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5年07月10日 23:51: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7月10日,烏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烏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感謝東道主俄羅斯為這次峰會順利舉行所做的精心準備和周到安排。一年來,俄方作為主席國為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上海合作組織下階段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中方對此高度評價。

  去年杜尚別峰會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妥善因應形勢變化,加大了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力度,提高了成員國利益融合和交流合作水準,本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持續增強。同時,也要看到,受國際和地區形勢動蕩、“三股勢力”沆瀣合流、地區國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內外因素影響,本地區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都遇到相當多的困難和挑戰,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面臨的外部形勢不容樂觀。

  我們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以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為指導,在新起點上推動組織實現新跨越,為地區各國共同維護穩定和促進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和強大助力。

  第一,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15年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代表了當今國際關係發展方向。

  今天,“上海精神”仍然具有時代意義。我們要繼續以“上海精神”為指引,堅持上海合作組織一貫秉持的國際關係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別國內政,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爭端,以共贏理念促進發展繁榮。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本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戰爭的慘痛教訓不容忘記。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本組織成員國都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血與火的考驗,為戰爭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各國元首將在峰會後發表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發出呼喚和平的一致聲音。我們要繼續做捍衛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的堅定力量,絕不允許任何人歪曲歷史、踐踏和平。

  借此機會,我謹代表中方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勇戰鬥、為人類正義事業捐軀的烈士,表示深切的緬懷!向支援中國人民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國家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第二,加強行動能力,築牢地區安全屏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本組織所有成員國共同關切。防止地區局勢生亂、防范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肆意蔓延、防止別有用心勢力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是本組織職責所在。

  我們要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研究應對舉措,共同維護各成員國政權、制度、社會安全和穩定。

  我們要應對好阿富汗局勢,加強同阿富汗安全合作,幫助阿富汗安全力量加強能力建設,在促進阿富汗實現民族和解和經濟重建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我們要強有力推進反恐、禁毒、防務合作,提高本組織安全行動能力,形成更嚴密健全的執法合作網絡。加快在地區反恐怖機構基礎上建立應對安全挑戰和威脅中心,強化本組織禁毒職能,對本組織應對安全挑戰具有迫切現實意義。中方歡迎成員國此次簽署《邊防合作協定》,完善本組織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礎,鞏固成員國外部邊界穩定,願同各方加緊研究起草本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

  第三,深挖合作潛力,充實務實合作內容。尋求新的增長點、改善社會民生是本組織成員國的重大任務。上海合作組織應該推動各方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取得早期收獲。

  我們要在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自由化方面邁出更大步伐。應該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制定共同措施,協調經貿、海關、質檢、運輸等領域政策。

  交通設施互聯互通是區域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要基礎。各方應積極參與上海合作組織公路協調發展規劃的制訂工作,加快實施成員國間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方願同各方加強合作,優先實施已經達成共識的互聯互通項目,為項目可行性研究和規劃提供資金支援,參與設計和建設的投融資合作。在未來幾年,推動建成4000公里鐵路、超過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區域內互聯互通格局。

  開展成員國間投資、産能、裝備、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對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擴大就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中國同哈薩克斯坦等國已經就有關合作達成共識。成員國可以利用互補優勢,在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聯合生産,並將産品推向國際市場。中方願根據市場原則,推動在每個成員國建立合作園區,不斷深化産能合作。

  成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是促進本組織多邊合作的戰略舉措,對組織未來發展意義深遠。我們應該堅持這一方向,爭取早日建成本組織自有融資平臺,為多邊普惠項目和各國經濟發展服務。現階段,中方願通過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金融平臺,解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投資需求,結合《2017至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重點在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資源開發、産業和金融合作等領域開展投資合作。

  中方正在落實3年內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培訓2000名人才的計劃。同時,中方還將在産業規劃、項目可行性研究、咨詢等領域提供技術援助,提高各國能力建設水準。

  我們應該加強各國能源政策溝通,制定跨國油氣管道安保合作具體措施。要繼續擴大農産品貿易,開展農林牧漁合作,共同保障糧食安全。中方願繼續利用中方資金,為成員國培訓農業技術人員,提高各國農業技術和糧食生産水準。中方建議制定“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加快推動環保資訊共用平臺建設,願同各國一道,發揮好上海合作組織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等機制作用。

  在各方支援和響應下,中方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得以順利實施。我們希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上海合作組織各國發展規劃相輔相成,將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促進歐亞地區平衡發展。

  第四,推動民心相通,鞏固世代睦鄰友好。古老的絲綢之路見證了各國人民結下的深厚傳統友誼。我們應該繼續弘揚絲路精神,夯實本地區各國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礎,讓各國人民互信互敬,共建和諧、安寧、繁榮的家園。

  中方支援拓寬本組織各國民間和社會交流渠道,深化文化、教育、衛生、旅遊、體育、媒體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加強青年交往,中方將在邀請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青年領導人訪華研修計劃的基礎上,自2016年起連續5年在華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每年邀請本組織國家200名青年代表參加活動。應中方邀請,去年塔吉克198名中小學生赴華參加了夏令營活動。今年,包括來自峰會舉辦地烏法市的俄羅斯200名中小學生將赴華。中方將在2018年前完成為成員國2000名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活動。

  2014年,中國海外旅遊等出境人數突破l億人次。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已經是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我們願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國家共同分享中國出境旅遊發展給各國經濟帶來的巨大機遇,也希望各國簡化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簽證手續。

  中國支援各國加強司法交流合作,願依托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協助成員國培訓司法人才。

  中方支援成員國在緊急救災、傳染病防治、便利人員往來等領域繼續加強合作,願同各國研究探討中醫藥合作、簡化人員簽證和勞務許可手續等舉措。

  第五,保持開放互鑒,推動組織發展。本次峰會後,本組織將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新成員的程式。我們也歡迎白俄羅斯成為本組織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成為對話夥伴國。中方相信,新生力量的加入將給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注入新動力。

  我們要支援本組織繼續擴大對外交往,密切同聯合國、獨聯體、歐亞經濟聯盟、集安條約組織、東盟、亞信等國際和地區多邊機制的聯繫和合作,交流互鑒,取長補短。

  我們要深入研究如何加強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合作問題,繼續健全相應對話和合作機制,使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成果更多惠及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實現優勢互補,成果共用。

  各位同事!

  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秉持“上海精神”,團結互助,就一定能夠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實現新的跨越和發展!

  謝謝各位。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7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前,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錢中兵]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1588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