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歸還中國流失文物和化石
2017-01-19 10:2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1月18日電(記者李保東)加拿大18日在渥太華舉行隆重交接儀式,歸還中國流失的兩件文物和兩件化石。

  儀式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文天高度評價加方履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于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産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的負責任態度,強調這是中加共同打擊文物走私的又一經典范例,充分展示了雙方在此方面開展合作的堅定決心和不懈努力。

  加拿大文化遺産部助理副部長呂西耶代表加拿大政府向王文天面交了中國文物和化石移交函並表示,加拿大願在履行文化遺産返還國際公約方面繼續不遺余力地發揮作用,與中方在文化遺産保護領域開展更加廣泛和深入的合作。

  據了解,2015年1月,加文化遺産部聯繫中國駐加使館,告知查扣了一對中國古建築木雕。中國國家文物局組織專家進行鑒定,確定這對木雕為19世紀中國雲南南傳上座部佛教流行地區佛寺的建築構件,請加方根據相關國際公約返還。

  2016年12月,加方完成了歸還的法律手續,同時完成歸還法律手續的還有一件2009年查扣的2.2億年前的中國魚龍化石和一件2.5億年前的中國三疊紀魚骨化石。

  2017年1月11日,加文化遺産部長梅拉妮·若利率政府文化代表團訪華期間,專門會見了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提交了本次歸還的中國文物及化石清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4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