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期間的人間真情
2020-03-27 13:1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3月26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期間的人間真情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當地時間26日晚,巴西裏約熱內盧大街小巷的窗口飄出了各種音樂聲,雖然旋律並不統一,但卻動人心弦。這是市民們在隔離期間的“晚間窗口活動”之一,大家期望通過這些“窗口活動”,舒緩長期在家的不安情緒。

  距離巴西發現首例確診病例已整整一個月,病毒來到拉美較晚,拉美國家有更多的經驗教訓可借鑒,巴西多州在發現首例確診病例後不到一個月就實施了隔離。

  隔離期間,熱愛社交的巴西人通過各種方式,讓彼此保持溝通交流。除共同奏樂外,市民們還響應號召,在特定時間在窗口一起為醫務人員和環衛工人鼓掌,向隔離期間仍堅守崗位的人致敬和表示感謝。

  25日是家住巴西中部城市帕爾馬斯的羅倫娜26歲生日,之前策劃的生日晚會因疫情不得不取消,本以為要過一個冷清的生日,但晚上8點整,小區裏突然響起了生日歌。原來,在母親的請求下,羅倫娜所在樓的樓長和小區居民共同為她送上了生日驚喜。

  樓長韋斯利説:“羅倫娜的媽媽希望給她女兒送去生日祝福,于是我們大家一起幫忙實現了這個願望。小區共有480戶居民,大部分都參加了。”

  隔離讓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變遠了,但相互之間的守望相助卻讓心貼得近了。這幾天,巴西不少小區電梯裏都出現了公開信,表示願意義務為樓裏60歲以上老人買菜,減少老人出門感染的風險。公開信上還不斷有人簽名表示願意加入幫助老人的隊伍。

  由于老人被感染後易轉為重症,因此很多州政府建議60歲以上老人不要出門,但巴西很多老人都是獨居,幫忙購買生活必需品的任務就由這些平時不太熟悉的鄰居承擔起來。

  記者住處前兩天門縫下也被塞入了一封信,號召為小區附近貧民社區籌款捐贈衛生用品。因為很多貧民社區人員密度高,衛生條件相對較差,如果出現確診病例將傳播很快,而且這些居民一旦感染很難接受良好治療。

  記者按照信上留的號碼加入了援助群,群裏在一天時間內就籌集到基本可以為約400戶貧民提供1個月清潔用品的資金。

  根據巴西衛生部公布的數據,截至26日,巴西共有291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病例77例。聖保羅、裏約熱內盧等州都實施了隔離政策,學校停課、企業遠端辦公,僅保留超市、藥店等生活必需店鋪開門營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記者手記:疫情期間的人間真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7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