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駐捷克大使馬克卿:“一帶一路”助推中捷兩國轉型升級-新華網

專訪駐捷克大使馬克卿:“一帶一路”助推中捷兩國轉型升級

2016年09月28日 14:39: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格9月2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高潔 李雅君)“中捷兩國關係進入建交以來最活躍、最富有成功的新時期。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16+1’合作及‘中國制造2025’規劃與捷克的經濟發展戰略、工業4.0計劃高度契合。”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是在接受新華社“一帶一路全球行”採訪團隊的專訪時發表上述言論的,她認為,兩國都處在經濟換擋期、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中捷合作大有可為。

  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捷克對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性很高。2015年11月,在中國蘇州召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捷克與中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是16個中東歐國家中首批簽署此類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

  “2015年,中捷雙邊貿易總額突破110億美元,今年以來又持續增長。截止到2015年底,中國對捷克協議投資總金額累計達到近16億美元,捷克對華投資超過18億美元。目前,不少中國的國有、民營企業在積極探索進入捷克市場,捷方企業也在中國市場尋求商機。”馬克卿説。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目前,雙方人文、科技、教育、旅遊、衛生等領域合作亮點不斷。中醫走進捷克、“歡樂春節”廟會等文化活動深受當地民眾青睞。中捷已有三條直航航線,分別從北京、上海、成都直飛布拉格。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來捷旅遊的中國遊客有望突破30萬人次。

  “在全球貿易和投資低迷且缺乏新動力的背景下,中捷雙方應進一步加強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發揮互補優勢,用好新的合作機遇,創造新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兩國互利共贏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馬克卿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4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