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孩騎共用單車被撞身亡 注冊限制為啥管不住兒童
2017-03-28 15:28:0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6日下午,上海一名男孩因為獨自騎行共用單車ofo,在十字路口與大貨車發生碰撞,男孩不幸被卷入車輪中,送醫後傷重不治身亡。而該男孩年僅11歲,目前讀小學四年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72條規定,駕駛自行車、三輪車必須年滿12周歲。不過記者發現,隨著共用單車的普及,目前未滿12周歲的兒童騎行共用單車的情況越來越多,這其中不僅有兒童獨自騎行上路的情況,甚至還有大人帶著孩子一起上路,一些兒童由于身高明顯不足,騎行起來甚至顯得十分吃力,種種情形給交通安全帶來極大的隱患。

  現場

  騎行兒童身邊無監護人

  26日下午1時15分左右,上海靜安區天潼路和浙江北路交會路口發生一起車禍。一名11歲男童被一輛大型客車卷入車底,後搶救無效死亡。

  當天下午2時左右,一網友發帖稱,“午飯後路過天潼路、浙江西路口,目睹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個騎著共用單車大約十歲左右的小男孩在機動車道上不幸被一輛灰白色大客車碾軋,救出時已經血肉模糊,而且身邊並沒有家長。”而根據網友發布的照片來看,男童被恰好壓在了大客車右前方的車輪下,而幾名消防隊員正在使用千斤頂等工具進行救援。一同被壓在車輪下的還有一輛ofo小黃車。

  隨後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通報此事,稱3月26日下午,事發時一輛大巴車沿著天潼路由東往西行駛,行駛至浙江北路路口左轉彎時與一名騎著自行車的男生相撞,事發後相關部門迅速趕赴現場實施救援,整個自行車被壓在大巴車下,將男生救出後送醫,經搶救無效死亡。

  發現

  注冊有限制,依舊管不住兒童用車

  針對兒童可能使用共用單車的情況,目前各家運營商均通過技術手段限制不滿12歲的兒童注冊賬號。據記者嘗試,ofo共用單車、摩拜單車在注冊賬號的過程中均需要用戶輸入身份證號資訊和真實姓名作驗證。如果輸入的相關資訊未滿12周歲,均無法成功注冊。此外記者注意到,在兩家平臺用戶協議中都明文規定:用戶須符合年滿12周歲的年齡要求。

  雖然各家運營商均限制兒童注冊賬號,但現實中的情況卻是另一副模樣。26日晚8時,記者在安苑路看到,一名身穿校服的兒童正在人行道上騎行ofo共用單車。而在他身後,另一名兒童則有説有笑,一邊拽著他的外衣一邊跟著車輛奔跑。當騎到路口時,奔跑的兒童對騎車的同伴説道:“你都騎那麼久了,也該換我騎一騎了。” 記者觀察到,由于天色已晚,該路段路燈較為昏暗且不時有行人過往,這樣的行為看起來十分危險。

  體驗

  使用和解鎖缺乏年齡認證

  相對于注冊環節的嚴格審核而言,在使用與解鎖過程中,不論是ofo還是摩拜單車,均未向用戶明確告知年齡限制的相關規定。而在解鎖過程中,各家的App也無法審核使用者與賬戶注冊者是否為同一人。如果兒童偷拿家長手機私自解鎖共用單車,家長甚至可能無法察覺到。

  除了賬號被兒童盜用以外,更多的情況則出現在家長對兒童監護責任的缺失。在使用過程中,有的家長注冊了多個平臺的共用單車,在為自己解鎖一輛ofo後,又幫著孩子解鎖摩拜單車,大人帶著孩子走街串巷;還有的家長幫忙解鎖後把共用單車當成了玩具,讓孩子獨自騎行。另一些家長將共用單車用作學車工具,在人行道上手把手教孩子騎自行車。

  除了人為原因,一些共用單車在技術方面的落後導致兒童可以輕而易舉地解鎖車輛。記者了解到,由于ofo小黃車車鎖密碼固定不變,一些使用者在使用結束後並未落鎖或落鎖後未將密碼撥亂,有低年級的小學生便借著這種漏洞,放學後成群結隊在路上尋找小黃車,挨個嘗試解鎖,並以此為樂,一旦尋找到便開鎖騎車離去。

  探討

  兒童用車到底該如何避免?

  到底該如何防范和避免兒童使用共用單車呢?分析認為,運營商應首先要把“鎖”的問題解決好。

  據了解,目前發現孩子騎行共用單車的案例普遍都存在于配備機械鎖的單車上。由于機械鎖不可變更密碼、不可探測落鎖狀態,因此兒童更容易繞開平臺的監管私自解鎖使用。而目前使用的電子鎖,不論採取藍芽匹配還是二維碼掃描解鎖,都可以大大提高兒童私自解鎖的難度和門檻。

  而針對目前機械鎖無法變更密碼的情況,ofo正逐步推廣智能鎖解鎖。新款智能鎖將原先的固定密碼改為隨機密碼,且平臺可在落鎖後自動進行扣費,在推廣普及後或可避免車鎖密碼被破解的情況發生。

  李博 J255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現場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少年俄羅斯”選美大賽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上海虹口足球場起火 火勢被撲滅無人受傷
    故宮曬出賞花圖
    故宮曬出賞花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1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