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斯克説英國“脫歐”談判沒有“贏家”
2017-03-29 23:22: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9日電(記者周珺)英國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表示,在歐盟與英國就其“脫歐”的談判中將沒有“贏家”。

  圖斯克在收到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遞交的“脫歐”信函後舉行新聞發布會。他表示,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6頁信函,啟動了英國脫離歐盟的談判進程。對歐盟和英國而言,這都不是值得高興的一天。

  他表示,英國“脫歐”積極的一面是,歐盟27國將更加堅定和團結。在今後艱難的“脫歐”談判中,歐盟27國將會堅定不移,團結一致。

  圖斯克説,歐盟與英國都不會是談判中贏的一方,談判的實質是為了減少對各自的損害。

  他強調,直到英國徹底離開歐盟,歐盟法律將繼續適用于英國。

  圖斯克表示,他將于31日向成員國提出一份關于英國“脫歐”指導方針的提案,供歐盟27國領導人在4月29日的特別峰會上討論通過。

  當天歐洲理事會也發表聲明,對英國離開歐盟感到遺憾,並表示已經作好準備完成必要的談判進程。

  聲明指出,對歐盟而言,接下來第一步是達成英國“脫歐”的指導方針,據此歐盟委員會將代表歐盟與英國進行具體磋商。

  聲明説,歐盟在所有談判中將持一致立場並維護自身利益,首要任務是盡量減少英國“脫歐”對歐盟公民、企業和成員國造成的不確定性,談判將著重于英國有序退出的所有重要安排。在未來,希望英國成為歐盟一個密切的合作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