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樹藤編織脫貧夢
2020-04-15 10: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小樹藤編織脫貧夢

  王敏在位于雷山縣羊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的工坊內編織藤編工藝品(4月10日手機拍攝)。 近年來,貴州省雷山縣大力創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培育傳承人,開發文創旅遊産品,創造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新華社貴陽4月15日電 題:小樹藤編織脫貧夢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吳思

  早上8時許,簡單吃過早餐後,王敏便出門去上班了。王敏是貴州省雷山縣的一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2018年6月,她和家人從雷山縣大塘鎮橋港村搬到了雷山縣羊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

  步行大約10分鐘後,王敏到達了目的地——雷山縣宏鑫工藝品加工廠,這是一家以生産研發傳統藤編、竹編為主的特色手工藝加工作坊。

  雷山縣是文化和旅遊大縣,全縣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有13項。近年來,雷山縣大力創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培育傳承人,開發文創旅遊産品,創造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宏鑫加工廠負責人楊國超是雷山縣新近挖掘培養出來的非遺傳承人。楊國超是雷山縣大塘鎮交臘村人,交臘村地處雷公山腹地,森林茂密,古樹藤蔓豐富,當地苗家人世代以農耕為生,山間的野藤和方竹是他們加工農用器具和生産設備的天然材料。

  2015年春節,楊國超回家過年時,看到爺爺留下來的煙鬥上有一個藤編裝飾物,這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之前在義烏做裝飾品,感覺義烏什麼都有,但是沒有這個。”楊國超拿著煙鬥去找叔叔請教藤編技藝,“但叔叔編得也不好”。

  春節後,楊國超回到義烏,但他沒有停止鑽研藤編技藝。經過幾次嘗試,楊國超創新推出了工藝品——桌面花篼,並申請了專利。

  2017年8月,楊國超回到家鄉,“年紀大了,不想在外面,準備回老家開個小廠,編藤編維持生計”。不久後,一次偶然的機會,交臘村駐村第一書記趙廣看見了楊國超的藤編工藝品,並向縣裏推薦。

  2018年6月,當地政府在雷山縣牛王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給楊國超提供了4間門面,楊國超成立了宏鑫工藝品加工廠,7月正式投産。

  但因為管理不到位,工人技術不熟練,第一批産品殘次品率很高。此後,楊國超改進了工藝,選用更細的藤條,降低了生産難度,“改良後作品更小巧、精致、美觀,更受消費者喜愛”。

  為了更好地幫助貧困戶就業,2019年5月,楊國超在羊排小區增設了加工工坊。“場地是政府協調解決的,租金也有一定減免。”楊國超説。

  “工廠剛成立的時候我就來了,最開始在牛王寨,這邊工坊弄好後,就到這邊來了。”王敏説,她此前在蛋糕店工作了半年,因為工資低和不方便照顧小孩,就辭職了,“現在每個月工資3000元左右,挺好的”。

  楊國超告訴記者,工廠目前主要通過政府組織展銷和自己找商家拓展銷路,産品最遠賣到了日本和韓國。2019年,工廠總産值達180萬元,支出工資27萬余元。

  由于生産的藤笪、花篼供不應求,楊國超正在裝修廠房,準備擴大生産規模。“擴建後廠房有2500平方米,預計4月底完工,首批計劃解決100個群眾就業。”楊國超説,“工廠現在有17名工人,都是貧困戶,工人熟練後每天能掙100元左右。”

  楊國超介紹,廠房全部裝修完成後,預計至少可以提供300個就業崗位。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小樹藤編織脫貧夢

  雷山縣宏鑫工藝品加工廠生産的藤編産品(4月10日手機拍攝)。 近年來,貴州省雷山縣大力創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培育傳承人,開發文創旅遊産品,創造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小樹藤編織脫貧夢

  雷山縣宏鑫工藝品加工廠生産的藤編産品(4月10日手機拍攝)。 近年來,貴州省雷山縣大力創設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培育傳承人,開發文創旅遊産品,創造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小樹藤編織脫貧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5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