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鐘聲:用實際行動創造條件,通過磋商解決問題
2019-09-05 15:01:20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5日,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釋放出積極資訊。雙方形成了一致意見,指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雙方明確了行動時間表,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將于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這是中美雙方共同的理性選擇,值得國際社會期待和歡迎。

  一段時間以來,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陰雲,不僅影響著兩國經濟,而且頻頻以多種不確定性給世界經濟帶來負面效應。怎麼看,怎麼辦,這是擺在中美雙方面前,無法回避,也不能輕率對待的現實問題。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的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中方一再表示希望雙方加深相互理解,求同存異,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問題。

  鬥,因問題而生; 談,為解決問題而去。毋庸置疑,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實力和耐力之強不言而喻,兩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現實也無法逆轉。若選擇無休止打下去,除了兩敗俱傷,還是兩敗俱傷。要想最終解決問題,只有靠談判。中美之間的問題,不可能也不應該任由其激化下去,因此雙方必須採取行動,盡最大努力備足談起來的前提,創造談下去的條件,力爭談出來實質性進展。

  于中方而言,應戰、敢戰、善戰的終極目標是止戰,這也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中方不會委曲求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決不動搖。有目共睹,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新舊動能轉化趨勢不斷強化。中國有充滿活力的微觀基礎,有充足的宏觀政策工具,能夠確保經濟發展基本面的良好態勢,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有充足信心和底氣鬥爭到底。

  辯證地看,充滿了不確定性的中美經貿摩擦,總有一種穩定性力量支撐著事態有機會向好的方向發展。這種力量,來自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確定的方向和路徑,來自中美兩國人民期待合作、渴望共贏的民意基礎,來自中國不斷邁出的擴大開放的新步伐。中國正在著力營造良好産業生態,夯實技術基礎,促進産業融合,加強人才培養和激勵,強化法制監管,推進國際合作;中國歡迎世界各國包括美國的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持續創造良好投資環境,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世界各國共同感知的這些現實,也是有助于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正向因素。

  中方始終保持理性、冷靜、克制,為恢復磋商創造條件。世人皆盼中美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不管風暴的力量如何,最終是船長保持冷靜的能力將增加船只抵達危險性較低水域的機會。”法國國際問題專家高大偉看到,冷靜和遠見是決定中美經貿磋商前景的關鍵。美國媒體將10月經貿磋商稱為“試圖平息一場席卷全球經濟、損害商業投資和信心的貿易戰的最新嘗試”。世人期待,本次磋商能夠彰顯冷靜與遠見的力量,帶來合作共贏的機遇,助力世界的穩定與繁榮。

  共同落實好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和大阪會晤共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這是中美雙方理當擔起的責任。萬裏寫入胸懷間,道阻且長,路在腳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人民日報鐘聲:用實際行動創造條件,通過磋商解決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6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