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關微信讚賞 支付暗戰變明戰
2017-04-21 09:39:3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蘋果手機上安裝的微信關閉讚賞功能引發業內關注。

  4月19日下午,微信團隊宣布受蘋果新規影響,對應用內支付規則進行了變更,iOS版微信公眾平臺及表情平臺讚賞功能從當天17:00起被關閉。微信公眾號運營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維碼,通過個人轉賬方式獲取支援。4月20日淩晨,微信團隊再發通知稱,“緊急對19日下午上線的iOS版微信公眾平臺文章個人轉賬進行關閉。”

  這意味著,蘋果已認定微信平臺上的打賞是一種虛擬支付,而虛擬支付都必須只能走蘋果渠道,即先向蘋果賬戶充值再來內購。業內有觀點認為,蘋果已經認為微信支付在某些領域侵犯了蘋果的領地,蘋果給微信劃出了一道清晰的界線。這個行為並非蘋果與微信的第一次碰撞。

  蘋果為何如此強硬?

  4月20日,蘋果就微信關閉讚賞功能引發關注一事做出回應:“微信可以選擇提供‘App內購買’讓用戶讚賞他們喜愛的公眾號運營者,如同我們提供這一選擇給所有的開發者一樣,微信只需正確使用App內購買體係進行開發即可。”從這份70字回應中,蘋果表達了自己的兩個觀點,一是規定不容更改;二是此舉並非針對微信,是對所有開發者一視同仁。

  實際上,微信確實與其他開發者有所不同。

  蘋果早在2016年6月13日更新3.1.1條款時,就已經嚴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戶使用非IAP(蘋果內購係統)機制進行購買的按鈕、外部連結或其他行動號召用語。據了解,騰訊方面就此問題與蘋果溝通近一年,最終失敗。

  蘋果聲明的強硬態度引發各種解讀,有業內人士認為,作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智能手機軟硬體廠商,蘋果用自己的軟硬體構築了一個封閉的王國,創造了一套自己的遊戲規則,想要進入蘋果的生態體係玩家就要遵守規則。

  一位蘋果版遊戲開發者告訴記者,蘋果、谷歌與開發者的分成方式都是三七分,“平臺方永遠是莊家嘛,蘋果可能會説,這些都是我們的硬體用戶,你在我們平臺上的行為肯定要按照我們的規則來。至于規則合理不合理,很難討論清楚。”

  巨頭領域重疊現象將越來越多

  騰訊2016年度財報顯示,微信和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達到8.89億,同比增長28%。

  毫無疑問,微信已經成為了移動端的超級入口。和所有工具類App的發展軌跡一樣,微信也開始尋找成為平臺的機會。微信創始人張小龍力推的小程式真正想成為的是Web App Store。

  小程式最初的名字叫小應用,蘋果顯然不會允許微信小應用順利推出。最後小應用改名為小程式。

  小程式的終極目標就是用戶不用再下載App到手機上,打開小程式就可以享受找到所有的服務,這顯然威脅到了蘋果。在封閉的iOS裏,蘋果是不會允許第三方的應用市場出現,除非是不受控制的越獄市場。

  在移動支付領域,蘋果和微信再次狹路相逢。去年2月,Apple Pay正式在國內上線,上架12小時就綁定3800萬張銀行卡。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移動支付市場當中,支付寶、微信已經以高達3100億元的備付金規模佔據了90%的市場份額,Apple Pay則需要跟SamsungPay、小米Pay、銀聯雲閃付等支付方式來爭奪剩下的10%。

  隨著國內互聯網公司的寡頭化,公司之間不再有明確的楚河漢界,出現重疊領域的現象會越來越多。類似蘋果和微信這樣的交鋒,一定不會是最後一次。

  去年國人為App Store貢獻50億美元

  據相關媒體報道,騰訊某高管在其公號上發布文章《騰訊高管:為了更自由地用微信,我打算重新買部安卓手機》評論此事,表示自己打算重新買部安卓手機,“雖然可能性不大,但我希望未來蘋果公司的股價和在華銷量能夠告訴它,這種逼迫App應用與安卓平臺産生功能性差異化的平臺政策,是得不償失的。”

  蘋果2017財年第一財季(2016年9月至12月)業績報告顯示,大中華區營收為162.3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3.73億美元下滑12%。

  獨立IT分析師唐欣認為,蘋果市場份額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自身終端設備産品耐用性高,更新換代很難持續創新。蘋果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是自己,即使銷售額下降,也依然是國內最受歡迎的手機品牌。

  據外媒報道,調研公司App Annie發布的關于蘋果移動軟件收入報告顯示,去年四季度,在中國市場的收入超過了20億美元,已經超過了美國、日本兩大市場。中國用戶在去年為App Store帶來了50億美元至60億美元的總收入。

  ■ 觀點

  “雙方沒有共贏的路”

  獨立IT分析師唐欣表示,蘋果規定的應用內消費30%的抽成要麼讓蘋果拿走,要麼微信下架,雙方沒有什麼共贏的路。因此,利益關係很明顯,如果蘋果堅持,微信並沒有什麼牌可打。

  他認為,如果能夠繼續打賞,微信不會墊付,只會從打賞中扣除。這樣一來,受到損失的則是文章和表情的創作者。

  但是也有評論認為,以微信的體量和與用戶的強關聯性,蘋果並不會主動下架微信。隨著微信小程式生態圈的逐步建立,蘋果教訓微信的代價很有可能是直面騰訊的另起爐灶。

  ■ 看點

  蘋果微信二選一,你選誰?

  微信宣布讚賞功能關閉後,不少網友開始討論如果有一天真的要在蘋果和微信之間二選一,應該如何選擇。關于如何選擇,網上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聲音。

  就事論事的話,微博名為“傳媒老王”的網友稱,可能所有人都會選擇前者,畢竟讚賞功能不是必須的。甚至,讓用戶拋棄微信公號也不是不可能。用戶早已厭倦了大量同質化且低質的內容。

  假如雙方爭議升級呢?不少網友表示,如果蘋果和微信合作破裂,不僅僅是讚賞功能的事,而是微信從蘋果手機中消失,那麼肯定選擇換一部安卓手機,繼續使用微信。畢竟,微信目前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已經不可或缺。

  獨立IT分析師唐欣認為,不會出現二選一的情況,微信是應用層面,確實比設備層面跟用戶的關係更緊密,但目前蘋果和微信之間還沒有直接競爭關係。

  ■ 相關新聞

  App屢遭下架 律所召集開發者聲討蘋果

  近日,北京達曉律師事務所對外召集遭蘋果應用商店下架者,聲討蘋果公司。目前一共有十數家應用開發者參與了此次的召集活動。

  據了解,國內的360、今日頭條、網易雲音樂等13款知名應用均曾被蘋果應用商店下架過。

  據媒體報道,目前每月都有大量的應用程式被蘋果應用商店以各種緣由下架。

  達曉律師事務所認為,下架給企業帶來了巨大的損失。蘋果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其表現一是拒絕交易,二是差別待遇,三是搭售。(記者 馬婧 實習生 楊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蘋果公司2016年繼續領先平板電腦銷售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2日發布的最新行業分析報告顯示,全球平板電腦整體銷量不佳,而蘋果公司仍在這一市場保持領先。
    2017-02-03 22:06:25
  • 蘋果回應手機自燃事件:係外部物理損壞
    蘋果公司6日晚回應稱,已進行了包括斷層掃描在內的徹底調查,目前結果顯示是受到外部物理損壞導致自燃。
    2016-12-08 00:09:47
  • 蘋果:iPhone 6s自動關機不是安全問題 是有意設計
    蘋果公司表示,希望顧客了解到,iPhone 在設計時有意允許設備在一定條件下自動關機,如極度寒冷的氣溫。蘋果公司表示,自己探尋了導致 iPhone 意外關機的其他可能性,經過深入調查,尚未發現其他原因。
    2016-12-03 16:21: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4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