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講堂”攜中國繪畫藝術首次走進新加坡-新華網

“中華文化講堂”攜中國繪畫藝術首次走進新加坡

2016年08月14日 15:02: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8月14日電(謝曉語)中華文化講堂“心與象合——中國畫作品賞析”講座13日在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劇場舉辦。本次講座是“中華文化講堂”首次來到新加坡,為中新藝術界人士提供了一次互動交流的機會。

  該活動由中國文化部外聯局、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處主辦,新加坡藝術總會、新加坡美術總會、新加坡書法家協會和新加坡中華美術研究會協辦。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參贊肖江華、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馬紅英、新加坡美術總會會長梁振康、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等嘉賓出席了講座。新加坡本地十余家書畫社團的專業畫家、收藏界人士、美術愛好者近300人參與了當天的講座。

  肖江華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與新加坡有很深的文化淵源,尤其在書畫領域,講堂活動將為中新兩國在美術領域的交流和互鑒發揮積極的作用。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院長、著名國畫家田黎明(右一)講座後與觀眾交流互動。(照片由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文化處提供)

  該講座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院長、著名國畫家田黎明主講。田黎明通過展示約40幅傳統和當代中國畫作品,介紹了中國畫的起源、歷史及發展脈絡,特別是中國畫對當代中國人生活與精神世界的影響。此外,田黎明還向觀眾展示了一些他自己的畫作,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引起熱烈反響。

  該講座由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策展人蔡珩主持。蔡珩表示,田黎明是非常出色的中國畫大家,他的作品保持了中國畫平淡中和的精神內涵,又在傳統技法上進行了創造性轉換。田黎明強調了他對傳統的理解,不僅是從簡單的技術方面,還有從儒釋道等哲學角度來分析中國畫審美的境界。通過他的作品,觀眾就能夠理解何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個人創造性轉換,這既能連接歷史文脈,又能體現鮮活的時代生機。

  為不斷加強中國與世界各國在思想文化領域的交流、對話和互鑒,中國文化部對外文化聯絡局于2015年啟動了“中華文化講堂”項目。該講堂作為面向當地政界、學界、文化界和青年精英的高層次文化講座及學術交流活動,目前已在西歐、中東歐、北美、東南亞等多個國家開展了四十余場別開生面的講座、展示及交流活動,內容涉及哲學、文化遺産、文學、音樂、戲劇、服飾、美術等諸多領域。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228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