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敏芳:挖掘紅色資源 講好紅色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2017-08-21 10:3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昌8月21日電(藍單)江西是一塊紅色土地,在紅色教育方面有先天的資源優勢。本期“組織工作經驗談”邀請江西省委組織部幹部教育處處長李敏芳同志,就如何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開展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與網友暢談。

    以新手段新視角重溫黨的歷史

    新華網:江西是紅色資源大省,在挖掘紅色資源,開展黨員幹部黨性教育方面有何創新做法?

    李敏芳江西是一塊紅土地,紅色文化在這裏有非常深厚的土壤,江西人民對紅色文化有著特殊的情感,可以説,紅色文化深深滋養了江西人民。紅色文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由中國共産黨人、先進分子和人民群眾共同創造的先進文化,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內涵。發掘和利用好這些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對于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黨的宗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都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在這方面作出了係列探索,把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特別是把井岡山精神作為加強黨性教育的最好教材,從2011年至2014年,江西省委組織部連續四年精心打造大型黨員教育電視係列片《紅色故事匯》,以新的手段、新的視角重溫黨的歷史,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使廣大黨員幹部從蘊意深刻的江西紅色文化中汲取奮進力量, 産生了比較好的社會反響。此外,我們加大資金投入,建設了江西幹部學院、瑞金幹部學院、方志敏幹部學院等一批紅色教育機構,挖掘建立了井岡山、八一起義紀念館、小平小道、瑞金“一蘇大”“二蘇大”舊址等300個紅色教育現場教學點,這些基地年均培訓全國黨員幹部100多萬人次,60多個中央國家部委在井岡山、瑞金等地設立教學點,江西已成為全國黨員幹部教育特別是紅色教育培訓的大課堂、大基地。

    打造“電視版的革命故事故事版的地方黨史

     新華網:您特別提到了《紅色故事匯》,其主要的內容是什麼?

    李敏芳江西共攝制了80集《紅色故事匯》,根據內容分為領袖篇、將帥篇、英烈篇、風採篇、群英篇等5個係列。係列片用電視的手法,以故事的形式展現了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一直到改革開放,黨在各個歷史時期主要發生在江西的革命故事,專家説這是一部“電視版的革命故事,又是故事版的地方黨史”。片中通過大量尋訪革命事件親歷者、研究者、見證者以及先烈後人,尋找革命遺址和文物,以主持人講述加見證者採訪、實景拍攝加影視資料的形式,或再現一場著名的戰鬥,或重溫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或講述革命者與敵人的英勇鬥爭,或展現一位戰士與親人的濃濃深情,凸現共産黨人“熱血忠魂鑄豐碑”的輝煌歷程。

    新華網:《紅色故事匯》與之前的一些紅色教育片相比,有哪些特色?

    李敏芳《紅色故事匯》採用了故事這一最為質樸和親切的古老敘事形式,調動了電視的一係列手段,通過鏡頭講述和採訪許多當事人的方式,力求恢復革命歷史的本來面貌,讓許多原本很可能已經被定格的適合被青銅和大理石塑造的高大英雄形象,重新有了血肉感和體溫,讓當年的火熱歷史,有了日常生活的肌理感受。我們體會到,《紅色故事匯》能夠受到歡迎,確定拍攝內容是一個關鍵環節。一開始我們就面向全國,徵集了紅色故事,一共徵集到一千四百多個紅色故事,從中精選。並確定要改變講述革命歷史時慣用的慷慨激昂的口氣和嚴肅刻板的表情,通過採取娓娓道來的形式,所以在選材上我們特別強調要有故事性;切入點要小,每個故事都要盡量圍繞一人一事一景,避免對巨大的歷史事件進行全景式的描述;內容要曲折,不能像教科書一樣平鋪直敘,而是要跌宕起伏,一波三折,達到抓人、感人的目的。當然,我們在強調故事性的同時,還要求基本史料真實,也就是故事的時間、地點、人物這些基本內容是真實的,要有當事人或見證人,有實物,具有拍攝制作的基礎條件。我們所有的紅色故事匯,都請了江西省和中央黨史、文獻有關部門專家進行把關。

    新華網:《紅色故事匯》的教育效果如何?大家對這係列片子有哪些評價

    李敏芳從2011年7月1日開始,江西衛視黃金時段每天播出一集《紅色故事匯》,節目的收視率就一直在江西電視臺名列前茅,播出的效果出人意料,不僅受到各級領導的關注,在社會各界也引起強烈反響:中組部黨員教育和幹部測評中心充分肯定了江西的做法並向全國推廣有黨建專家認為,這是江西利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段開展黨員黨史教育的創新之舉;有電視專業人士認為,這種創作形式既遵循了電視規律,又富有革命傳統教育意義;有革命家的後代對我們説,感謝江西人民沒有忘記我們父輩;有普通觀眾對我們説,我每天和孩子一起看《紅色故事匯》,這種用講故事的方式講革命歷史,通俗易懂,是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

    自2011年開始,《紅色故事匯》獲得了多項國家級同類的最高,比如第四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最近又獲得了(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這都是在業界公認的最高獎。

    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性教育被實踐證明行之有效

     新華網:您現在從事幹部教育培訓管理工作,請問在利用紅色資源做好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有哪些好的意見和建議?

    李敏芳幹部教育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黨性教育是幹部教育培訓的核心內容。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性教育是這些年被實踐證明瞭的有效手段。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使黨性教育真正“入心入腦、刻骨銘心”,使黨員幹部能夠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增強黨性教育針對性有效性,是擺在所有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課題。

    作為江西幹部教育培訓管理部門的一位工作者,我的思考是: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我們開展黨性教育,就是要引導黨員幹部固本培元,補好精神之“鈣”。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黨性教育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

    第二,做好頂層設計。江西是紅色資源大省,我們要根據全省各地紅色資源稟賦,進一步摸清家底,整合資源,謀篇布局,統籌打造各類具有鮮明特色的幹部培訓機構、現場教學點等紅色教育陣地,形成紅色教育資源鏈、價值鏈,推進黨性教育,特別是現場教育等工作的“轉型升級”。

    第三,落實共用理念。推進紅色教材、課程、師資、市場建設,集全國、全省智慧,推進可共用的黨性教育分級分類課程體係建設,將一流的教材、一流的師資用于黨性教育,讓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黨性教育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第四,創新方式方法。堅持問題導向,升級現有的紅色教育模式,大力推進現場教學、案例教學、體驗式教學等模式,進一步講好紅色故事,增強黨性教育的針對性。

    第五,要強化學習考核。一方面對學員的學習進行考核,探索建立跟蹤問效機制和帳單式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培訓機構的黨性教育成效考核。(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益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50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