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沿線國青年:感嘆長沙文化創意魅力
2017-04-19 09:33:17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青年代表在橘子洲留影。 劉著之 攝
青年代表在橘子洲留影。 劉著之 攝

  “我去過世界上很多地方,卻沒有一個城市像長沙這樣令人輕松、幸福。”敘利亞青年Shughri在當天召開的“一帶一路”青年遺産與創意論壇成果分享會上如是説。他建議主辦方將長沙之美集結成冊,以便向身邊各國朋友展示推介。

  本次論壇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世界聯合會、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長沙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在17日至19日活動期間,論壇將緊扣“保護遺産、孕育創意”的主題,以發言討論和實地考察等形式讓中外青年暢談遺産保護和創新創業,締結友誼,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18日,“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長沙成果説明會召開。 劉著之 攝
18日,“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産論壇長沙成果説明會召開。 劉著之 攝

  遊覽水天一色的橘子洲,品嘗火宮殿“舌尖上的非遺”,被盛大的煙火表演驚艷……來自“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的青年代表在短短兩天的行程中,盡情領略長沙美景和湖湘文化的精髓,紛紛表示願做長沙的“推廣大使”。

  “我希望更多地了解這座美麗的城市。”新加坡女孩Evelyn説。和她一樣,年輕人為保護文化傳承而來,自然也少不了對擁有眾多非遺文化的星城長沙建言獻策。

  以色列代表Maasarwe提出發展寄宿家庭,讓各國遊客深入當地人生活,與“活的文化”同住。馬來西亞女孩Li在了解岳麓書院歷經千年而不衰的故事後,提出專門設置教育旅遊項目。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代表Muminova則“腦洞大開”地建議,決策者用VR(虛擬現實)技術推廣城市風光。

青年代表觀看戲曲表演。 劉著之 攝
青年代表觀看戲曲表演。 劉著之 攝

  令馬其頓代表Aleksova好奇的是,當地年輕人如何參與保護非遺。來自長沙的李枚萱告訴她,我們就生活在眾多景點中,遊覽、愛護和推介它們早已成為習慣。

  除了驚訝于這座中部城市的美景,青年代表們也看到當地政府在保護歷史遺存、人文景觀和發展文化創意産業、鼓勵文化創新方面的巨大投入和成果。

  近年來,以影視、出版、演藝、動漫為代表的媒體藝術産業集群在長沙迅速崛起,3000多家互聯網企業落戶長沙,金鷹電視藝術節、橘洲音樂節、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等一係列具有國際水準與影響力的活動品牌在長沙舉行或永久落戶,長沙已成為中國最具文化創意的媒體藝術代表城市之一。

  官方透露,2016年預計長沙文化産業總産出247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值810億元,佔GDP的比重8.7%。文化産業已成為長沙名副其實的支柱産業。2017年當地將投入約1.2億元文化産業專項資金扶持文化創意相關産業,其中一部分將專門用于支援海外青年赴長沙學習、創業。

  立陶宛代表Krivas是北京理工大學的一名學生。他一邊對著火宮殿戲臺上的湘劇演員按下快門,一邊告訴記者,自己打算好好整理這次長沙之行的照片和視頻,回去“刷屏”發送。“這只是個開始,我可能還會為了某件事再來這個充滿魅力的城市。”(劉著之 傅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5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