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水利資金5年2000多億元攻堅“水貧困”
2017-10-10 19:4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王立彬)最近5年間,全國安排貧困地區中央水利投資2266億元以解決“水貧困”問題,貧困地區億萬農民飲水安全問題基本解決,水利扶貧為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提供了堅實的“水保障”。

  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10日在2017年國家扶貧日水利扶貧論壇上説,水利是重要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水利扶貧納入了“十三五”脫貧攻堅行業扶貧十大行動。2012年至2016年,全國安排貧困地區中央水利投資2266億元,是貧困地區水利投入最大、水利發展最快、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

  數據顯示,5年來水利扶貧累計解決貧困地區1.1億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和集中式供水覆蓋率分別提高到70%和75%以上;累計新增恢復灌溉面積1300多萬畝,改善灌溉面積4000多萬畝,新增節水灌溉面積3400萬畝;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幫助455個貧困縣、30多萬貧困移民實現脫貧夢想;2016年啟動的農村小水電扶貧工程已使2萬多貧困人口直接受益;累計安排40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開展水土保持生態建設,治理水土流失面積約4.1萬平方公里,項目區林草植被覆蓋率平均提高20%,通過發展經濟林果業,農民每人平均增收400元以上。

  周學文説,當前扶貧開發工作已進入攻堅拔寨階段,水利部將全力推進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水利改革發展。到2020年,貧困地區農村自來水普及率、供水保證率、水質達標率要明顯提高,農村集中供水率達80%以上。統籌抓好貧困地區坡耕地治理、生態清潔小流域和小水電扶貧工程建設。解決貧困地區工程性缺水問題,拉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持續深化貧困地區水利改革,做好全面推行河長制各項工作,加快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和産權制度改革。在加大各級財政對貧困地區水利投入同時,進一步完善水利投融資機制,積極爭取政策性金融資金支援,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貧困地區水利工程建設運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8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