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烏拉爾山新跨越

2015年07月13日 21:33: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13日電(記者吳黎明)烏拉爾山莽莽,白樺樹蔥蔥,美麗的俄羅斯小城烏法因“雙峰會”名動世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烏拉爾之行拉開了下半年中國外交的序幕:金磚與上合雙輪齊動,共同邁出新步伐、實現新跨越。

  跨越之一,夥伴關係網絡漸趨完善。

  在烏法,上海合作組織通過決議,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式,給予白俄羅斯觀察員地位,給予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和尼泊爾對話夥伴地位。

  這次夥伴網絡的擴展,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最為重要的組織變革。作為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為主體的多邊合作機制,金磚與上合的號召力和生命力正在不斷升級,面向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不斷拓展。路透社評論説,這表明“多極世界”正在出現。

  跨越之二,豐碩成果引領未來發展。

  金磚銀行準備正式運營,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正式啟動,《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簽署……隨著金磚五國在經濟、金融領域深挖合作,金磚機制熔鑄金色平臺;隨著上合組織維穩控局能力加強,區域國家安全屏障不斷築牢。

  “雙峰會”《烏法宣言》的豐碩成果顯現了金磚和上合國家的共識,多雙邊呼應,政治安全與經濟合作並舉的發展引擎已經開啟。兩大機制走實、走深的步伐愈加堅定,未來的方向不斷明晰。

  跨越之三,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在烏法引起共鳴,人們看到,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成為未來世界的發展趨勢,夥伴關係網絡的架構與發展戰略的簽署更為新興力量助力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動能,成為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有益嘗試。

  “雙峰會”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共識不是偶然。兩大機制的共同立場表明,新興與發展中力量正在攜手匯聚,成為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強有力推手。正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所長王友明所説,新興市場國家是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目前已經全方位加入全球治理行列並走到行列前沿。

  在烏法,不變的是團結,是新興和發展中世界攜手向前。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和平與發展大業呼喚新興與發展中世界發揮更大作用,提升其在地區乃至全球事務中的話語權,對現有國際秩序進行有益補充。因此,新興與發展中世界培育利益共同體、打造命運共同體顯得尤為重要。愛好和平的人們也高興地看到,烏法“雙峰會”高舉國際公平正義大旗,就捍衛二戰成果表明瞭鮮明的立場。

  不變的還有“對接”。連日來,“戰略對接”成為烏法的流行詞,金磚精神、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在這裏匯合、疊加。無論是金磚峰會通過的《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等綱領性文件,還是上合峰會提出的發展規劃,再或是中俄蒙簽署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都明確提出各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這是凝聚力的體現,是“1+1大于2”的倍增效益。

  金磚和上合夥伴在烏法刻下裏程碑,向著新的征程再出發。號角從烏拉爾山麓吹響,中國智慧將繼續助力金磚與上合砥礪前行,不斷實現新的跨越。

相關連結: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的講話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講話

  ·一棵茁壯生長的白樺樹——記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上合峰會

  ·烏法“雙峰會”——一個重要的歷史坐標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590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