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新大使陳曉東:東盟國家是“海絲”建設的天然夥伴和優先方向-新華網

中國駐新大使陳曉東:東盟國家是“海絲”建設的天然夥伴和優先方向

2016年08月16日 19:40: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8月16日電(吳婷婷)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16日出席“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並發表演講,闡述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合作機遇與空間。

    8月16日,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加坡暨區域商務論壇上發表演講。

    陳曉東總結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提出以來取得的成果。他説,三年多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商、共建、共用的基本原則得到沿線國家廣泛認同。合作框架日臻成熟,中國同10多個沿線國家商簽了共建政府間協議。互聯互通網絡逐漸成形,雅萬高鐵開工,中老、中泰鐵路建設開始啟動,海上互聯互通蓄勢待發。

    與此同時,産能合作加快推進,中印尼、中馬、中越等産業園建設方興未艾,一大批合作項目開花結果。融資機制取得突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正式開業,全年計劃提供20億美元融資,絲路基金首批投資項目穩步實施。人文交流協同發展,海上絲綢之路聯合申遺業已啟動,絲路文化在傳承中綻放。

    他表示,東盟國家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天然夥伴和優先方向。今年既是東盟共同體建立後的第一年,又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面臨新的重要機遇。

    陳曉東表示,中方願與東盟國家緊密合作,進一步突出“對接”,促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與《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等戰略深度融合,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進一步確保“落地”,根據東盟國家需求重點和優先領域,推動中方基礎設施建設、産業規劃、産能合作等優勢資源精準投放;進一步實現“整合”,集中用好亞投行、絲路基金等融資平臺,並發揮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效益,確保建設成果更多惠及東盟國家人民。

    他説,新加坡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已站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潮頭。2015年新加坡對華投資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總額的80%以上,中國對新投資佔中國對沿線國家投資總額的33.5%,中新貿易額佔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的8%。同時,新加坡各界持續關注和熱議“一帶一路”倡議,凸顯新方對倡議的高度重視和前瞻思維。

    他表示,中新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新將以兩國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為龍頭,探討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支點。

    本次論壇由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辦,旨在探討區域合作與互聯互通的重要性與商機,以及新加坡在促進國家間夥伴關係中所發揮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23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