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播撒合作的種子 收獲發展的果實——解讀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04-27 00:1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播撒合作的種子 收獲發展的果實——解讀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韓潔、于佳欣、丁小溪、季小波

  古城北京又聚八方賓朋,共襄合作盛舉。

  26日上午,習近平主席以《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為題發表主旨演講,拉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大幕。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兩年前的5月,首屆高峰論壇擘畫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藍圖;兩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闡釋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前進方向,宣示了中國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新舉措。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所説:“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獲發展的果實,讓各國人民更加幸福,讓世界更加美好!”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和出席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共同步入會場。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行穩致遠:共贏合作繪好絲路“工筆畫”

  近6年的時空坐標,見證“一帶一路”這一跨越山海的宏偉構想,為世界開辟築夢天地。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在兩年前的同一個地方,習近平主席再次宣示了中國同世界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的堅定決心和博大胸懷。

  東方之約,應者雲集。大道之行,命運與共。

  應邀而來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已成為促進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力量,第二屆高峰論壇的召開就體現了這樣的作用。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近6年來,中國同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沿線國家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兩年來,首屆高峰論壇形成的5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全部得到落實。“一帶一路”日益成為各國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一帶一路’倡議是格局宏大的全球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表示,這一充滿智慧和前瞻性的合作項目,不僅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也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

  以絲路為橋,一路走來,是什麼夯實了各國相互信任的基石?

  “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到的這一原則,正是眾多與會代表給出的答案。

  “國際合作必須在多邊框架下進行,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必須和平解決爭端,共贏發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説。

  以合作為橋,一路走來,是什麼凝聚了各國繁榮發展的共識?

  “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看來,這正是“一帶一路”釋放持久生機活力的源泉所在。他表示,亞投行堅決支援《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確保對腐敗零容忍。

  以夢想為橋,一路走來,是什麼增強了各國攜手同行的信心?

  “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透過習近平主席提到的這一目標,與會代表感受到濃濃暖意。

  “以瓜達爾港為例,從最初討論到開建再到獲得回報,進展迅速效果好。巴基斯坦人民從‘一帶一路’建設中收獲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如是説。

  懷柔遠人、兼濟天下。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原則、理念、目標,賦予絲路精神更豐富的內涵,更具操作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從總體布局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一帶一路”建設正聚焦重點、深耕細作,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協同聯動:務實行動助力全球互聯互通

  2000年前,滿載貨物的駝隊穿越草原沙漠從亞非大陸進入歐洲;今天,不斷延伸的鐵路公路上“鋼鐵駝隊”川流不息,“空中絲路”網羅世界。

  參建非洲首條現代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為尼日利亞阿卡鐵路、肯尼亞蒙內鐵路等重大鐵路工程供應物資……中鐵物資集團董事長趙紅鷹説,“一帶一路”越織越密的互聯互通網絡,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習近平主席發出響亮倡議:“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這是助力全球發展的中國主張。

  建設高品質、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項目選擇、實施、管理的方方面面;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

  一係列深刻而又實在的行動舉措,回應全球聯動發展的期盼。

  “習近平主席關于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新提法,形象地説就是號召大家多修路修橋,而不是‘修墻’。”阮宗澤説,這是共建“一帶一路”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對當今逆全球化思潮的回應,為增強全球發展活力、改善全球治理指明新路徑。

  ——這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行動方案。

  大處著眼、小處著墨,很多與會代表注意到,一係列互聯互通新舉措具體而富有深意。

  支援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有效運作,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未來5年支援5000人次中外方創新人才開展交流、培訓、合作研究,啟動共建“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持續實施 “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

  現場聆聽演講後,中國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作出更具體部署,讓企業對沿著“一帶一路”布局數字經濟,借力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發展新一代資訊産業方向更明、信心更足。

  “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關鍵在聯通,核心在夥伴。”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聯互通行動方案,為共建“一帶一路”邁向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必然路徑。

  海納百川:有力舉措宣示更高水準開放決心

  開放,是絲路精神的核心之一,也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下一步,中國將採取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習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表明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莊重宣言,更是真誠務實的開放行動——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一係列舉措,贏得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

  擴大開放,是自信,更是擔當。

  從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在一次次演講中均宣布了具體務實的開放舉措,一以貫之地宣示中國更高水準開放的決心。

  “這些開放舉措可以説是面對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中國回答。”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説,舉措聚焦制度性和結構性安排,表明中國開放理念、內涵正發生深刻變化,體現出高水準、高品質的特色。

  中國更高水準的開放,更加注重公平競爭、營造法治環境——

  “未來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制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水準,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加強對外國智慧財産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

  “過去幾年,中國在金融領域的擴大開放給我們帶來了切實好處。”三井住友銀行高管托內洛説,中國在更多領域擴大開放,打造更透明公平的營商環境,將對外資企業更具吸引力。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僅有助于保護外企合法權益,更是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內在需要。”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經濟合作與貿易主管漢密爾頓説。

  中國更高水準的開放,更加強調對接國際規則、踐行落地承諾——

  “中國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中國積極支援和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共同構建更高水準的國際經貿規則”“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

  阮宗澤説,這些舉措既意味著中國奉行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也是號召其他經濟體共同遵守並構建國際經貿新規則,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習近平主席話語鏗鏘。

  登高望遠,攜手前行。站在新歷史起點上的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在共建“一帶一路” 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共用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播撒合作的種子 收獲發展的果實——解讀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