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自強才能致遠 奮進才能圖強
2018-12-10 15: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英國紐卡斯爾12月10日電 短評:自強才能致遠 奮進才能圖強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桂濤

  日前,新華社記者在英國紐卡斯爾檔案館發現一套北洋海軍致遠艦和靖遠艦原廠設計圖紙。那段夾雜著慘痛和悲壯的歷史,伴隨著黃海海面上的炮聲和硝煙,倣佛就在眼前。

  英國船廠當年依照這些圖紙建造的致遠艦,已經在100多年前的甲午海戰中沉入海底。靖遠艦在甲午海戰後還參加了威海衛保衛戰,受重創後為免落入敵手,于1895年被清軍炸沉。

  面對多年無人問津、已經發黃的手繪設計圖紙,令人感慨萬千。歷史是清醒劑,也是教科書。甲午戰敗不僅敗在裝備上,更敗在制度上。當年從英國定購的巡洋艦不可謂不先進,但閉關鎖國、腐敗無能的清政府沒能用先進的裝備挽救自己衰敗的命運。歷史的教訓再一次啟迪世人:先進的武器只有與先進的制度相結合才能産生預期的效果。

  致遠艦將士們英勇抗敵、以身殉國的悲壯歷史,國人永遠銘記,然而甲午之殤卻永遠是中國人民心中的痛。

  痛定而思痛,知恥而後勇。封閉導致落後,自強才能致遠。中國人民從甲午之痛中再次領悟到:失去了奮發進取、日新又新的民族精神,在國力衰落的大背景下,僅靠幾件新式武器,無法挽救敗亡的命運,最終決定戰爭勝負的是人而不是物。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展望未來,唯有繼續發揚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用先進思想武裝頭腦,以開放的胸懷不斷學習和開拓奮進,才是遠離落後挨打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動力。

  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記者手記:鐵馬冰河入眼來——致遠艦設計圖重見天日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自強才能致遠 奮進才能圖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