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絲路海運”影響力初顯 業界期望共用更多機遇
2019-09-07 21: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7日電(記者李慧穎)福建省旨在開拓“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新航道的“絲路海運”品牌,運營8個月來影響力初顯,中外業界希望共用更多機遇。

  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絲路航運國際合作論壇”7日舉行,數百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經濟體的港口和航運主管部門負責人、港口與航運公司高管,以及國際組織和行業協會的代表參會。

  2018年底,以“絲路海運”命名的航線合作平臺在福建廈門啟動運營,它由企業倡議發起、政府支援建設、國內外業界廣泛參與。8個月來,“絲路海運”發布了三批次50條航線,開行1024個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86.12萬標箱,同比增長超過10%,其規模和國際海運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推動了國內港口與“海絲”沿線國家港口之間的貿易往來。

  中外業界人士在論壇上期望深化“絲路海運”合作平臺,共建絲路通道,讓“絲路海運”輻射更廣。埃及前總理沙拉夫表示,福建省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域,“希望我們加強港口運輸合作,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進一步加強經貿往來關係,實現共同發展。”

  馬士基集團副總裁、馬士基碼頭公司亞洲區總裁施敏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航運公司、港口運營商和物流公司都將從中受益。通過與“絲路海運”的合作,未來將有機會開發新的航線和服務,互利共贏,分享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發展機遇。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介紹,2018年12月中遠海運與廈門港務控股集團、福建交通運輸集團共同發起成立“絲路海運”聯盟,打通了海上、陸地以及東西腹地節點,打造了一條介于長三角與珠三角之間的“東南物流大通道”。今年前7個月,中遠海運在廈門港的集裝箱貨運量同比增長超過14%。

  國家發改委區域開放司副司長趙新勇説,“絲路海運”是福建省依托自身優勢,推進互聯互通,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新舉措。希望“絲路海運”進一步明確定位,豐富建設內涵,完善運作模式,創新發展思路,取得豐碩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7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