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閨蜜門”將拉下樸槿惠時代幕布

2016年11月05日 07:51:5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韓國“閨蜜幹政”事件愈演愈烈,11月4日又出兩條熱點新聞,韓國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當天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民眾對總統樸槿惠的支援率跌至5%,創下韓國建國以來歷屆總統支援率最低紀錄。此外,韓國民眾對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援率為31%,執政黨新世界黨支援率為18%,在野陣營的國民之黨為13%。

  第二個新聞是,韓國總統樸槿惠于當地時間4日上午10時30分,針對“閨蜜幹政”事件發表對國民談話,再次致歉。樸槿惠稱:“一切事態都是我的過錯,是由于我的失察所引起的。”如有必要甚至願接受特檢調查。樸槿惠還稱,不會中斷國政運營,將經常與朝野代表進行溝通,並否認自己加入“邪教”。樸槿惠曾于10月25日在青瓦臺發表對國民談話,承認大選時以及就任總統後曾就部分資料徵求過崔順實的意見,並就此事向全體國民道歉。

  上述表明,樸槿惠無意接受韓國民眾要求其辭職的強烈呼聲,將繼續“國政運營”,戀棧總統權位,這與民眾對樸槿惠和執政黨斷崖式下滑的支援率形成鮮明對比。那麼,樸槿惠還能正常行使總統權力嗎?樸槿惠時代還能繼續嗎?

  為了滅火,樸槿惠首先于10月30日緊急改組總統府,接受了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等8名核心幕僚的辭呈。檢方已于11月2日深夜宣布對安鐘范實施緊急逮捕,還對樸槿惠多名現任和前任助手的住所和辦公室進行了突擊搜查。

  其次,樸槿惠于11月2日提名國民大學教授、前盧武鉉政府政策室室長金秉準為新任國務總理,同時,金融委員長任鐘龍被內定為經濟副總理等一係列內閣改組方案。樸槿惠匆忙提出國務總理和經濟副總理人選,目的是為了穩定因崔順實事件受到動搖的國家政治。青瓦臺相關人士表示,“為了體現政界要求的中立內閣宗旨,樸總統提拔曾擔任過盧武鉉政府政策室室長的金秉準教授為總理。”

  這些措施能否達到樸槿惠所期望的效果,令人質疑。挑戰首先來自執政黨內部,就在10月30日崔順實回國當天,新國家黨緊急召開最高委員會會議,建議樸槿惠組建執政黨與在野黨一致認可的“舉國中立內閣”。此舉被視為通過大幅削減總統權力來挽回民眾對執政黨的信任。成立所謂“中立內閣”的想法其實最早由在野黨提出,之後得到新國家黨支援。樸槿惠身邊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稱這個想法“很好”。 40余名新國家黨“非樸派”議員10月31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樸槿惠退黨和黨領導層立即全體辭職。新國家黨之所以急于切割與樸槿惠的關係,是為了保存新國家黨的實力,挽回在國民面前的形象,以利圖新。

  金秉準于當地時間11月3日在首爾召開記者見面會,宣布接受出任國務總理的提議。他就總統樸槿惠是否有必要因“親信幹政門”接受調查表態稱,必要時可對樸槿惠實施調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總統也不例外。但樸槿惠是國家元首,因此在調查程式和方法方面需要慎之又慎。”金秉準説。在談及執政黨內部“反樸派”要求樸槿惠退出新國家黨一事時,金秉準表示,這本應是總統與執政黨間的問題,但若保留總統的黨籍會對韓國政局造成惡劣影響,他將出面勸説樸槿惠退黨。

  “閨蜜幹政”事件爆發後,在國會佔據多數席位的在野黨對樸槿惠及新國家黨“火力全開”,卻一直沒有對樸槿惠正式提出彈劾,主要是由于彈劾總統的法律門檻較高,根據韓國法律,彈劾總統需要得到國會30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過。新國家黨在本屆國會佔據122個議席,共同民主黨等在野黨和無黨派獨立人士擁有178席,其中,共同民主黨擁有123席,因此,彈劾案要獲得通過,必須有新國家黨議員倒戈。即使彈劾案在國會通過了,還須通過韓國大法院裁定才有效,不確定因素很多。所以,在野黨是希望充分利用“閨蜜幹政”事件使執政的新國家黨背上沉重包袱,並不斷使其“流血”,從而拖垮執政黨。

  如果“中立內閣”能夠成立,總統權力將被大大限制,國政將由以總理為中心的內閣主導,總統的大部分人事權也會被總理分走,樸槿惠的執政權很可能被架空。樸槿惠上臺以來,由于韓國執行強硬的對朝政策並宣布著手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已使韓國社會産生了嚴重分化,此次“閨蜜幹政”事件引發的危機使韓國社會分化加劇,更多的國民對韓國的未來感到迷茫。樸槿惠的執政時間只剩下1年零3個月左右,她已不可能在總統任上“功德圓滿”。事實上,樸槿惠時代已經徐徐落幕,或許,由此引發的韓國社會危機才剛剛開始。

  (作者:李敦球,浙江大學韓國研究所客座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20231