,實驗室裝修及二次改造全部完成,設備進場比例佔總量的80%,安裝調試完成總量的近70%。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中風需早識別、早治療
中風需早識別、早治療
止跌回升 未來豬肉價格走勢如何
止跌回升 未來豬肉價格走勢如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1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