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
2017-02-08 08:03:42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高于在岸匯率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7日下行逾300個基點,連破6.81、6.82、6.83“三個關口”。本周以來,連續兩個交易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高于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市場人士認為,鑒于離岸人民幣對在岸人民幣的“風向標”作用,這或許意味著在岸人民幣下行壓力緩解。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旗下的中國貨幣網昨日下午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表示,1月份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年化波動率為3.51%,低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6.15%的年化波動率,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並呈現雙向浮動、有升有貶的運作態勢。

  截至7日下午6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高于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約500個基點。有交易員透露,部分機構節後繼續嘗試做多人民幣,助推匯價反彈;另外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基本高于在岸市場價逾500點,這將助力緩和在岸人民幣下行壓力。

  當然,這與近期美元回調也有關係。1月份以來,新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向外釋放不願美元過強的信號,美聯儲議息會議也未透露更多有關加息前景的資訊,美元指數出現一定回調,1月當月下跌2.7%。

  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稱,盡管春節假期出國旅遊購匯需求仍較為旺盛,但個人購匯總體較為平穩,隨著人民幣兌對美元匯率雙向浮動彈性的增強,人民幣貶值預期也有所收斂。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穩定,也體現了這一點。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保持穩定,下行2個基點、報6.8604。

  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匯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中國貨幣網6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1月26日的三大人民幣匯率指數較去年12月末均小幅貶值,但變動幅度不大。其中,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22,較去年12月末下跌0.64%;參考BIS貨幣籃子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分別為95.56和95.35,分別較去年12月末下跌0.71%和0.16%。

  最新外儲數據顯示,1月中國外匯儲備跌破3萬億美元。興業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這反映監管層並不特別看重“整數關口”,同時,近期在岸人民幣交易量大幅下降,這可能也反應了人民幣貶值預期的下降,以及歲末年初後資金外流壓力的消退。

  因此,興業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下跌和資金大規模外流的風險,且美元也缺乏大幅走強的基礎。對2017年匯率和跨境資本流動不必過于擔心。

  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指出,未來,特朗普政府各項經濟外交政策和美聯儲加息節奏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也不排除國際政治經濟領域再現“黑天鵝”事件。不過,從國內看,隨著經濟運作亮點進一步增多,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以及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基本面因素仍將支撐人民幣作為穩定的強勢貨幣。該特約評論員文章認為,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並呈現雙向浮動、有升有貶的運作態勢。(記者 石貝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悠悠百年高山戲
    悠悠百年高山戲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2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