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懸崖峭壁為舞臺 火車轟鳴來伴奏 這樣的“絕壁舞者”你見過嗎?
2017-03-29 22:56: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3月29日新媒體專電 題:懸崖峭壁為舞臺 火車轟鳴來伴奏 這樣的“絕壁舞者”你見過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爍

  “轟隆隆”一陣石頭滾落的悶響,在靜謐的大山裏倣佛一場塌方降臨,格外讓人心驚肉跳。“小心”“往左邊上一步”“放繩”……循著聲音望去,一個身穿黃馬甲的“蜘蛛人”正緊貼在十幾米高的垂直峭壁上,手拿一根細長鐵棍猛撬身旁的山石。原來,他正是剛才的“塌方制造者”。

  這位用生命在撬山石的“蜘蛛人”叫胡軍,是鄭州鐵路局月山工務段橋隧機械化班組的班長。比起這個拗口的名字,他更喜歡稱自己為“捅山隊的”。捅山就是清除鐵路兩側山上可能掉落的危石,確保山區鐵路安全暢通。這也是他眼下正在做的事,而且是一件需要體力、膽量和技術的事。

  不是特種兵 幹起“特種任務”

  每次作業,都需要捅山隊的隊員們相互配合。山上3到4人控制一個人的安全繩,兩人吊繩作業,一隊人山下指揮並負責現場安全檢查。由于每天鐵路線上列車往來不斷,發現了危石也不能馬上清理,要向鐵路上級部門匯報作業需求,這段作業時間叫做“天窗”點,等待申請的“天窗”點批下來。一般“天窗”點只有兩個小時,這就是他們清除數十米懸崖上危石的所有時間。

  太陽還沒有驅散淩晨的霧氣,記者跟著他們的工程車在彎彎繞繞的盤山路上行駛,6點半到達了捅山地點附近。雖然已經是初春,但是山裏的氣溫還是很低,捅山隊員們穿著並不厚重的衣服,將大錘、鋼釬、撬棍、安全繩、安全樁等工具扛在身上,隨時準備出發。鄭州車輛段月山橋隧車間主任趙雲看著兩趟列車順利駛走,用無線呼叫機確認施工時間後,招呼隊員們開工。

  “山上沒有路,大家要用鐮刀砍掉荊棘,雙手扒開雜草,抬著繩索,背著沉重的工具,從陡峭的山坡登上山頂,再從懸崖上吊下來作業。”鄭州鐵路局月山工務段橋隧機械化班組工長李金武説。

  工長李金武、班長胡軍和27歲的“小牛犢”張磊是這天撬危石的主力。胡軍和張磊係著安全帶和安全繩,一點一點往十幾米的峭壁下方移動,幾乎懸空著撬石頭,他所處的山坡岩石較硬,為了找準角度用力,他不時朝山上的李金武喊:“往下來點兒”,安全繩就會松一截。在放繩的瞬間胡軍迅速往下一跳找到下腳處,想辦法使自己保持平衡。一旦反應不及時,整個人就會被吊在空中打轉甚至撞到峭壁,十分危險。

  “每個掃山工都撞過很多次,剛開始的幾年經常擦破胳膊,撞到腿,還有後腰。”山下的趙雲一邊説一邊仰頭緊盯峭壁上正在揮舞撬桿的胡軍和張磊,“往你左邊再來一下”“跨過去”“注意腳下”……近10分鐘後,胡軍終于把最硬的一塊危石撬落。由于山體緊挨著鐵路,撬下來的石頭大多直接落在了鐵軌上。

  趙雲一邊指揮山下的隊員往簍子裏裝碎石,一邊對記者説:“你看這麼個雞蛋大的小石頭,要是正好有火車快速經過掉下來,就能把火車玻璃砸破,傷著人。”“要是再大一點的呢?”“那更了不得,火車會脫軌。”

  隨著叮叮咣咣的聲音漸漸停歇,胡軍、張磊和其他隊員從峭壁上下來。這次掃山被胡軍稱為很輕松的一次,“今天的崖壁還好,是90度角的,有時我們要翻越一塊巨大的凸起岩石,鑽到下面的崖壁下工作,連個立足點都沒有,危險極了。”胡軍告訴記者,“‘天窗’點的時間往往比較緊張,為了節省時間,在清理危石的中途是不能換人的,這對體力和耐力的要求很高。”

  一年30多次捅山 最怕汛期下雨

  鄭州鐵路局月山工務段管轄的太(原)焦(作)鐵路,是晉煤外運的重要通道。這段鐵路線穿越豫晉交界的太行大峽谷,依山傍溝,橋隧相連,地勢復雜。特別是沿鐵路的山體多為石灰岩結構,山上的石頭風化後,經風吹雨淋,時常會掉到鐵路上,一旦被火車撞上,後果不堪設想。

  “為確保火車安全行駛,我們每年要對100多個山頭進行檢查,組織‘捅山’30多次。”趙雲説,在巡查山體過程中,他們標注好須清理的危石後,再向上級部門匯報“天窗”點的作業需求。

  “雨天是捅山隊最擔心的天氣。”李金武説,大雨衝刷特別容易引發泥石流,捅山工就要隨時趕到現場處理。如果汛期大暴雨將大石塊衝刷下來滾落到鐵軌上。後果不堪設想。“所以,鄭州鐵路局4處一級防洪點全部位于月山工務段管內晉城至月山間。”趙雲説。

  在汛期,捅山隊還會對防洪一級危險處進行重點監控。特別是在雨中,他們會對危石進行不間斷觀察,被稱為汛期的“守山人”。他們會對巡檢確定的危石進行標注,沿線山體上到處可見空心三角形、實心三角形、空心圓圈等危石標記。

  當青春遇到堅守

  自這些穿越高山的鐵路建成,一代又一代的鐵路職工用他們的汗水守護著鐵路的安全運作。説起年齡讓人吃驚,他們不少人已經年逾不惑,可以説是地地道道的大叔級捅山工。守著寂寞的大山,一幹就是十幾年。

  他們整日奔波于太行山深處。有時候十天半個月回不了家,談到退休後想做的事,有的人笑著説:“想帶著家人出去旅旅遊。”還有人説“想多幫家裏幹點家務”。

  然而,這些掃山大叔在期待退休生活的同時,也隱隱擔憂著年青一代能否接過接力棒的問題。捅山是一份需要有膽量、有技術、有好身體才能勝任的工作,恐高、怕苦、畏險不行。而當天第二次下懸崖的張磊也讓這群老“捅山工”看到了新的希望。

  “初生牛犢不怕虎”用在張磊的身上再合適不過了,今年27歲的他雖然經驗淺,捅山的工作幹起來卻是有模有樣的。問起當初自告奮勇下懸崖的理由,他只是笑笑説:“因為都是老同志嘛,我就覺得我應該挑起這個擔子。”

  他們的工作在一般人看來很刺激也很辛苦,但是記者從他們嘴裏聽到最多的卻是“沒什麼”“挺平常的”“很普通”。

  “我們都是最普通的鐵路職工,但是我們都很愛自己的工作,也很知足。”早晨的陽光灑在捅山工們黝黑的笑臉上,而陪伴著他們的只有默然無聲的山石和一趟又一趟安全駛過的火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72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