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沉甸甸

“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沉甸甸

據了解,中國發布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後,7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表達了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意願,3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詳細】

“一帶一路”推動中尼務實合作

2016年08月05日 06:57:06 來源: 人民日報

  尼泊爾學生展示自己書寫的中文句子和名字。人民日報記者 苑基榮攝

  中國與尼泊爾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建交以來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樹立了鄰國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近年來,中尼文化交流活動豐富多彩,雙邊貿易、投資規模不斷擴大。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中尼在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得以推進。雙方正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十三五”規劃同尼泊爾國家重建和發展規劃對接,加快構建中尼自由貿易區,推進尼災後重建和中尼産能合作,切實打造中尼命運共同體。

  中尼友好大樹根深葉茂

  日前,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老師在加德滿都米爾貝瑞國際學校上演了一堂生動的中國文化課。精致的剪紙、大紅的中國結、斑斕的京劇臉譜等讓尼泊爾小學生大開眼界,他們在地圖上尋找北京、上海,在圖片中看長城、故宮,在視頻短片中了解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米爾貝瑞國際學校有600多名學生和60多名老師,並有一名尼泊爾籍中文老師教授中文課程。巴琳德爾老師具體負責這次活動,他對本報記者説,由于學生們對中文的喜歡和對中國文化的向往,米爾貝瑞國際學校6月至8月舉辦了“中國主題月”活動,內容包括學中文、體驗中國文化,演唱中國歌曲等,活動效果很好,學校計劃在8月第二周舉辦匯報演出。

  尼泊爾學校不僅邀請中國老師參加活動,還主動走進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體驗中國文化。尼泊爾斯蒂芬學校六年級學生和小玫瑰學校八年級學生近日冒雨來到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觀看西藏圖片展,並穿上藏服,唱起藏族歌曲,跳起藏族舞蹈,學生們顯得興致勃勃。

  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尹坤松對本報記者説,中心成立雖不到一年時間,但展開了一係列活動,包括唐卡展、尼泊爾中國留學生聯誼會、與尼泊爾多所學校展開合作、派中國老師講述中國文化、舉辦首屆博卡拉中國電影節和春節過大年等活動,反響熱烈。

  斯蒂芬學校帶隊老師阿卡亞對本報記者説:“中文已成為當今世界上交流的主要語言之一。越來越多尼泊爾學校開設中文課程。我們不僅要學中文,還要學習中國的文化歷史。學生們學習中文只有兩個多月,現在已經能夠進行簡單的溝通,進步很快。”

  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下,中尼友好的大樹更加根深葉茂。致力于推動中尼友好的尼泊爾人士近兩年自發舉辦多種活動,為中尼友好做出各種努力,旨在推動中尼兩國民心相通。尼泊爾阿尼哥協會每年舉辦義診,專門從深圳請來眼科醫生為當地人做白內障手術;定期舉行學術活動,從北京聘請專家,在尼泊爾介紹中國夢和“一帶一路”,與中國文化促進會舉辦加德滿都文化論壇;出版面向中國志願者的書籍;翻譯並推動尼泊爾語版《西遊記》在尼泊爾播放;定期播放中國電影;翻譯中國文章,介紹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

  尹坤松説,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展開,這兩年到尼泊爾旅遊的中國遊客劇增,今年有望突破20萬;中國赴尼泊爾志願者大幅增加,達到150余人;文化中心攜手阿尼哥協會等中尼友好團體舉辦各種活動,宣傳中國文化歷史和改革開放成就,推動尼泊爾人前往中國參觀訪問,加深對中國的了解。

  不斷探索關鍵領域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有利于激發中尼兩國在各方面的合作潛力,深化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

  回顧近期中尼兩國的互動,不難發現兩國的合作亮點頻出。尼泊爾前總理奧利今年3月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前曾表示,作為中國的近鄰,尼泊爾渴望從中國的巨大發展中獲益。尼中之間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友誼和合作,而友誼可以為合作提供無窮的源泉。“歷史上,尼泊爾的外貿是從與中國做生意開始的。加德滿都與拉薩之間的商道歷史悠久。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必將為兩國具有悠久歷史的經濟交往注入全新活力。”

  中國同尼泊爾正不斷探索加強關鍵領域務實合作。推進互聯互通,促進跨境基礎設施、過境運輸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以尼泊爾地震災後重建為契機開展産能合作,在建材、水利水電開發、有機農業等領域加強合作;在石油産品貿易、油氣勘探和煉化、可再生能源等領域拓展合作;促進雙向貿易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爭取早日啟動談判。

  今年5月,中國首趟南亞公鐵聯運國際貨運“蘭州號”列車,從蘭州鐵路貨運中心出發開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該列車全列採用鐵路集裝箱,共計43車86個標準箱,貨物品類包括日用百貨、家用電器等多個品類。據了解,“蘭州號”列車採用公鐵聯運方式,分三段運輸,從蘭州到日喀則約2431公里,為鐵路運輸;從日喀則到出境尼泊爾的吉隆口岸約564公里,為公路運輸;從吉隆口岸到加德滿都約160公里,為公路運輸。這條線路較傳統海運節省運輸時間35天,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為“中國制造”開辟了一條通往南亞的便捷通道。

  尼泊爾官方媒體《新興尼泊爾報》總編輯拉瑪蘇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不僅能夠增進中尼間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而且有利于為中尼合作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近兩年,受惠于“一帶一路”建設,中尼民間交流取得了重要進展,旅遊規模迅速攀升,科教文化交流邁上新臺階,學漢語成為尼泊爾社會潮流,民眾對中國關注度和好感度都大幅提升,“一帶一路”正成為兩國合作的一個重要支撐點。

  (記者 苑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0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