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民粹主義的荷蘭“拐點”
2017-03-16 20:54: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題:民粹主義的荷蘭“拐點”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荷蘭15日舉行的議會二院(眾議院)選舉初步結果出爐,極右翼自由黨沒能放飛“黑天鵝”。投票站出口民調顯示,選前曾“躊躇滿志”的自由黨僅得19席,遠少于現任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的31席。對此,荷蘭與歐洲都松了一口氣。

  作為一個人口只有1600多萬的西歐國家,荷蘭的議會選舉通常很難引起歐洲和世界媒體高度重視。但今年是歐洲大選年,荷蘭是一係列大選的第一場,其“風向標意義”不同以往。有媒體認為,荷蘭選舉“堪稱正在歐洲舞臺上演的時代大劇之序曲,或將為歐洲大選年定調”。

  “風向標”與“定調”的含義是,在民粹主義風潮席卷西方的大背景下,荷蘭大選能揭示“風向哪裏吹”,民粹主義的“風力有多大”。反歐盟、反移民、反伊斯蘭的極右翼民粹主義並非新鮮事,新世紀以來一直在西方暗流涌動。但自去年開始,民粹主義開始泛濫,“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成為政治流行語。

  然而,此次選舉表明荷蘭傳統政黨繼續得到主流民意支援。大選傳遞出來的信號是,歐洲對民粹主義“踩了一腳剎車”,甚囂塵上的民粹主義或迎來拐點。

  “拐點”緣何會發生?

  從歷史來看,在歐洲各國上臺執政的大都是中間派別,要麼中左,要麼中右,或是聯手組成大聯合政府。這表明,建制派與精英主義一直是歐洲政治的主流,理性是教育水準良好的歐洲各國選民的特質。盡管各國民眾對政府的種種經濟政策、移民政策不滿,但極端民粹主義一直很難成為主流。

  就現實而言,英國“脫歐”等“黑天鵝”事件帶來的負面效應開始發酵,歐洲民眾開始對喧囂的民粹主義持謹慎態度。

  不過需要看到,此次荷蘭自由黨獲得的議席雖沒有預想的多,但仍比此前增加4席,在28個參選政黨中排名第二,其影響力不容忽視。由此可見,極端民粹主義思潮依然在歐洲頗有市場。

  究其根源,還是因為曾傲視世界的歐洲如今日子不好過,部分國家經濟衰退明顯,失業率居高不下。此外,恐怖主義的陰雲不散,移民與融合問題突出。因此,許多民眾把怨氣撒到現政府和歐洲一體化上,這為極端民粹主義的崛起提供了豐饒土壤。只要經濟依然不景氣,只要移民、難民及其融合問題得不到解決,民粹主義就有存在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民粹主義政黨即便不能上臺執政,但民粹的思潮已悄然影響到執政的中間黨派的施政主張。縱觀歐洲各國,許多政府已收緊了移民政策與難民接收政策,並試圖“逼迫”外來移民融入本國社會。

  歐洲向何處去?民粹的風怎麼吹?荷蘭是“拐點”,但絕不是終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29511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