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走,我們去太空掃垃圾!
2017-03-30 11:2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3月30日電 通訊:走,我們去太空掃垃圾!

  新華社記者馬崢 嚴蕾 鄧敏

  “宇宙等待你來挑戰。”岡田光信還記得15歲參加美國太空營時,日本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宇航員毛利衛給他的一張字條寫道。

  25年後,年屆不惑的岡田放棄了從事超過10年的IT行業,轉而投向他少年時為之熱血沸騰的太空領域。

  去太空掃垃圾——他的選擇令不少人驚詫。

  一張字條

  岡田自小就對太空充滿好奇,15歲時曾飛往美國亞拉巴馬州參加太空營,在那裏他結識了日本“航太第一人”毛利衛。

  後來岡田選擇到美國普渡大學就讀,這是他心中偶像、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的母校。然而畢業後岡田並沒有追隨兒時的夢想,而是先後在日本財務省和美國麥肯錫咨詢公司工作,後又在新加坡創立了一家IT企業。

  2013年,年近40歲的他感受到“中年危機”,開始重新尋找人生方向。這時他偶然發現毛利衛25年前寫的“宇宙等待你來挑戰”字條,重新燃起了對宇宙探秘的熱情。

  自此,岡田四處參加與宇宙開發相關的國際研討會和論壇,聆聽該領域頂尖專家演講,收集最新科研論文。他發現,針對日益嚴峻的太空垃圾問題討論雖多,具體解決方案卻十分有限。

  “如果對太空垃圾置之不理,快則20年,慢則200年內,太空垃圾將遍及各個角落,人們將無法再向太空發射衛星、火箭或飛船,”岡田説,“這就是凱斯勒症候群,一旦這樣的情況出現,我們的生活將受到嚴重影響,因為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天氣預報、通信交流、電視節目轉播等都依賴衛星……”

  美國航太局顧問唐納德·凱斯勒曾于1978年提出“凱斯勒症候群”概念。他指出,當近地軌道上的衛星碎片等太空垃圾多到一定程度,人造衛星和航太器會時常遭到撞擊,由此滾雪球般産生更多碎片,最終將迫使人類不得不放棄繼續發射衛星到這一區域。

  據專家估算,地球周邊的太空中直徑大于10釐米的碎片已經超過2.3萬個。岡田認為,人類已處在“凱斯勒症候群”邊緣,清理太空垃圾刻不容緩。

  打掃垃圾

  只身一人,帶著20萬美元和一個夢想,岡田于2013年成立了Astroscale公司,意圖借助高新技術衛星清掃太空垃圾。他將公司總部設在新加坡,研發工廠則建在日本。

  記者日前在東京附近一群毫無生氣的倉庫和工廠間找到了岡田的研發工廠。工廠規模不大,只有25名研發人員。岡田站在公司正在研發的衛星模型前,向記者講述了他的艱難創業之路。

  他介紹,創辦太空垃圾清理企業挑戰巨大,首先是技術壁壘。出身商科的他雖然對太空領域興趣濃厚,但要組織人力開發出各國科研機構都為之犯難的太空垃圾清掃技術並非易事。今年2月,日本進行的一項太空垃圾清掃試驗性任務就宣告失敗。

  岡田打算,2017年底到2018年初研發出小型、廉價的IDEA OSG1衛星。這款衛星可在高600千米至800千米的軌道上監測和收集小型太空碎片的資訊。

  此外,岡田還計劃在2019年初推出針對大型碎片的ADRAS1衛星,讓已被GPS鎖定的碎片附著在特殊粘膜上,將其拖到地球大氣層中燒毀。

  除技術難題外,資金籌措與合夥人招募也困難重重。為尋找合作夥伴,岡田給日本、美國、歐洲等地企業發出了無數封郵件,也曾登門拜訪多家公司,花了9個月時間才找到現在的合作夥伴。

  “如果我跟別人説一起去太空掃垃圾,基本沒人理我,”岡田回憶説,“但是我説讓我們一起守衛太空,讓它可持續發展,便吸引了不少投資者。”

  岡田的公司目前已招募到25名技術員工,已籌集4300萬美元資金,可覆蓋初始研發和試驗階段費用,但是他還是覺得遠遠不夠。

  執迷不悔

  岡田自稱是名孤獨的創業者。目前鮮有私人企業涉足太空垃圾清理領域,岡田要在這個産業的各個領域開拓,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和各國相關監管機構一起討論、研究和完善這一産業的法律法規。“我希望能有更多創業者加入這個領域,也希望有更多的競爭對手。”他説。

  此外,岡田還要自己探索經營模式。他説:“我們現在的目標就是縮小預算,用最少的花費做成最強大的産品,從而為客戶提供可以支付得起的服務。”他希望科研機構或企業在需要清掃太空垃圾時可以交由他們迅速處理。

  “到現在,我還不能説我的公司和産品有什麼優勢,因為我覺得一切都還不完美,經營模式、技術研發、相關法律法規等方方面面都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是如果非要説一點引以為傲的地方,那就是我們團隊對太空可持續發展的執迷不悔。”岡田説。

  在Astroscale公司網站主頁上,可以看到不少團隊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照片。他們身穿T恤,上面寫著“走,我們去太空掃垃圾”“再見,太空垃圾”“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太空下,讓我們保持太空整潔”等口號,每個人都面帶微笑,充滿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