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如幻 在尼亞加拉大瀑布賞雙虹
2017-08-30 10:3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尼亞加拉大瀑布的彩虹如夢如幻(侯王芳攝)

  尼亞加拉大瀑布下遊的尼亞加拉河連接著美國、加拿大兩個同名小鎮——尼亞加拉大瀑布鎮。彩虹橋橫跨尼亞加拉河。筆者一行從美國一側跨過彩虹橋,進入觀瀑布最佳地點——加拿大瀑布鎮。看完大瀑布,方知彩虹橋絕非浪得虛名。

  沿著尼亞加拉河畔,是一條寬廣的大路,離瀑布越近,路面越寬,道路中間和兩邊繁花似錦。與瀑布河水相對的路的另一邊,成片寬廣的大草坪青翠欲滴。天氣晴好,下午的陽光依然燦爛,純藍的天空遠遠地點綴著幾朵白雲,俏皮可愛。

  從停車場跨過如茵的草坪,來到大瀑布上游的水邊。抬眼望向湖面,眼前忽然開闊,一幅宏大的山水風景畫卷從身邊鋪展開來,伸向遠方。畫面上碧波輕漾,直連天際。湖水中間不時冒出幾處沙洲,沙洲上綠樹縹緲,倣若仙人之居。湖水純凈清澈,晶瑩剔透,讓人恨不得躍入其中,在裏邊隨意翻滾。在瀑布斷崖前,雖有水波暗涌,但水面還是相當平穩,偶爾可見一兩只水鴨嬉戲其間。繼續往馬蹄瀑布方向前行,幾步之遙,情形陡變。萬頃碧波忽然斷了前路,向下跌落千丈。水聲雷鳴獅吼,震耳欲聾。湖水不可一世,以萬馬奔騰之勢衝向崖底,激起狂波怒浪,衝天飛濺。瀑布和澗底的水都徹底沸騰了,目之所及皆是雪白的大片水花四處翻滾,揚起的漫天水霧,在空中升騰彌散,把後面嘩嘩的瀑布水幕半遮半掩起來。大瀑布迷離恍惚,神奇莫測,讓人尤其震撼。

  筆者一面如醉如癡地欣賞著瀑布的壯麗奇觀,一面舉起手機左拍右拍。走走停停中,兩道彩虹互為鏡影,在瀑水的迷霧中漸漸清晰起來。從開始的左半邊慢慢延伸,轉眼間形成兩個完美的半圓,橫跨在瀑布前邊。虹影近在咫尺,色彩尤為明麗清晰,在喧囂躁動的瀑水前,寧靜安詳。這一動一靜之間,大瀑布以最動人的姿態,映在眼中心中,讓人感動得無以言敘。此刻瀑布的霧氣愈發濃重起來,岸邊的草木輕曳,在乳色的霧影中若隱若現,映襯著後面的七彩神光,蓬萊仙境當不過如此。坐在岸邊的石圍欄上,浸潤在瀑布的水霧中,如夢如幻。一時間忘卻天地日月,時光靜止,倣佛從古至今,自己就一直與瀑布如此親近,相依相偎。

  走在回停車場的路途中,彩虹逐漸消隱。逆著來時的步履,虹彩從右邊開始隱沒,慢慢地融失在瀑布的煙霧中,倣佛從來就沒有出現過。回望西邊的夕陽,依然璀璨,只是更斜了些。

  虹彩出現隱失前後不過半個來時辰,以前來過三次,從未遇見。彩虹出現時間地點隨著天空中陽光位置變換,清晨往往出現在美國那邊,正是彩虹橋方向。

  晚上登頂瀑布邊上高塔,看瀑布燈光秀和瀑前焰火,卻俗氣,如七尺男兒披了艷麗的紅綠衫,不盡相宜。但是靠近美國那邊的美國瀑布,卻在燈光照耀下,流過瀑底的嶙峋崖石,精致得倣佛是中國山水畫,清雅美麗。白天被加拿大馬蹄瀑布奪去的無限風光,此刻被奪了些回來。兩個瀑布在靜夜中言和了。(記者 侯王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北美名勝尼亞加拉大瀑布被生活污水“染黑”
    位于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是很多人前往北美旅遊的必到之地。目擊者稱,事發時,大團的污水從美國尼亞加拉廢水處理廠奔涌而出包圍瀑布下的遊船碼頭,看上去“跟原油泄漏一樣恐怖”。
    2017-07-31 15:18
  • 夏日遊玩去哪?全球最美瀑布覓清涼(組圖)
    黃金瀑布位于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以東北125公里外,寬2500米,高70米,為冰島最大的斷層峽谷瀑布,塔河在這裏形成上、下兩道瀑布,下方河道變窄成激流,是冰島人最喜愛的瀑布,也是歐洲著名的瀑布之一。
    2017-07-19 07:0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