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被起訴違憲 白宮指責有政治動機
2017-06-13 13:24: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2日電(記者徐劍梅)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和相鄰馬利蘭州的檢察長12日聯名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起訴訟,控告他作為總統違反美國憲法中的薪酬條款,尋求通過法院立案審理迫使特朗普公開納稅申報表。白宮當即指責這一訴訟具有黨派政治動機。

  這是美國首次由政府實體發起針對特朗普的訴訟。華盛頓特區檢察長卡爾·拉辛和馬利蘭州檢察長布賴恩·弗洛斯在呈交馬利蘭州聯邦地區法院的起訴書中説,特朗普今年1月就職以來,打破避免所任公職與私人利益衝突的多個承諾,收受外國政府費用和利益數以百萬美元計,不僅“史無前例地違憲”,也破壞了美國政治制度完整性。

  兩名檢察長還表示,如果聯邦法官同意立案,將要求獲取特朗普的財務記錄,包括他自競選以來一直拒絕公布的納稅申報表,以評估其與外國政府的經濟往來狀況。他們還指責共和黨佔據多數的國會參、眾兩院沒有認真對待特朗普所涉利益衝突問題。

  由于兩名檢察長都是民主黨人,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就此在12日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説:“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黨派政治可能是(訴訟)動機之一。”斯派塞説,預期特朗普政府將尋求阻止聯邦法院立案受理。

  當天,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林賽·揚切克發表聲明指責這一針對總統的起訴“荒唐”,要求民主黨人停止使特朗普總統職位非法化的圖謀。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希拉·李則呼吁國會就特朗普所涉利益衝突展開調查。

  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司法部針對今年1月由華盛頓一家非營利組織率先提起的類似訴訟,9日提交長達70頁的法律報告,辯稱特朗普家族企業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期間接受外國政府市場支付是受到法律允許的行為,要求聯邦法院撤銷訴訟不予立案。就此,兩名檢察長反駁稱特朗普的違憲程度“前所未有”,給華盛頓特區和馬利蘭州都帶來消極影響。

  美國憲法薪酬條款規定,聯邦政府官員未經國會同意,不得收受外國政府任何禮物、薪酬、官職或榮譽頭銜。美媒援引法律界人士解讀説,根據這一法律,包括總統在內的美國政府官員不得從與外國政府有經濟往來的公司運營中獲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 特朗普遭兩州檢察長起訴 被指違反“反腐條款”(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2日,美國華盛頓,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和馬利蘭州的檢察長共同宣布,起訴總統特朗普違反憲法的“薪酬條款”。華盛頓特區檢察長卡爾-拉辛和馬利蘭州檢察長布賴恩-弗洛西在共同聲明中稱,很多國家與特朗普的公司有業務往來,他正在從這些國家處獲得金錢和其他收益。
    2017-06-13 09:12:43
  • 遭上訴法院駁回 特朗普“新旅行禁令”再受挫
    據外媒報道,美國上訴法院12日駁回了總統特朗普要求恢復旅行禁令的請求。”  今年3月上旬,特朗普簽署了關于移民的新版旅行禁令,要對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和葉門等六個國家實行為期90天的入境禁令。
    2017-06-13 09:05:38
  • 為促就業 特朗普將在美國力推學徒制
    促進就業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施政重點。路透社報道,伊萬卡、特朗普的顧問裏德·科迪什,以及美國勞工部、教育部和商務部部長,數月前就開始為特朗普將要公布的就業促進計劃做準備。
    2017-06-12 20:41: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13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