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宣布啟動“先進離心機”
2019-09-07 21:5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伊朗宣布啟動“先進離心機”

  這張資料照片顯示,7月7日,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在德黑蘭出席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美聯

  新華社德黑蘭9月7日電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7日消息,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當天宣布,作為第三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措施,伊朗已啟動了“先進離心機”,以增加濃縮鈾儲量。

  卡邁勒萬迪説,伊朗目前已啟動了20臺IR-4型離心機和20臺IR-6型離心機,用于一些科研和開發活動。他強調,這些離心機的性能遠優于伊朗先前使用的離心機。

  根據《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即伊核協議)及其附件的規定,伊朗在協議生效後的一段時間內,只能繼續測試單個IR-4和IR-6型離心機,或最多有10臺IR-4或IR-6離心機組成的級聯。

  此前,伊朗已先後分兩個階段突破了伊核協議的限制,涉及伊朗濃縮鈾和重水儲量限制,以及鈾濃縮活動的豐度限制。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美伊關係嚴重惡化,海灣局勢持續緊張。

  截至目前,伊朗堅稱並未進行20%豐度濃縮鈾等涉及武器級核技術的相關活動。與此同時,伊朗一直強調,其發展核技術旨在和平利用核能,若伊朗在伊核協議中的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將恢復履行協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伊朗宣布啟動“先進離心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7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