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
2021-10-30 09:38:2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朝陽區將臺鄉毗鄰京沈高鐵北京朝陽站、麗都商圈、第三使館區,面積11.45平方公里,治安環境錯綜復雜。從原來各管各的,到現在以將臺派出所指揮室為中心,派出所內交警工作站、999急救站“兩站”並立,治安、交通、鐵路多警種同頻同步、無縫銜接、秒級響應……將臺派出所探索“微改革、微創新”,創建的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在執法辦案、服務群眾中發揮出1加1大于2的效果,成為北京基層派出所實現多警種長效融合、聯勤聯動的首個落地案例。

  治安、交管“並肩而行”

  打破執法障礙

  將臺派出所往北、駝房營路東有一座規模超萬人的電子城IT産業園區。下午4點過後,記者在園區西門外看到,寬敞的柏油馬路,秩序井然,有工作人員正在往園區大門兩側的路邊碼放共用單車,為園區下班高峰做準備。

  然而就在一個月前,這裏還是一個令人頭疼的交通堵點。由于園區人、車流量大,一到早晚高峰,園區西門外共用單車、私家車、網約車亂停亂放現象嚴重,造成道路擁堵不堪,交通秩序混亂。因剮蹭引發的矛盾、糾紛頻發,有些甚至上升為治安案件,110警情不斷,周邊百姓意見很大。

  自今年8月中旬始,將臺派出所和交管部門聯動,對這一地區的道路交通和社會秩序進行了重點整治。一方面對路邊亂停車現象加大處罰力度;一方面與園區協商,允許並疏導網約車進入園區短暫停留,接送客人。

  這一改變得益于將臺派出所探索構建的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將臺派出所所長安亮亮表示,此前大量針對道路交通問題的投訴,在執法處置時往往陷入“交警無權管治安問題,民警無權管道交問題”的尷尬,“只有聯合行動,才能有效實現快速處置。”

  為此,將臺派出所與北京市交管局朝陽支隊機場交通大隊密切合作,在派出所內設立了“交警工作站”,為駐所交警提供鐵騎停靠地點,實現“同吃、同住、同執法”。

  安亮亮介紹,自今年1月將臺派出所推行這項機制以來,轄區堵點、交通秩序混亂的路段都得到了有效整治,警情大幅下降,群眾滿意度得到了明顯提升。

  公安、急救“捆綁作戰”

  隨警救治傷員、服務周邊群眾

  一線執法過程中,越來越多的民警反映,在保障執法、同步處突、救助群眾方面需要專業醫療力量協助甄別復雜情況。為此,將臺派出所協調999在所內設置了急救站,由1個車組、3名醫護人員24小時駐扎派出所,隨警救治傷員、服務周邊群眾。

  今年7月,將臺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在將府公園一帶發現一名摔倒的醉酒者。駐站的999醫護人員隨民警到達現場後,盡管醉酒者自稱“喝醉了,絆了一下,沒事”,但是民警仍堅持讓醫護人員對其進行了檢查。初步判斷,該人並非簡單醉酒,999急救車隨後將其送往醫院。經診斷確認為腦出血,幸虧發現及時,患者得到了妥善救治。

  北京市紅十字會救援服務中心副主任田振彪介紹,聯動機制建立以來,999配合將臺派出所民警已聯動出車近200次,醫療急救服務保障更輻射至酒仙橋、南皋、東壩、麥子店、太陽宮等派出所,取得良好效果。

  公安、鐵路“角色互補”

  服務首都治安工作

  為維護鐵路沿線治安秩序,將臺派出所主動與北京鐵路公安處環行鐵道派出所、星火站派出所進行銜接,通過專線聯動、定期會商,加強轄區鐵路沿線、火車站周邊違法犯罪聯合打擊和社會面聯巡聯控。

  因大風吹揚地膜致接觸網故障,今年5月6日,北京朝陽站24趟列車晚點,18000余名旅客滯留車站。將臺派出所與鐵路民警發揮出聯勤聯動的機制優勢:鐵路警方第一時間通過專線向將臺派出所通報列車晚點、旅客積壓情況,將臺派出所迅速召開緊急會議,調度人員、車輛,在朝陽站週邊及時開展人車疏導、群眾救助等工作,有效保障了現場安全、穩定、有序。

  北京鐵路公安處環行鐵道派出所所長許鑫介紹,去年以來,鐵路公安和將臺派出所通過資訊互通,已聯動打擊了三個盜竊團夥。“自從有了這個機制後,我們這條‘線’融入了他們那個‘面’,不同警種擰成了一股繩。”許鑫説,這是基層執法力量的互補,可以更好地為首都治安做出貢獻。(記者 張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打造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
      朝陽區將臺鄉毗鄰京沈高鐵北京朝陽站、麗都商圈、第三使館區,面積11.45平方公里,治安環境錯綜復雜。將臺派出所探索“微改革、微創新”,創建的基層聯動執法服務中心模式,在執法辦案、服務群眾中發揮出1加1大于2的效果,成為北京基層派出所實現多警種長效融合、聯勤聯動的首個落地案例。
  • “京”誠服務促發展 擔當責任惠民生
    企業是創造財富的主體,也是分配財富的重要一環。作為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肩負著對社會對國家的重要責任,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在推動共同富裕背景下,企業社會責任被賦予了新的內涵、新的使命。
  • 設備安裝調試完成近70%
    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是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個開工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目前該裝置的北京部分建安工程已完成驗收,核心關鍵科研設備全部完成採購,實驗室裝修及二次改造全部完成,設備進場比例佔總量的80%,安裝調試完成總量的近70%。
  • 順義區治理水環境 水務局亮出“新招”
    近日來,順義區水務局加大力度進行水環境治理,創新性地在懷河懷順界河面增設了一條“攔污帶”,有效防止水面垃圾蔓延。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順義區獲悉,在懷河懷順界河面,順義區水務局工作人員增設了近600米“攔污帶”。
  • 地鐵14號線今日提前結束運營 提前做好出行規劃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京港地鐵了解到,為配合做好14號線剩余段的貫通調試升級工作,地鐵14號線將于今日提前結束運營,請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規劃。14號線西段張郭莊站末班車發車時間提前至20:16,西局站全程(終點張郭莊站)末班車發車時間提前至20:30,西局站半程(終點大瓦窯站)末班車發車時間提前至20:40。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橋現澆梁澆築完成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 北京有機菜需求逐步提升
中風需早識別、早治療
中風需早識別、早治療
止跌回升 未來豬肉價格走勢如何
止跌回升 未來豬肉價格走勢如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1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